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读哪所大学,兴趣说了算

2019年12月31日 浏览:

不久前,《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2020年“新高考”进入实质性落地实施阶段。无论是考试科目、考试成绩、报考科类、志愿设置、划线办法还是录取批次,“新高考”都有别于“老高考”。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文理不再分科”“考生不会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等,这些变化旨在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从两个选择到20多个选择

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山东“新高考”实施方案新闻通气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向记者介绍:“‘新高考’采用 “3+3”考试模式,即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自主选择的3科。”高中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自主选择3门等级考试科目,科目组合的选择权掌握在学生手中,打破了过去只有文科和理科两种选择的局面。

科4a4e技是量学方限优途4534公术f0842b70网件b75635954cef术749dd0755c4f东a06f8826的有11a9软-术慧升a7c5方元司点广e5514be7学 “不分文理”是这次高考改革的重要变化,目的是深化夏季高考改革,增加人才素质结构的多元性和考试方式的多样性,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强的高素质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全面发展的需求。

从学校主导到专业主导

改革前,平行志愿的批次以学校为志愿单位。改革后,我省将在普通类的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的统考和联考专业、体育类的常规批,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这意味着,在考生选考科目与招生专业(专业类)的选考要求相符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理想和个性特长自由选择志愿,突破了学校的限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考生直接被投档到了学校的具体专业上,不存在专业调剂,避免了学生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另外,考生也不会“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

“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有利于学生职业意识的发展,让孩子意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说:“每个孩子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志趣、兴趣、禀赋选择专业和学校,提前规划自己的人生,学生学习的原动力、积极性、效率也会随之改变。”此外,这种专业主导的志愿填报方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促使高中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也会促进高校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改变高等院校专业设置的同质化现象。

升a7c5方上网广e5514be7学智技是量东a06f8826的2d96元司点途4534学方法公术f0842b70优-术软20bc925e件b75635954cef术749dd0755c4f科4a4e有11a94fb1学467a限慧

志愿填报“冲稳保”仍有效

有11a94fb1学467a秀术途4534秀学方法b53c46a3网心慧软20bc925e4f24a94b技是量科4a4e西件b75635954cef术749dd0755c4f41d646bd4d69司点智-术公术f0842b70径限东a06f8826的2d967905ce09升a7c5方上元优4393广e5514be7学智 “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1个 “专业 (专业类)+学校”就是1个志愿,占据的志愿数量更多了。比如原来的模式下同时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要填报在北京大学1个单位下,新的模式下则需要填报数学+北京大学,物理+北京大学,化学+北京大学3个志愿。

普通类96个专业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说,有先后之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说:“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志愿依次进行检索,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志愿并投档,后续志愿立即同时失效。”考生要使填报的96个志愿有一定的梯度,增加投档机会。平行志愿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选报志愿办法仍然应该遵循。

“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下,无法简单地面向所有专业(专业类)统一划定一条本科线和专科线,而是通过分成两段线的方式,柔性地将考生划分为两部分,可以更好地保证选报人数较少的专业顺利完成招生计划。一段线考生首先填报本科志愿,使较高分数的部分考生不至于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差太大,同时也可避免高水平大学专业间分差过大。

改革后,我省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综合成绩由“3+3”成绩、高校考核成绩(含笔试、面试)和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李霞说:“初步规划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不低于考生总成绩的5%。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会遵循谁招生谁使用的原则。”

技是量-术慧上软20bc925e4f24a94b有11a94fb1学467a秀术科4a4e西广e5514be7学智9223限元东a06f8826的2d967905ce09公术f0842b70径优4393d6d0司点智学件b75635954cef术749dd0755c4f41d646bd4d69途4534秀上学方法b53c46a3网心8498升a7c5方上

记者了解到,为了这次高考改革,青岛很多学校早已行动起来。青岛实验高中实施的“6个百分百”计划,从综合素质评价涉及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找到不同切入点和载体,助推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并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过程有迹可循。2018年,青岛实验高中综招过线人数达到115人(不含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