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即将毕业和依然享受大学生活的你们3点忠告

2019年11月28日 浏览:

马上就要到2019的尾声了,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找实习找工作找得怎么样了呢?是否觉得不得心应手,没有底气,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来聊聊:大学四年你究竟学到了什么?给自己一个规划。也给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们一个忠告。

前段时间,朋友小王打电话和我哭诉:她去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几乎感兴趣的工作都投了简历,但打电话让她去面试的却寥寥无几。

专业知识不过关,实践经历不如人。让我不禁扪心自问:大学四年,究竟学到了什么?

1、 自律很重要,放纵很可怕

我们常说,没有挂过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之前看到一句话说,如果每个学期有十九周的话,你的成绩是由考试前两周决定的,而你和别人的差距却是剩下的十七周拉开的。所以当你窝在宿舍里打游戏睡觉时,别人可能又默默地考了一堆证书,学了一堆技能,多了一些工作经历。以至于找工作的时候,别人的简历满满当当,而我们却连凑字数都很费劲。

回想大学这四年,我们好似一样,差距却逐渐拉开。

公学931afa95司技有径43a8广优f4243c9d元4f36限件5af7东升心慧西软法西-途科7d35f11a术量网

之前一次高中聚会,看到在高中一直被群嘲胖丑的小吴在上了大学后却出落得亭亭玉立,落落大方,不禁令我瞠目结舌。再看看现在的自己,胖的快成了球:冬天怕冷不愿离开床,外卖总是天天来“报道”,想去健身却一直找各种理由给自己台阶……大学四年的放纵,让我变得又懒又胖,对待很多事情也是一拖再拖,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自律能力。

人一旦丧失了自律能力,就会随波逐流,自我放纵,过上所谓过一天算一天的日子,活的像个未老先衰的老人一样。

一个懂的自律的人总是会在任何关键时刻找到自我的价值和意义,而一个总是自我放纵的人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2、没有学习能力的人等同于新时代的文盲

我有个朋友小璇,她是一个专科生。大一大二过的浑浑噩噩,对于以后的生活丝毫没有任何想法,直到大三实习时,由于学历要求被多家公司拒之门外。这时的她被现实给了一拳重击,幡然醒悟:不能这么下去了。于是她准备考专升本,然而她依然不愿过多的学习,随便选择了一家三本院校,因为可以稳过。而她身边的朋友在得知她随意地选择了一个三本学校,告诉她,为什么要选择三本院校,为什么觉得自己不可以呢?永远不要也不应该自我怀疑。既然你选择了,就要选择最好的。学习的真正意义就是一个自我成长,自我提升的过程。经过深思熟虑,她选择了更好的学校。

复习备考的道路并不容易,考前临时的大纲改变意味着就要重新来过,放弃还是继续?为了以后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她坚持了下来,每天都拼命努力学习。

网量公27bc403f慧西限软法西学931afa95司优f4243c9d41c3方升心广1d2a0d4b件5af7东得途智元4f36-根b2f9c73d3594有径43a8科7d35f11a术量9a65技

好运总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她成功了。正是这份强烈的学习欲望和强大的学习能力,致使她在短短的时间内爬上了她人生中更高的阶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我们可以起点比别人低,可以起跑比别人晚,但是当我们拥有了强大的学习能力,我们一样可以追赶上他们甚至反超。

《超级演说家》的刘媛媛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我目前的人生当中,但凡有那么一点点成就,都是学习能力给我带来的。

学习能力是一个大学生必备的能力之一,当你为了更好的享受眼前的美好生活时,你是否已经不愿意去学习,久而久之,你对所有的陌生事物就会丧失好奇心,甚至对已经熟悉的事物渐渐陌生,渐渐失去了学习的能力,变成一个新时代的“文盲”。

新时代的文盲,从来都不是不会学习的人,而是毫无学习意愿,没有学习能力的人。如果没有强大的学习能力,终将被时代所淘汰,永远得不到进步。

软法西司根升心公27bc403f途智学931afa95秀4e3e优f4243c9d41c3方元4f36广1d2a0d4b8be3件5af7技习东得-根b2f9c73d359427ec45e8122c慧西上网量fc32有径43a8限科7d35f11a术量9a65
3、不要让自己成为廉价的劳动力

大学四年,想必大家都做过各种大大小小的兼职吧!无论是躺着就可以赚的“注册单”,还是喊破嗓子的促销员,抑或是累了一天倒头就想睡的快递分拣,都不会让我们有太多满足感。毕竟工作很累,工资又少,更不会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时不时还会有老板的呵斥。

我有个朋友小李,因为总是想买一些昂贵的化妆品和包包,总是利用周末甚至逃课去各种快递分拣促销兼职。结果半个月后再看到她时,整个人面色蜡黄,毫无精神。我们不禁上前询问到底怎么回事:原来老板为了让他们连做,拖欠工资,甚至每天的工资一直递减,但工作量却一如既往的多。为了拿到工资,买到想要的东西,只能硬着头皮每天去做,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导致现在的她早已不是我们以前那个活蹦乱跳的小李了,身体一天天变差。

只有经历了才发觉大学生依靠廉价劳动力赚取金钱实在是不值得,最重要的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甚至还会拖垮身体却依然没有在这个持续发展的社会为自己整的一席之地。而且我相信靠努力学习拿到奖学金比挤破头做兼职来的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前不久,我和一个大四的朋友一起聊天,顺便聊到实习这个话题,已经有了很好的实习单位,面试也不错,可是在工资方面却给的极低甚至没有工资,出现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的局面。很多人可能会说,我们不好意思谈钱,能让你去实习就不错了,而且可能也会给老板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但是,就因为我们是大学生,就不能得到应有的报酬吗?而且谈钱首先是你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其次也能鞭策自己,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一步步地提升。

有些公司的实习生看似在光鲜亮丽的工作单位,却接连几个月做着最基础的打杂工作,完全触碰不到任何核心。难道就因为我们是大学生就只能充当免费劳动力吗?

大学生活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时光,我们应该注重的是对于专业能力的提升,抑或是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热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些所能收获的却是比贩卖时间透支时间让自己变成廉价劳动力要多得多,也更有意义。

我们曾以为上了大学就会前途光明,但四年后才发现,人生好似刚刚开始。愿大学的你们坚守本心,永远保持自律和学习能力,即便已经出现了失误,也永不放弃,挑战自我!早日找到人生的新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