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绪我做主

2019年12月18日 浏览:

01

有时候我们会对一件事或一个人愤懑不满,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活得很累,其实并非生活过于刻薄,而是我们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围所感染,被他人的行为左右着自己的情绪。

就像有人在撒谎,你却不能拆穿;有人很厌烦,你却不能翻脸;明明是自己走的路,却偏偏有一些无关的人挑拨......

人生有很多这样的无可奈何,但遇到糟糕的情绪就表达出来,只能说明你很在乎。看好自己的心和嘴不难,难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绪并适时保持沉默。

苏岑说,“出门在外,不论别人给你热脸还是冷脸,都没关系。外面的世界,尊重的是背景、而非人本身。朋友之间,不论热脸还是冷脸,也都没关系。真正的交情,交得是内心、而非脸色。

限是软慧学途司有东广科bd7a优元件网efd5技西-公升 不必过于在意人与人之间一些表面的情绪。挚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着。'情绪'这东西,你不在乎,它就伤不到你。”

有些言语,只是别人的闲言碎语,不必当成礼物收了;有些心情,只是自己的情绪感冒了,不必当成大病折腾自己。

所以,做人千万不要太敏感,想太多伤到的反而是自己,很多事情不过是听的人记住了,说的人早忘了。没有谁能左右你的情绪,只有你自己不放过自己。

02

坏情绪会传染。

坏情绪是会传染的。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效应,叫“踢猫效应”。

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

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

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件科bd7a限是a6f480f3学网efd5慧升元途软-广技西c408e3b9公东西优有司

这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很多时候,我们最容易陷入的就是情绪的泥沼。

还有一个理论,叫“费斯汀洛法则”,费斯汀格在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卡斯丁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卡斯丁疼爱手表,就照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气,说是怕水把手表打湿。卡斯丁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

于是二人猛烈地斗嘴起来。一气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转回家。

可是家中没人,妻子上班去了,儿子上学去了,卡斯丁钥匙留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要钥匙。

司上网efd5a64de82b596c学技西c408e3b9秀ce29慧途东西科bd7a升-元0be4软量限是a6f480f383ed5395学有上公广方9704件优

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她走,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摆脱。

待拿到公文包后,卡斯丁已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卡斯丁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这个事例中,手表摔坏是其中的10%,后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都是由于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导致了这一天成为“闹心的一天”。

如果卡斯丁在那10%产生后,换一种反应,比如他抚慰儿子:“不要紧,儿子,手表摔坏了没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高兴,妻子也高兴,他本身心情也好,那么随后的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可见,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你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坏情绪,即便是一念之间,也是自己要买的单。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任由自己呈口舌之快,把自己的坏情绪撒到别人身上,那就只会为自己留下憾悔。

03

件技西c408e3b9秀ce29升-af2a网efd5a64de82b596c软量方东西学心元0be443c99ee141d0公慧有上优a5c9科bd7a学司上的4684途广方9704限是a6f480f383ed5395学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真正有修养的人,并不是没有情绪,而是无论处在何种情绪状况中,对自己或别人,都有一颗宽容的心,能够及时有效管控好自己的情绪,绝不被情绪左右。

所以,不能遇到一点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就生气,碰到不顺眼不称心的人和事,就不高兴,甚至发脾气。

不稳定的情绪伤人害己,控制情绪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脾气不好,常常是因为自私,当自己的愿望和现实之间有距离,一不如愿便心生怨怼。

好情绪,才有好心情,才能有好身体。

人生短暂,世事无常,无畏拥有,也别怕失去。切记,每个人都有情绪,只有调控好情绪,才能控制好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