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政策”是好是坏,上海浙江试行三年,结果如何?

2019年11月29日 浏览:

谈起高考,很多人都会说起文理分科的传统老高考模式,而国家早已经出台了新高考政策,文理不分科,而是由学生自由选择七门课里选择三门进行高考,计入最终的高考成绩。

而这一政策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试行,浙江和上海两个教育强省率先采用这种新型高考模式,冲在改革浪潮的前端,而如今三年过去,结果究竟怎样了呢?学生喜不喜欢,社会接不接受这种新型模式呢?跟随小编一探究竟吧。

东西升软途网4760-限有优广元智司公学技40a0科慧件

学生自由度更高,选自己爱学的科目

在这个社会,做什么都讲究自由,被捆绑的学生只会变成考试机器,只有真正热爱自己想学的东西才能够做到最好。传统的高考模式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学生只有两种选择,文或理,而这样一个选择,框定了学生更加自由的发展空间,限制学生的想象,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

而新高考模式,学生在学习语数英三门基本课程之外,可以在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历史、地理、政治七门课中任意选择三门,作为自己最终的高考科目计入高考成绩。

学生不应该是死板的考试机器,而是具有选择、具有判断能力、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这种新高考模式,打破了“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概念,是完完全全的把“定义自己”的权力交给学生,可以跨文理选课,可以自由的学自己喜爱的东西,扬长避短,这也许才是教育真正要实现的东西。

社会的多元化决定了人才应该多样化

社会是多元的,需要的人才也是各种各样方方面面的。很多人都把教育的目的定义为培养人才,培养这个社会真正需要的下一代。那我们需要的下一代,究竟是踏踏实实办事的年轻人,还是只会蒙头做题的考试机器?答案是明显的。

限径公件广科技40a0软bab5-司费bc42东西9c9b学途网4760有慧元智得升a076优

“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概念,就是把学生划分得太过于清楚,没有任何一个人是真正能被清晰划分的,也许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文科还是理科,就被莫名其妙扣上了帽子,一辈子摆脱不掉的帽子。

浙江和上海试验新高考模式三年,许多的事实证明这个模式当初的优势设想是完全可行的。三年过去,最大的一届学生已经大三,他们在大学表现出色,思维活跃,自由度高。很多省份也将陆陆续续开始实施这一新模式。

慧途技40a0点dc18升a0767a0e网4760件广88a8有公司费bc42东西9c9b1700d278限径科-学术元智得径优软bab5

教育回归初心,教人育人

人是思维活跃的动物,会变革、会创新、会接受、会适应,时代在发展,而教育更不能停滞不前,教育应跟上时代,发展自己变革自己,为了培养更好更优秀的下一代。

任何传统的东西不可避免地都需要创新,“七选三高考新模式”便是创新的产物。浙江和上海试行新高考政策三年,实践证明了它的可行性,口碑良好,家长和学生都乐于接受这种前所未有的新模式,而社会实践的表现也更加证明了它的可开展性,这一举措也将得到大力传播。

时代在迅速发展,我们就应该做出与时代发展相符合的一系列变革,教育更是这样。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去维护好这样一个新政策,期望培育一代又一代更好的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