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学生早恋?

2019年08月08日 浏览:

现在,中学生早恋已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我们知道,学生早恋只是人生长河中一朵小小的浪花,它处在儿童向青年过渡,个体生活、心理发生剧烈变化的重要时期,处在家庭伦理观,社会道德观和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作为教育工作者,对这一现象既不必惊慌,也不应漠视不管,而应持积极、慎重、恰当、稳定的态度,适时地对学生早恋行为给予科学的分析和正确的引导,让早恋的学生过好这一关。

1、进行恋爱观教育。

爱情是男女两方最真挚的爱慕,目的是结婚,建立家庭,并要求双方承担一定的道德义务和社会责任,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决不是一件赶时髦的事情,经济尚未独立,心智尚末成熟的青少年,闯人爱情领域,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冒险性和冲动性。过早的恋爱,容易分散精力,耽误时光,而且由于青少年的身心发育还不健全,其社会阅历,生活经验不足以处理早恋中出现的一系列复杂的感情问题,很容易草率行事,造成终生遗憾。因此,父母要教育孩子用理智战胜感情,尽早割舍不应有的恋情。

2、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约之以规相结合。

动之以情,是指父母正确理解孩子的情感,要特别善于抓住孩子早恋表现出的不安、悔恨、疑虑和寻求情感依附,显露“探密性”的情感,这一关键时机给予孩子更多的家庭温暖和关怀,增加家庭吸引力,消除孩子的向外寻求感情寄托的失助心理。晓之以理,是指家长在遇到孩子早恋的事情时,无论情况多么糟糕时,也不大喊大叫,训斥打骂,而是克制自己,保持沉着、冷静,以机智诚恳的态度向孩子讲明学习的重要性,早恋的后果及危害,改进的方法等,但是中学生的意志较为薄弱,自觉性和自我控制能力还较差,只讲道理是不够的,还必须约之以规,对孩子采取行动上的约束,使孩子感到父母对早恋坚定、明朗的不支持态度,对其心理上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以至最后中断早恋双方联系、来往。

3、转移孩子对恋情的注意力。

中学生活泼好动,精力充沛,如果没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他们旺盛的精力难以发泄,无聊之余,难免想人非非,让各种低级唐俗的东西乘虚而人,陷入早恋。因些,父母要鼓励孩子多参加班上的文体活动、科技活动,发展广泛的兴趣爱好,把剩余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丰富文化知识,发展智力,强壮体魄上来。这样能够转移孩子对恋情的注意力,帮助孩子克服精神上的空虚,减少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给孩子带来的较大波动和冲动。

4、扩大孩子的交际圈子。

优法东830b754d技方-方4365件df8a限a45b升4ae9途科方广径元网法司70bad6b3是慧有学学a4b640d7ca99软公 鼓励孩子与德高望重的成年人结成“忘年交”,介绍他认识品学兼优的同龄伙伴,既可减少两人单独相处的机会,分散对“恋人”的注意力,又可让孩子在交往中,不知不觉地拓宽跟界和胸襟,激发上进心,让孩子感到局限于个人小圈子,卿卿我我真是相形见绌。

总之,对孩子的早恋行为,切忌态度粗暴,处理方式简单化。家长既要表明自己坚对的态度,又要和风化雨,尊重孩子的人格和自尊,寻找早恋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对症下药,耐心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