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2次奖学金,38门课程满绩,又是“别人家的孩子”

2019年11月25日 浏览:

今天带大家走近“别人家的孩子”,一个地道的“学霸”。今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推荐免试资格,拿到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诸多院校的offer,最终他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续探索学术道路。他就是南京理工大学2019年度校长奖章获得者——2016级应用统计学专业丁志伟同学。

源于热爱,贵在坚持

丁志伟觉得很幸运自己能读统计专业。正是源于这份对专业的热爱,他在求学的道路上一路坚定地走下去。在已修的55门课程中,他有38门满绩。大学前三年,他的专业必修课平均成绩达93.39,绩点为3.90,位居专业榜首,似乎专业第一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不仅如此他的英语水平也很出色,四、六级考试取得令人羡慕的好成绩,四级更是高达654分。

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工信创新奖学金、一次华为奖学金、两次七七数力奖学金、四次校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和两次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这些沉甸甸的奖励,见证着他暗自下定的决心:严于律己、学以致用,这也是他努力学习、勤于践行的印证。

求学的耕耘不止于纸上,书本知识的学习远不能满足一颗好奇心的探索,而实践正是他朝远方不断迈进的步伐。他钟情于用数学抽象思维去剖析实际问题,用模型刻画解释问题的数学规律和内在本质。

科有秀b18b学优753f6a7b限网-4093软技心广司件秀慧东升心元4d3e4f74途4da3西点6c5c8886公 他师从张正军副教授,主持省级科研训练项目“卫星导航系统的点训练式定位精度研究”。他勇于担当重任,统筹规划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包括数据搜集、算法改进、程序实现、论文撰写及投稿发表。他认真研读中外文高水平学术文献,用渗透式的学习方式,循序渐进地明晰问题的数学本质、主要矛盾、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烈日下,他实地采集大量的GPS定位数据,用专业软件ArcMap绘制出一条条轨迹路线;宁静的夏夜,他擦拭去额头上的汗珠,在键盘上敲入一个又一个代码……

天道酬勤,有心人的不懈努力终不会被辜负。他带领团队奋战18个月,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基于Hermite插值改进的轨迹修正滤波算法》和Application of KF improved by Hermite interpolationin target trajectory correction。当他得知两篇学术论文分别被科技核心期刊《计算技术与自动化》和前沿国际会议录用的消息时,他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再一次验证了辛勤付出终究会被温柔对待。

学用并进,追求卓越

大学的学习生活如同一盘珠子,如果让他挑出最光亮的一颗,估计参加数学建模的经历是首选。细数参赛经历,他是一匹经验丰富的“老骥”。回顾参赛热情,他更像一匹饱含激情的“小马”。他和数学建模结缘始于2018年,圆梦于2019年。在此期间,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高水平的数学建模竞赛,带领团队获得优秀的比赛成绩:南京理工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军事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ous Winner(一等奖)。级别越来越高的奖项,是他数模之路的成长里程碑。

他把人生的第一次通宵献给了数学建模竞赛。回顾2018年参加美赛的经历——和队友一起留校的艰苦日子。时值严冬,冰雪成堆,二三食堂窗口所卖的馒头、鸡蛋、油条几乎都是冰凉的,吃到肚子里都能感受到一股寒意,他一边咬着馒头一边不禁打着寒颤。临时集中的寝室没有空调,窗外寒风呼啸,梦里都能感觉到手脚是冷冰冰的。

但是细细想来,那段经历如今却成了一段珍贵的记忆:因废寝忘食地熬夜而几天没有洗过的油光耀眼的头发仍会让他在回望时扑哧一笑;比赛期间一次次绝望后的重新振作激励着他克服种种困难;赛后获奖的消息曾让他不禁热泪盈眶。他和两名队友从刚开始的“从入门到放弃”,然后一点点积累经验,直到最后能取得满意的成绩。这不仅得益于他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指导老师许春根教授的支持与鼓励。

数学建模比赛的赛题来源于各个专业领域,包括军事、金融、交通运输、社会科学等。他也因此加深了对于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学习到了各个领域崭新的专业知识。他曾利用Bass模型、线性规划和投资经营理论提出了诺基亚香蕉机的生产、销售、推广等环节的优化策略;他应用主成分分析和商圈理论解决了南京大排档的新增店面最佳位置的选取问题;他结合军事知识,利用MATLAB仿真和蒙特卡洛模拟等方法提出了水面舰艇防御鱼雷与鱼雷攻击的策略和反舰导弹打击美军航母的数学建模与优化策略;他借助多目标规划理论和遗传算法解决了灾区医疗急救包裹的运输问题。这些问题的讨论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软东有秀b18b限升心优753f6a7b径慧广-4093元4d3e4f74技心司术公b378网途4da3西点6c5c8886b50e科件秀学

责任在肩,传播能量

和他朝夕相处了三年时光的辅导员阎宏艺老师用“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八个字来评价他。阎老师说,自大一入学,他对课程学业、学生骨干、学科竞赛、摄影吉他各方面都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在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他经常面对“多线程工作”的情况,常常感觉他忙到就像行走在随时崩溃的边缘,总以为下一个任务就是“最后一根稻草”,但是他依然能够扛起并高效完成。他常常这么给自己打气“趁年轻,多做事”,他对生活充满着热爱,谋求全面发展,他一直都保持着能量满满的状态。他从懵懂新生到先锋典型,捧得“校长奖章”“五四奖章”“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奖项。他的本科经历,完美诠释了“厚积薄发”。

他热衷于学生工作,从2016级应用统计班的副班长,到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班的学导,再到理学院2017级辅导员助理。虽然他承担的角色在转变,但是热情服务同学的心却从未改变,他一直用正能量感染、激励着周围的同学。

他是一个认真细致的人,时常会为编辑一则年级通知而修改再三、斟酌用词,为的是传达更准确的消息;他是一个忘我工作的人,时常会在夜深人静时盯着电脑屏幕修改各类活动流程,为的是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他揽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理学院“院长奖章”,是对他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

志同道合,奋力奔跑

丁志伟说,相比于和他们同龄的大学生们,他们宿舍四个小伙子的生活方式显得有些“单调”,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看看电影、吃个火锅,就当作放松了。他们宿舍也是同一楼层里唯一没有“脱单”的宿舍。

他说,宿舍浓郁的学习氛围对自己有着很大的影响。他们四个人,性情相近,表面上看起来都不太爱说话,心底里却都是很要强、很有上进心。他说,有时候,周末想多睡一会儿,可是看看室友们纷纷去教室自习了,自己心里也很不踏实,就赶紧起床去学习。久而久之,大家就形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早上七点起床以后去打操卡,晚上就去图书馆学习到闭馆或教室学习到十点半,回寝室洗刷稍事休息后,继续学习,晚上十二点左右熄灯睡觉。

如今,他宿舍另外两名同学分别被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一名同学正在申请国外大学。每当身边同学对他所取得的优异学业成绩投来羡慕的目光时,他总是谦逊地说:“我只是在夜深人静时,与灯火多相伴一会儿,用书香墨气装饰梦的芳华。”

限升心9d28广公b3782267cade2c00软aca9科-4093方技心途4da3西点6c5c8886b50ed162东网f141d9b8西b67d有秀b18b根司术术件秀慧法元4d3e4f74的优753f6a7b径径37e1170a学

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他说,自己热爱吉他,喜欢旅游,追日漫(如海贼王)。他说,旅行能让他领略到不同的风土人情,使自己拥有更博大的胸襟去感知世界。进入大学后,他也曾加入Freedom街舞社团、吉他社团,后来因为学习、工作太忙,而渐渐地远离了自己曾经喜爱的娱乐项目。

在接收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待录取通知书后,他在自己的一条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过:“确实得给自己减减压。”如今,他准备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练练吉他,向暗自喜欢了几年的女孩做一次告白……

初心不忘,方得始终。这就是丁志伟,现在的他,也在备考数据分析师的考试,为自己在专业内继续深造做好铺垫,续写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