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社团五花八门,怎样选?听听高校老师的建议

2019年12月26日 浏览:

社团是为大学生适应社会实践而服务的,是大学生展示自我的一个舞台,它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丰富着大学生们的生活。正所谓“无社团不大学”,加入了好的社团,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们开拓视野、广交朋友,还能学到很多课本外的知识,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但大学校园里的社团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如何选择社团?如何兼顾学习和社团活动?……让不少大学生困惑了。为此,记者走访了嘉应学院社团组织。

多元社团活动,收获成长

有东升网元慧学f3c5限件广科是-司技优软得公2adc6f62途 据记者了解,嘉应学院的社团种类多,共有66个社团,其中校级有39个,院级27个,分为人文社科型联盟、应用实践型联盟、学术科技型联盟、文化体育型联盟、艺术表演型联盟五大联盟。其中,苏区精神学习社、嘉应学院书画协会、嘉舞堂、客家文化协会、爱心服务社等社团独具特色,吸引了学生们的踊跃参与。大部分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专业需要自由选择参加,并在参与社团活动中收获成长。

“我大一时也曾纠结过要不要报社团,于是我通过师兄师姐了解了宣传部等社团的职能和基本工作。为了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学一些宣传推广、组织策划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我申请加入了学校宣传部和移动人才培训基地锻炼。”嘉应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的丹琳同学认为,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在社团活动里收获很多,不仅锻炼了自己独立做事、表达交流的能力,还学习到很多知识,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担任创业服务大使学生中心主任的佳玲同学也表示,社团活动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加入社团丰富了大学生活,提升了各方面能力,还懂得规划时间,兼顾好学习和社团活动。“刚进大学的我比较内向,不敢与人接触交谈,但是经过两三年社团生活的锻炼,现在的我能够跟各个部门协调好相关事情,能很好地与同学和老师交流讨论。在社团的生活,感觉我在飞速成长,获得新的思维,并运用到学业上。”

做好时间规划,发展自我

社团活动,大大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时间。但面对五花八门的社团,学生该如何选择?参加怎样的实践活动,比较有意义?如何兼顾学业和社团活动?对此,记者采访了嘉应学院团委钟娜君老师。

学f3c5元广优软得有技网9d42-升心司公2adc6f62科是限途慧件8490东

“学生参加社团活动,除了能开拓视野、结交朋友,还可以提升组织策划、沟通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在锻炼中收获成长。但要做好规划,处理好社团活动与学业的关系,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钟娜君老师表示,社团种类繁多,选择时要先了解社团的性质、体系等情况,再结合自身的兴趣或专业来选择,并明确自己想在社团里学习的知识或技能,做好时间和精力上的规划。

同时,钟娜君老师提醒,参加社团不能一味盲从,不在多而在精,选择合适自己的社团即可。可以多参加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比如师范专业的学生可以积极报名参加社团举办的义教活动,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社团举办的网络类型活动、经济类的社团可以参加市场营销大赛等等,这样既可提高专业知识又可以丰富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