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心怀感恩,有利于改善情绪健康和提高幸福感

2019年12月26日 浏览:

由荷兰海尔伦开放大学的 lilian jans-beken 教授领导的一个心理学家小组,探索了感恩和人类健康之间的联系。并将结果发表在了《积极心理学》杂志上。

“感恩的研究,被认为是人类力量的一个重要来源,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lilian jans-beken 和她的团队表示。

限件有96c21a51科fb9da0d6根学公网广-ed62软法优升东元cda9司技学途慧

通过对50多个研究领域的分析,他们得出了关于感恩和健康之间关系的4个关键结论。

结论1: 感恩促进社会福祉。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幸福感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别:社会幸福感,情感幸福感和心理幸福感。 研究发现,感恩干预,如保持写感恩日记或反思积极的日常事件,可以促进社会福祉。 例如,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写感恩日记能提高学生的归属感。 此外,心理学家亚当?格兰特(adam grant)和弗朗西斯卡?基诺(francesca gino)进行的研究发现,管理者表达感激之情,会激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

结论2: 感恩与更高水平的情感幸福相关。

情绪幸福感是指对积极情绪状态的体验,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和充实感。 研究表明,表达感激与情绪健康之间存在正相关。 例如,在一个成年女性样本中,感恩干预提高了幸福感。 另一项研究发现,“三件好事”干预——人们在每天结束时写下三件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可增强老年人的活力。

软法广途有96c21a51东科fb9da0d6根学57da4745限-ed62司学学公447b技元cda9网优智慧升件

结论3: 心存感激的人不太可能表现出精神病症状。

Salces-cubero 的研究发现,在一个老年人样本中,感恩干预在减少负面影响和增加心理复原力方面是成功的。 其他研究也发现感恩干预在三个月的随访中产生了有益的效果,这表明感恩干预可以产生持久的积极效果。

结论4: 感恩可能对身体健康和身体机能有适度的有益影响。

科fb9da0d6根学57da4745法网4ef7学元cda9有96c21a51西-ed62慧9bf4927e件上司学软法升学公447b限广bb0d944d技490b途优智东

许多研究已经检查了感恩和各种身体健康指标之间的关系,包括心血管健康、压力和炎症、疼痛感知和睡眠。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晚上睡觉前把注意力集中在值得感激的事情上,可以提高睡前的平静。

综上,感恩是有益的,与社会福祉和较小程度的心理福祉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