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缓解紧张情绪 考生可以这样做

2019年06月05日 浏览: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距离6月7日的高考,只剩最后两天的时间,为有效缓解考生在考前与考试中的焦虑、紧张的情绪,特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熟悉考点学校与考场位置

每年高考都会发生考生走错考场,或因塞车、天气不好等原因而影响考生准时到达考场的案例,一旦出现这样的意外情况,考生的焦急心情就很难平复下来,从而影响考试的发挥。就此,甘蓉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在考前需准确掌握自己所在考场的学校名称和具体地址,在考前一两天中,亲自到所在考点学校走一趟,规划好交通工具和交通线路。

在熟悉考点学校的同时,考生需确定自己所在考场的位置关系。在开考前一天,可以看考场的时候,亲自去自己的考场看一下。一方面,可以了解自己所在考场的具体位置,楼层、考场与厕所的距离和方位;另一方面,可以了解自己的座位。在事先熟悉的环境中,减少因陌生感带来的紧张情绪。

学元科4da6慧习优学网途限软技升件公a717司径广-c69e有东

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和备考文具

准考证、身份证、必要的考试文具是每一科考试都需自己带入考场的,所以考生在出门参加考试之前,一定要检查相关证件和文具是否带齐。“最好的办法是头天就准备好,并放在一个固定地方,考试用的文具最好多准备一份,以防考试中出现其它意外情况。”甘蓉表示,这些事情虽然看起来简单,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但实际上每年也都有考生发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情况。如果一旦发生类似情况,考生情绪受影响不说,有的可能在往返取证件的过程中耗费了大量时间,从而耽误了入场考试时间,有的甚至错过了入考场的最后时间。

与同学、老师说说话,聊聊天

途东西上9b0d技优学4fa0网慧习广学元学升法限点件44b6867c公a717370f819e费司径49dc-c69e软有科4da6 “许多考生把其他考生看成是竞争对手,排斥他们,自己内心里也会产生一种孤独的感觉,在一个被竞争对手包围的环境里,无法做到情绪放松,一旦监考老师来到身边,就会非常紧张。”甘蓉表示,要想考试发挥好,人际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她建议,考生在进入考场后,在不违反考场纪律的情况下,可以与同学、老师简单交流,比如,进入考场后与监考老师问声好;来到座位上,与周围的其他考生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把他们当成同学、朋友,考试起来就会顺利和轻松许多。如在考试中出现文具受损,需临时借用文具时,考生亦可大胆举手示意,监考老师与同学们都会积极提供帮助的。

暗示自己:“我已经平静下来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在自己兴奋、紧张的时候,不要用“别紧张 ”这类的词来暗示自己,因为这样的词汇会让自己更紧张。“我们应该用积极的词汇来暗示自己,如‘放松些’‘我已经平静下来了’‘一会儿就好了,很快会过去的’”。甘蓉建议各位考生,应该用积极的言语暗示消除紧张的情绪。

学会用深呼吸放松情绪

深呼吸是心理学中最为常用、也很有效的放松方法,用来克服紧张的情绪是极为方便、实用、简单的方法。有的人误以为深呼吸是为使劲吸一口气然后呼出来,其实这样的理解是不正确的。各位考生可以参照以下的方法练习。

深呼吸,也是腹式呼吸,它是指用腹部的收缩与扩展进行呼吸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有三个要领。第一,无论是吸气还是呼气,胸部都不能动,也就是说不能用胸部的扩张来进行呼吸,考生可通过镜子观察自己吸气时胸部、肩部等上身部分是否在动来判断 。第二,吸气时,通过努力向外撑大腹部,就像给气球打气一样,让自己的腹部鼓起来。呼气时,自然收缩腹部。第三,尽量放慢呼吸节奏,慢慢地把气吸进去,轻轻地把气呼出来。 按照这三个要领平时加以练习,直到自己掌握,并且能够快速消除兴奋、紧张为止。

广-c69eac32途慧习公a717370f819e费edaa4bea技16723b07f42f术4232优学4fa0法升法司径49dc科4da6网法元学26ec有的东西上9b0d软术c2075493智限点件44b6867c得学

(作者:夏园园 编辑:卜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