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是成绩提升的黄金时间!看看尖子生的学习秘密

2019年07月05日 浏览:

每天放学后,是学生能自主支配的黄金时间。学习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各科成绩。怎么规划和高效利用放学后的时间?本文根据多位北大清华学子的学习经验,总结出放学后学习的经验,供同学们借鉴参考!

01

先复习再写作业

磨刀不误砍柴工,先复习再做作业,确保学习高效。

试想,如果一道作业题需要反复翻书才能找到答案,而且因为不熟练出现各种错误,一来浪费时间,二来浪费了作业的价值,无法检验当天的学习效果。

复习应该看哪些内容?

1. 阅读白天老师讲解的教材内容,包括课本里面的定义、概念、例题等,根据课上老师的讲解,重新把思路理一遍。

2. 整理、补充、完善自己的课堂笔记。

对于课堂上简写的笔记,要根据自己当天的课堂学习补充完整,既可以复习一遍重要内容,又可以方便以后再次复习。

3. 解决听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

课堂上难免有些内容听不懂或者对某些知识点理解有些模糊。

在进行了以上两步之后,再看看课堂上听不懂的点是不是都懂了,如果还是不懂,最好用本子记下来,第二天去问老师或者同学。

-上科公慧软a55dbd18有网技学升元东优限广件途司

02

完成作业

在完成当天课本内容复习之后,及时检查学习和复习成果是最好的知识巩固行为。

自主完成作业,就是最好的检验知识掌握程度的方法。

1. 挑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先做,在精力最好时攻克不擅长的科目,这对于提高弱科有显著效果。

2. 作业中努力尝试后依然不会的题目,先放到一边,待全部作业完成后,再查找答案或询问同学。

3. 作业量太大的话,那些重复次数多、抄写性的作业可以先缓一缓,等做完其他的作业感到头脑沉重,思考东西比较费劲的时候再做,权当做放松大脑。

4. 识记性的作业和推算性的作业交叉进行。

03

预习,预习

每天晚上都要有意识留一点时间来预习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对即将到来的新知识做到心中有数。

自主预习,是确保高效听课,高效作业的不二法宝。

1. 阅读教材,了解明天要学的知识。

重点看看自己哪些知识点感觉特别难,做好记号,在听课的时候,重视这些点的听课。

有习件广科9613-上慧公f964学软a55dbd18东网升根元技优470a途司限 2. 阅读完后,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尝试去看看课后的练习(不会的题目,如果通过翻阅参考书也解决不了,就做好标识,明天在课堂或课后解决)。

3. 对照今天所学内容以及预习的内容,看看哪些知识与明天所学内容有关联,抽点时间回看一下旧知识。

04

总结与规划

每天反思自己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才能持续改进。

尤其是一些重要考试之后,还要重点反思一下哪些科目要列入补弱的行列。

1. 反思自己今天学习活动的得与失。

总结一下今天完成了什么任务?学到了什么?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困惑没有解决?

2. 规划明天的学习活动,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的安排,要解决哪些问题,达到什么目的……

05

注意事项

1. 碰到难题,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过程,切忌一不会就马上问同学。

2. 切忌一心几用,边听音乐,边做作业,效率肯定低下。

3. 手机绝对不能放在身边,一会儿看下朋友圈,一会儿发条微信,很影响学习效率!

技元网软a55dbd18东升根心科9613fd4c限司公f964件a9d5途西有习学是慧广a82d1375-上优470a
4. 实在疲惫,可先趴着休息会。迷迷糊糊做作业一定效率低下。

06

尖子生的晚间秘密

1. 从整理书桌开始

好好收拾一下自己的书桌,尽量不要摆放书以外的东西。

同时,把自己学习中需要用的笔和草稿纸放到桌上,避免自己在学习中去寻找而分散精力。

2. 制定目标

学习之前为自己订立一个目标,严格按照目标实行。

事实证明,有一个计划可以帮助你消除惰性,最快进入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3. 50分钟学习法

不要把整块时间用来学习一科内容。

每学习50分钟,自己停下来休息10分钟。

一方面能使自己的脑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能使自己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积极兴趣,从而继续高效学习。

4. 学会情绪管理

当有所懈怠,感觉自己学习没效率的时候,不要因此气愤和苦恼。

科9613fd4c优470a0d6df744限网5bd2b378司根-上东广a82d1375心件a9d5得方途西习a2a8慧b062f6865a9eb091元升根心公f964有习点acbd智学是技软a55dbd18

这样往往会乱了自己的阵脚,使自己无法积极地继续学习。

要自己为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刚刚是个小失误,从现在起,我肯定会精力更充沛地学习。

5. 学会鼓励自己

当自己完成了一个学习目标的时候,要很真诚地欣赏自己的学习成果,品尝带给自己的喜悦。

6. 把家里当作学校

想象自己周围有很多同学正在积极学习,想象老师可能就会在下一个瞬间走入教室。

这样会帮助你很快地进入角色。

总之,中学生要拼的,除了努力程度、用功程度外,还有学习习惯、学习方法。

不要固守自己的旧经验,多尝试一些尖子生的新方法,才能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