你不戒掉情绪,你就毁掉人生

2019年11月25日 浏览:

如果你的情绪不是有意的策略,那都是没有意义且愚蠢的。

有些人总把幼稚的情绪,当成真性情。

我经常听到一些人说这样的话;

“我这人说话就是这样心直口快,爱憎分明,这就是我的性格。”

把自己放在道德的高地,然后打着所谓爱憎分明、心直口快的旗子,肆无忌惮地说着让你听着很不舒服的话,都是语言的垃圾;

司660d3fc3方件网途优东d470软5ec5升afaa科学有心技的广慧智公-元学4932限

而自己全然不知,甚至还觉得自己敢于展现自己的性格,获得道德上的优越感。

不,这不是真性情,这就是没有情商,没有礼貌,不懂尊重。

我出于礼貌,不会和他吵起来,而是保持应有的体面,虽然内心已经有千万个草泥马在奔腾。

不自知的愚蠢,比愚蠢本身更蠢。

01

有一类人,我定义为“情绪低能者”。

他们的表现特征是,一不满意就有情绪,闹脾气,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胡乱发表偏激和愚蠢的观点,破坏关系,阻碍协作;

最后弄得一地鸡毛,还觉得挺高兴,感觉自己终于出了口恶气。

这些人,一定是不合格的恋人,不合格的员工,不合格的管理者,不合格的一切。

我觉得作为一个合格的职场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如果一定要有一条核心能力的话,必须是:戒掉情绪。

动不动有情绪,是职场人的大忌。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在他的管理哲学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定要摆脱无谓的情绪波动。

无谓的情绪,除了影响状态、协同效率,没有任何益处。

广是4e1500e5733c科法学根软5ec5网485a件是3ba6bde3f80b限习西公法元学4932e175f28f司660d3fc3方43625cef816ec8f1c61c有心得-根慧智4ee0得升afaab8ad学优a065技的途东d470

发脾气是太容易的事,刚出生的婴儿本能就会,没有任何难度;但是不发脾气,才是真正的本事。

遇到本可以发脾气的事,不仅控制脾气,而且还能解决问题,这才是成大事的素质。

我们应该成为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绪操控的奴隶。

02

冲突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而且人越多,冲突越多,这是很正常的,本质上,没有冲突的关系,是不存在的。

慧智4ee0得技的软5ec5升afaab8ad学公法根司660d3fc3方43625cef816ec8f1c61c科法费有心得途件是3ba6bde3f80b元学4932e175f28f学根dfa583d3-根062d优a065东d470广是4e1500e5733c网485a限习西

厉害的人,不是强在对冲突的避免,而是强在对冲突的管理。

那么,我们怎么学会管理和驾驭情绪呢?

其实也容易,就是在心理上坚持自己的立场,但是在形式上放弃自己的立场,站到对方的立场。

作为管理者,你要找到那条他认为合理的逻辑,哪怕这逻辑确实不合理,也没关系;找到那条逻辑,你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根源。

而对于管理者来说,难的还不是找到这条合理的逻辑;

真正难的,是管理者要主动放弃自己的立场,主动放弃可以辩驳的言辞,主动放弃对抗的状态,主动站到他身边,说:

我理解你,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吧。

这是反人性的。

元学4932e175f28f0194广是4e1500e5733c途408d101c优a065科法费有心得de018898学技的东d470软5ec5升afaab8ad学心限习西件是3ba6bde3f80b学根dfa583d3公法根方-根062d点慧智4ee0得费上a780网485a471f026bb7b1司660d3fc3方43625cef816ec8f1c61c

说实话,我在情绪管理上,比以前好很多,我以前一言不合就骂人,就发脾气;

后来发现,这根本没有任何用处,还更恶化了冲突;后来我各种反思、复盘、学习之后,开始管理情绪,学习科学沟通,效果真的好很多。

和朋友相处,和家人相处,都可以运用这套更成熟的管理情绪的模式,任何关系都会更融洽。

现在,我真的相信这句话:

其实我们的人生,只有10%是由事情本身决定的;而剩下的90%,都是我们对事情的情绪反应决定的。

最后,希望你成为情绪的主人,而不是情绪的奴隶。

因为不会管理情绪的人,这辈子不管有多少成就,注定都是失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