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安放坏心情,是成熟的开始

2019年12月11日 浏览:

01

公司有个同事,喜怒哀乐全在脸上。他心情糟糕的时候,别人隔老远就能感受到他的怒气。时间长了,大家都会主动回避他。只要他一出现,整个办公室的气氛会马上凝重下来。

人有七情六欲,坏心情人人都会有,但不是人人都会任由坏心情上脸。生活不易,谁心里没藏过苦呢?分享快乐,快乐会四处蔓延;传递不快,不快会到处传染。快乐的人总是格外让人喜欢。

曾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作者聘用过一名速记员,这个女孩幽默有趣,自带一种欢乐气质,遗憾的是女孩很粗心,常会拼错字,记录也不算快。作者几次想要辞退女孩,但看到女孩阳光灿烂的笑容后又改变了主意,她笑起来让人心头一暖,许多客人也很喜欢她。

限81c8技点学79ee慧的优升公37eae73c量4558司0bc8东广件方有网-途8480高科秀元软 有人说,世界如一面镜子,皱眉视之,它也皱眉看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你。学会安放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成熟的开始。

02

有个著名的故事,主人公因为心爱的手表摔坏,便开启了坏心情模式。他打了儿子,又黑着脸指责妻子。夫妻二人大吵一架,各自气鼓鼓离开。紧接着,俩人迟到,妻子被扣全勤,主人公也挨了批评,一整天闷闷不乐……

放任坏心情蔓延,就是放任坏结果蔓延。

每个人都是这样,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住坏心情,便会遭遇各式各样的烦恼。我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

有一天,孩子早上赖在床上不起来,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想到公司还有重要工作要处理,我的火气腾地一下就上来了。我一把将孩子拉起来,狠狠地训斥了一番。孩子委屈地哭了。他一哭,我更加心烦意乱,忍不住要连老公一起骂,责怪他一天到晚只顾自己,也不来搭把手。

优a5ca61dc0f3b途8480高科秀件方法a014614f3a51升量慧的48ad元限81c8网6460公37eae73c量4558-有软学79ee点东广秀司0bc8习技点 老公虽然来帮忙了,但因为我语气不好,嘴上也没饶过我。就这样,一大早的,你一句我一句,我们吵起来了,送完孩子,俩人不欢而散。到了公司,我依然气呼呼的,一直没办法进入工作状态,本来一个小时的工作,结果做了三个小时。这种糟糕的状态一直到中午接到老公的电话才改善。

很多时候,事情的起因往往很简单,掺杂了太多的坏情绪就变得复杂了。其实我们只要把孩子叫醒或安抚好,就可以避免这场闹剧的发生,却因为都要发泄情绪,一下子全成了情绪的傀儡。

糟心事谁都会遇到,坏心情谁都无法完全避免,但我们可以避免坏心情继续扩散,避免让坏的结果恶化。

03

喜怒哀乐,本就是人生常态,越是成熟的人,越会淡然处之。

有些人一遇到事情就把自己变成一只刺猬,刺伤别人,也消耗自己。真正成熟的人,即便心情很坏,也知道如何拿捏轻重,将问题简单化。

一味地放大情绪,只会让我们忽略问题的本质,波及更多无辜的人和事。当坏情绪到达顶点的时候,我们的智商便被情绪吞噬了。

司0bc8习学限81c8a118法东5e85途8480高件方法a014614f3a51的优a5ca61dc0f3b-c817737e912c公37eae73c量4558元西广秀学79ee点习径软a88b慧的48ad6d44网6460497e4434科秀智有升量技点

学会安放自己的坏心情,是每个成年人必修的功课。

在坏心情扩散之前,果断控制,阻止蔓延。当你主动去克服它时,你会发现,坏心情来得快去得也快。你越是不在意它,它越是拿你没办法。及时冷静下来,我们才有机会去解决问题,才有空间去感知更多美好的事情。

往后余生,请成为情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