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有哪些新变化?考生及家长应尽早知道!

2019年09月02日 浏览:

在2019年高考刚刚结束后的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和质量的提高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为今后一个时期内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根据目前全国高考改革的进度和《意见》的指示精神,有关专家对2020年高考的新变化总结了以下五点,供广大考生及家长参考。

技东习心有学学-e5160ec881b8网477e元科升公47b9途件8d67b78e限秀司软优慧的广 一、高考模式的变化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 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北京、天津、海南、山东),将于2020年告别原来的“3+X”(语数外+文综/理综)模式的老高考,实行不分文理科的“3+3”模式的新高考(必考+选考,总分750分)。第一个“3”指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每科卷面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第二个“3”为考生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的3科,是学业水平考试的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均为100分,并通过一定的法则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6选3”相应带来了20种科目组合,使学生的选择性大大增加。

高考改革的第一批试点省份(浙江、上海)已于2017年实行了“3+3”模式的新高考(浙江为7选3,多一门技术);第三批试点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也将于2021年实行“3+1+2”(“1”为首选的物理或历史,“2”为从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中再选的两科)模式的新高考,到2022年全国都将实行新高考。

二、命题依据的变化

《意见》第六部分的第(十五)条明确指出,“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与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高考命题依据的变化,进一步深化了高考命题的改革,有效扭转了片面的“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教育倾向,加快了普通高中教育从“应试”模式向“全面育人”方式的转变。

以前,每年都由教育部颁发统一的考试大纲,高考命题必须以考试大纲为依据,高中学校备考也紧紧围绕考试大纲展开教学设计。目前,各高校普遍认为高中毕业生不适应高等教育的培养方式,基础比较薄弱、思维不够敏捷、创新能力太差。2020年教育部对考试大纲或有重大修订,2022年以后将不再有考试大纲,在2020及2021两年过渡期内,考试大纲的作用将逐步被淡化,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学习需要则显得更为重要。

广公47b9点45cc技东习心学学有司途件8d67b78e0c1964da元费-e5160ec881b8网477e优软升限秀a222慧的科

三、考试内容的变化

《意见》对考试内容的改革指出,要“优化考试内容,突出立德树人导向,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由此可知,2020年要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最新版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是指导今后高中教学和考试的核心文件,在高考中的地位高于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修订后的新教材也已陆续投入使用,其核心内容肯定会在高考试题中逐步体现,时间节点,很可能就是2020年。

新课标突出立德树人,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高中课程。新课标还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和能力的提高,今后的高考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应用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思想水平、科学观念等。另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也将内容更全、分量更多、要求更高。

四、试题形式的变化

技升优点科根西元费89f6公47b9点45cc广慧的司东习心bb4d学学4e3f软d7ec5ca3习心途9cbb件8d67b78e0c1964da8543d39440a0限秀a222有的网477e-e5160ec881b8

《意见》还强调,高考命题要“创新试题形式,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命题要符合相应学业质量标准,体现不同考试功能”。今后的高考,试题形式的创新、情境设计的加强和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的增加,将使试题难度大大增加,而应对此类试题却是考生的群体性软肋。

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从2019高考全国1卷数学“断臂维纳斯”的选择题、概率压轴题等新题使很多考生泪洒考场,足以预测2020高考试题的难度至少不会再降低,甚至一些原来只出现在学科竞赛中的知识点和解题技巧也可能被引入到高考试题当中。

五、录取机制的变化

限秀a222网477e优点技adf25972件8d67b78e0c1964da8543d39440a0元费89f6公47b9点45cc学学4e3f升广8c81途9cbb软d7ec5ca3习心东习心bb4d司慧的91c6-e5160ec881b8术费科根西有的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势必要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出发,体现各类高校选拔人才的共性需求。《意见》的第(十六)条指出,要“稳步推进高校招生改革”,“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高校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改变了过去“唯分数、唯升学”的现象。

综合素质评价一般分为七个维度(不同地区或学校略有差异),分别是: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与实践创新、运动与健康、审美、表现能力。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学生在校期间所获各种奖项、奖励,特别是学科竞赛,都可以被看作是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而与其他一些软性奖项相比,学科竞赛类奖项会在多元录取中得到更多高校的认可。

高考,时代就是“命题人”,社会就是“试题库”,因此我们的备考也应该应时顺势、求异创新,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拓宽视野、提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