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新高考模式中哪个学科成“赢家”、哪科被“牺牲”?

2019年11月29日 浏览:

新高考改革之后,新方案中如何选择学科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学科自由组合,似乎让学生有了更灵活的选择,但实际上却给很多考生和家长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学习成绩尤为拔尖的优秀学生基本上不受学科选择限制,可以大胆、放心选择自己占优势的兴趣学科,并且还可以在物理等难度较高的科目上增加自己的拉分优势;然而对于成绩中等、学科优势不大的学生而言,如何选科将分数最大化,就成了一道“高难度”问题。

慧科有0627698b根件方a690学方司a8fb元b35a4553-93d1升术东53792b0fa16f网得软点优4cda根技广公高限4ebe方法途

升术软点件方a690限4ebe方法术科网得b125d74f优4cda根东53792b0fa16f习司a8fb元b35a4553bb41d79f-93d1广的45d5途有0627698b根慧学方术技edde00fb公高 原本的初版新高考改革“3+3”方案中,学生分科不受文理限制,除了主科外都可自由选择,本来是为了使学生能够更自由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优势,却未曾想到将难度最高的物理“推下了水”。即便是在浙江这个学霸频出的高考大省,也只有1/6左右的考生选择了物理,选科形势一度十分严峻。毕竟物理作为社会生产、科学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科技的进步发展紧密相关,因此物理学科决不能存在过大的“人才缺口”。

清华的朱邦芬院士就曾经表示,物理引领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是人类生活、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于是如今,新高考模式由原来的“3+3”进化成了“3+1+2”模式,将物理和历史的重要性整整提升了一个度,成为了考生必须二选一的学科,并且与考生将来的专业选择息息相关。

新方案最典型的特点,就在于将物理学科完完全全“搬上台面”,前所未有地凸显出了物理的重要性。可以说,物理成为新高考方案中最大的“赢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曾经一度遭到弃选的现象。然而与物理相比,历史虽然同样作为必选科目之一,却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网得b125d74f2fbffc88元b35a4553bb41d79f东53792b0fa16f习秀b5cc08d0科8399途b5aa限4ebe方法术司a8fb升术高6801公高秀技edde00fb2dd9学方术径广的45d5慧件方a690软点有0627698b根优4cda根方-93d1bdae心 在新高考方案之中,选择物理学科的考生未来可报考的专业多达九成;而选择历史学科的学生可报考专业数量却大大缩水,政史地的纯文科专业选择更是只有二三成左右。很多考生为了拓宽自己的专业选择面,如果物理不是太差,一般都不会选择历史。因此很多人说,相比物理,历史成为了隐形的“牺牲者”。

其次,在新高考模式中,同样受到较大影响的,就是化学。选了物理之后,为了减少自己的学习难度、腾出更多时间在高难度学科上,大部分学生会将剩下的两个选科名额都留给难度较低、容易得高分的学科。

化学虽说不是所有学科中最难的,却是除了物理之后难度偏高的理科科目。并且,由于剩下两门学科是采取赋分制纳入总分,因此分数结果究竟如何,还真是一场未知数。赋分情况下,如果不能有完全的高分把握,很可能会导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后果。面对这样的“博弈”,大部分学生当然不会选择冒险,而是倾向于更稳妥、保守的选择。因此,除非对化学尤其感兴趣、或是化学成绩非常拔尖的学生会将其作为选择之一,其余大部分学生会更加倾向于生物、政治或是地理。

新高考改革,为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却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有不少网友认为,新模式下学科选择的“冷热之分”太过明显,对一些学科未来的发展不太有利;而学生们自然而然趋易避难的选科心理,也会使得未来的人才产出愈发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