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线成历史,专业不能再调剂!山东省招考院百问百答释疑新高考

2019年12月23日 浏览:

件ca66科智优司途0d65公有费技广元软升40e798bd限网慧术学-东
山东“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后备受社会关注。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政策和志愿填报百问百答》,为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

一段线和原本科线没有绝对联系

优科智途0d65公东心技法升40e798bd79e7635a网元广学有费慧术司件ca66软4dff限-

根据“新高考”实施方案,2020年取消文理分科后,山东省招生录取调整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改革之前,文理类分别划定本科、专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改革后,普通类不再划定本科、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而是采取分段划线的办法,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普通类二段线。

“原来的政策是绝对地把学校分为本科批、专科批。但新方案整体体现了选择性,打破了本专科绝对的分层分级。”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表示。具体到“分段”,张志刚称其主要体现在普通类和体育类,分一段和二段,“一段就是达到一段线以上的学生,提前批本科和专科都可以报。在常规批里面,一段线以上的学生可以优先填常规批的第一次填报志愿。但是在第二次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们就可以同时填报,里面既包括本科,也包括专科。”

从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是把本专科的界限打破了。“分段实际上是让高分学生先出来,选一次本科的院校和志愿。第二次是所有符合二段线的学生,同时填报本科和专科的专业。”张志刚介绍,打破本专科界限,有利于保护学生分段分批次进行志愿填报。

优33fc4ebf技法bf6a习慧术途0d65径学-高48e4学升40e798bd79e7635a有费东心心件ca66秀广49709930公9391网元软4dff科智限司

一段线和原来的本科线有没有绝对的联系呢?张志刚介绍,原来的本科线是按照1:1.1划线。“现在,考虑到不同的组合之间,学校分数线与符合条件的学生,在专业计划分数线的最后录取会有较大差距。为保证学校会有足够生源,我们扩大了比例,就是从1:1.1或1:1.2作为一段线的划线标准。”因此,一段线和原来的本科线并没有绝对的联系。

升40e798bd79e7635a软4dffe247bd72有费f67b31ec学上限元46b4公9391高途0d65径09739553司件ca66秀方东心心技法bf6a习优33fc4ebf-高48e4学广49709930d995根科智慧术网

限东心心方-高48e4学142d技法bf6a习b802元46b4软4dffe247bd72法司学上广49709930d995根4736网量公9391高优33fc4ebf件ca66秀方有费f67b31ec科智途0d65径09739553升40e798bd79e7635a慧术

考生直接投档到学校的具体专业

作为2020年夏季高考志愿填报及投档录取的重要变化,普通类、体育类的常规批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由“院校”改变为“专业(专业类)+学校”。原来的模式下考生被投档到院校后,可能被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专业(专业类)+学校”的模式下,考生直接被投档到了学校的具体专业上,不存在专业调剂。这就意味着考生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必须符合报考高校专业的要求方能填报。对此,山东招考院在问答中表示,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于2020年6月中旬在《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现代教育》6月增刊)上向社会公布。自每次录取结束后,未完成的剩余计划通过招考院官方网站公布。

此外,招生院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主要分为四种:一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某一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二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三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四是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可确定为“不提科目要求”。

此外,招考院提醒考生,根据“新高考”录取方案,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为1:1。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尽管分数达到所填专业分数线,但如果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不能被投档到该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