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 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11月26日 浏览:

大学新生活,人生新里程,心灵新旅程,知识新征程,未来新起点。

新的生活起承转合间,夹带着一些欣喜,一些憧憬,一些幻想,一些留恋。然后启程,挥别亲人和朋友,还有可爱的家乡。走进大学校园,新的学习生活就这样一点一点在我们的眼前。由于不熟悉大学生活,很多大一新生在入学之初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那么如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除了物质上的准备,还需要做好相关心理调适。大学第一学期就快结束了,你已经适应大学生活了吗?

新生角色的转换

环境的改变必然会给人的心理活动带来影响,对于大学新生来说,踏进大学校门,就标志着新生活的开始,一切从陌生开始探索,理解,体验。本文主要结合大学生活和心理健康知识就大学新生入学后的心理变化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网学慧学公4cdb软45e45cef-0cce上广习法优技司升科481151cedd46dc62限习习途径东件9406元b0fe有 总结起来,大学新生在角色转换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心理:

1、目标迷失

高中毕业时“向大学进军”的目标,以无怨无悔的苦读寒窗达到了目的,进入大学后无论是对自己追求的目标满意也罢、不满意也罢,新的目标或尚未确定,或尚不具体,或感觉十分遥远,不知道自己究竟去向何方。无所适从。

2、尽快走出学业迷茫

据北师大心理学学院院长许燕介绍,进入大学的新生一般不了解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学习方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入校后有可能出现诸多的不适应。首先是对大学学习方式不了解。形象地说,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是被“老师抱着走”,教学是满堂灌,更多的是记、背、考的学习。而大学强调学习动机和主动性,老师只是对难点、重点、国际前沿和实践应用等进行引导,不再照本宣科,课堂教学中有60%的是课本之外的知识。其次,大学教育不是等待老师提供答案,更多的是对思维能力的培养,包括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汲取知识,去发现尚需求解的未知。这才是大学培养人才的真谛。其三,在许多重点高校,由于“尖子碰尖子”,过去的一些优秀学生的成绩排位会产生巨大落差,并随之产生心理失衡,引发对自信心的挑战。部分新生因学习成绩下降而引发自卑、悲观,甚至出现逃课、退学等现象。这是大学新生进校普遍需要接受的心理考验。

大学的学习环境与初、高中确实有很大的差异,无论是管理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同学觉得不知道如何读书、如何听课、如何记笔记、如何利用图书馆、如何与新同学相处,如何与老师接触。过去在初高中学习上得心应手的同学有可能突然找不到那种感觉了,有的同学也许感到自己一下子成了一个不受人管束,完全可以自己支配自己的时间、空间和精力的“自由人”,感到自己一下子长大了。但有时又怀疑自己的独立能力,感觉自己还没准备好,想依赖或依靠一个人,却依靠不上,产生一种无助感。

件9406有升-0cce上优限习习网途径慧学公4cdb司科481151cedd46dc62724f93a4元b0fe广习法东软45e45cef高学技 3、失宠感

很多同学在中学阶段十分优秀,同时通过激烈竞争的高考来到大学,得到父母亲朋以及社会的承认和赞誉,心理上自我意识较强,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会发现在群英荟萃的新集体中,他们的优势不存在了,有的不但不能名列前茅反而在一些方面滞后与他人。因为一时难以超越中学时代的自我,感到苦闷,时常回忆过去的“得意”,并为老师和家长的期盼给自己背上很沉重的心理负担。

4、现实与理想的矛盾

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经历了这一矛盾的冲突。刚入大学把一切想象得十分神秘、美好,“优雅的环境、博学的师长、紧张的学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宽敞明亮的教室,丰厚藏书的图书馆,应有尽有的现代化的设施和仪器”。当自己真正置身于现实的大学之中时,就会发现现实的大学有许多不完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有的教师教学水平和方法不能令人满意;同学间个性迥异,不易相处;师生关系不像中学那样密切,与任课教师接触机会较少,等等。特别是当前在办学条件上出现一系列问题,都与理想化大学有较大的差距,有些同学不免产生失望感,不断抱怨。

为了防止入学后的心理变化对我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形成心理疾病,我们能够采取的措施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上好心理健康课程,并充分利用学校的心理咨询。让有经验的师长,帮助我们减轻内心矛盾和冲突,排解心中忧难,开发身心潜能。同时正确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积极地适应环境。

二是积极配合学校的心理健康调查工作,认真做答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及时发现和正视自己的问题。一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调整。

三是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积极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愉悦的情绪特征,并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学术活动,从中深化自我认识,充分发展个性,改善适应能力。

要想占有未来,不仅要作思想品德、智能、体魄的储备,更要作战胜各种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正确认识和超越自我,唯有如此,方能在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