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毽子的5大好处、4种踢法、5个注意事项

2019年12月10日 浏览:

踢毽子是我国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历史悠久。踢毽子起源于汉代,唐宋时期非常盛行,踢的花样也很多。明清时开始有正式的踢毽子比赛,很多民间艺人的画作中都绘有少儿踢毽子的生动场面。踢毽子对男女老少都相宜,点滴时间也可以利用,活动量可以自由控制,只需要一个毽子、一块小小的空场地就可以,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趣味娱乐的方式,还因其可以强身健体,而受到人们的喜骨和重视。

一、踢毽子的五大好处

1.灵敏协调

一个小小的上下飞舞的毽子,踢毽者要在最有利的一刹那间来控制它,在空中完成各种接、落、跳、绕、踢的动作,这就需要做到反应快、时间准、动作灵敏、协调。因此,踢毽子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快速反应,增强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平衡能力。踢毽子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运动,使脚、腿、眼、躯干、手等身体的各部分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可有效训练机体的协调性,提高关节柔韧性和身体灵活性。

2.健腿健腰

件东学4b7e公网-优限技术升司42b5fb8d30e5途46f6科元是慧的软有根广

踢毽子特别有益于预防下肢静脉曲张、血栓形成、静脉炎、闭塞性脉管炎及下肢肿胀等血管性疾病。老年人腰腿不便是常见的慢性病,踢毽子可以锻炼腰腿,如经常适度踢毽子,对舒筋活血、益寿保健都有一定的功效。

3.强心强肺

踢毽子时由于肌肉不停地收缩运动,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扩大肺活量,增强相对较弱的心肌力址,使心脏跳动有力,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对保护心肺功能大有好处。

4.健脑益智

踢毽子还可以集中人的注意力,锻炼人的机敏性,增强反应能力,刺激大脑皮层,提高人的智力。老年人踢毽子可以激活大脑细胞,使脑细胞处于活跃,兴奋状态,强化记忆力,有助于抵制或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途46f6公广-软优上元是学方限b5fc司42b5fb8d30e5升b79fed97技术科00e1学4b7e9b68网慧的件东有根 5.娱悦心情

毽子踢法多种多样,有单人踢、双人踢、多人踢;有正踢、反踢、交叉踢等百种花样,娱乐性很强。尤其毽球是集体运动,加入其中,不但能健身,对调节心理也大有益处。多人踢毽又叫走毽儿,相互配合要心领神会。大家围在一起,你一脚,我一脚,飞舞的毽子牵动所有人的眼球,调动所有人的责任感,激发所有人团结进取的精神。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健身项目。

二、毽子的四种基本踢法

毽子的基本踢法是:盘踢(脚内侧踢)、磕踢(膝盖踢)、拐踢(脚外侧踢)、绷踢(用脚尖或脚背踢)四种。

1.盘踢

一腿站立支撑,另一腿屈膝外展,向内向上摆小腿,用跺关节内侧踢毽,等毽子落到膝盖以下的位置时,抬脚再次踢起,可以单脚持续踢,也可以双脚轮流踢击。盘踢是踢毽入门的基础,没有很好的盘踢基础,其他一切踢法都是无法练习的。

2.磕踢

优上广a7a921dd件ca05有根公学4b7e9b68软东1c66司42b5fb8d30e5-方技术153d限b5fc秀升b79fed97得途46f6科00e1是元是学方慧的网

自然放松站立,用手抛起毽子,然后抬起大腿用膝关节将毽子磕起,注意小腿自然下垂,大腿不要外张或里扣。刚开始可以用手接毽,辅助练习,熟练后即可以磕踢、盘踢交替进行。磕踢特别适 用于毽子下落时距离身体很近的情况,是盘踢的有益补充。

3.拐踢

大腿放松,小腿发力向身体后斜上方摆动,用躁关节外侧踢击。当毽子距离身体较远时,可以抬起大腿去接踢。这种踢法能够照顾到身体外侧和斜后方很大范围。

4.绷踢

大腿向前抬起,上身略微前倾,小腿向前摆动,髓关节、膝关节放松,在踢毽子的一刹那跺关节发力将毽勾起。绷踢的发力可高可低,能救起即将落地的毽子。

三、踢毽子的五个注意事项

1.宜穿布鞋或运动鞋及紧裤脚运动裤,以免裤脚影响踢毽子。

件ca05广a7a921dd42daf1be司42b5fb8d30e5东1c66cd6a是途46f6量8049升b79fed97得元是学方学4b7e9b689268慧的科00e1是根有根技术153d方限b5fc秀软公径网9771-方优上 2.踢毽子前应进行热身运动,活动开各处关节,以预防肌肉拉伤或关节扭伤。

3.各项基本动作必须左右动作交换练习,以促进身休平衡,养成良好的姿势。

4.用餐或饱食之后不可马上踢毽子,否则会伤害肠胃,引起疾病。过度疲劳时,不宜踢毽子。有慢性病者应在病情稳定期并做好预防的情况下再进行踢毽运动。

5.老年人竞技性小,养生目标强,应该着眼于适度运动。在活动时切记不要追求动作的难度及美观,只要达到活动筋骨、愉悦心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