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能用好“碎片时间”,我不相信

2020年10月13日 浏览:

作者:林德铭

你或许听过很多遍,要利用好碎片时间。你或许也这么认为,只要用好碎片时间,成绩定会有起色。可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只要用好碎片时间,就能突飞猛进,那那些至始至终扎实学习的人,不早都上天了?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呢?

司升法技途有df46优334a费东153e547d学点限慧公科4abb件径9fd7网5351软-元秀广 碎片时间用得再好,一天也就24小时

1.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碎片时间”就是额外的时间。

就好像堆上足够多的“碎片时间”,你就比别人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一样。实际上,无论你如何去规划,一天的时间也只有24小时,不会更多,也不会更少。

被你捡回来的“碎片时间”,不过是原来被你浪费的时间。

2. 一定记住:大块的完整的时间,优于小段的碎片的时间。

不要迷恋碎片时间的利用,更不要将原本整块的时间,人为切割成碎片时间。在整块时间中能达到的思考深度,往往是碎片时间中无法达到的。

限广是454f37e6元秀上高司途81f4东153e547d慧心费-升法技根科4abb件径9fd7有df464abc28d8公上软学点03aa3b71b057网5351优334a费 3. 不要把所有的小段时间,都叫做碎片时间。

半个小时,足够你去刷一篇完形两篇阅读,足够你完成一次理综选择题的限时训练,足够你写完一道文言文一道古诗词鉴赏。

如果连这种时间都叫碎片时间,就不要嚷嚷时间不够用。

4. 缺乏规划是产生碎片时间的主要原因。

放学回家后等吃饭,不知道做什么;午睡后醒脑的15分钟,不知道做什么;午饭后散步回教室的20分钟,不知道做什么……

与其说是“碎片时间”,不如说纯粹是“等待时间”。

软科4abb-5b16东153e547d习网5351限元秀上高司秀升法4553优334a费9c76公上学点03aa3b71b057bea02b38慧心费费件径9fd7技根有df464abc28d8广是454f37e6途81f4

5. 一个考虑充分的学习计划,就不应当有太多的碎片时间。

即便是难以避免的碎片时间,也应当纳入规划,完成一些“虽然不紧迫,但长期高回报”的学习任务,比如背单词、积累素材、练字等等。

最忌讳的,是碎片时间出现时,无所事事不知道做什么,那就真成了“等待时间”

一切对时间的利用,都离不开效率

6. 与其说用好“碎片时间”,不如强调效率。不管你怎样钻营压榨“碎片时间”,你每天能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总是有限的。

广是454f37e6科4abb有df464abc28d8慧心费费元秀上高9684优334a费9c76限学点03aa3b71b057bea02b382327件径9fd7公上技根网5351-5b16途81f4升法4553西a1b4东153e547d习司秀秀软

只要拿效率去乘以时间得到产出,哪怕是相差不大的效率,放到一天、一周、一年这个时间维度上看,也是不可忽视的差距。

7. 效率很多时候是被逼出来的。高中阶段,最怕的是自己给自己放松要求,自己对自己妥协退让。

作业做不完,没事,会总结就好;今晚不写完,没事,还有明天;……没有紧迫感,效率永远提不上来;不逼一下自己,永远治不好拖延症。

8. 要有时间单元的概念。时间单元可以是一段半小时或一小时的固定时间。

公上软技根b37d网5351件径9fd7优334a费9c76东153e547d习升法4553西a1b4元秀上高968443cb慧心费费司秀秀有df464abc28d80e4d276f限-5b16科4abb点途81f4上广是454f37e6学点03aa3b71b057bea02b382327

每个时间单元,专时专用。在这段时间里,只做同一件事情。爸妈端来水果,不吃;手机弹出消息,不看;同桌找你聊天,再见……等到一个时间单元结束,再去处理各种琐事,确保这个时间单元不受干扰地高效利用。

太多时候,你自以为学了很久,其实都在摸鱼划水。

9. 模块化的时间单元就是对效率的极致追求。划定时间单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自始至终知道时间有限,而不是凡事都觉得能往后拖。

拖延症最可怕的是,每时每刻都在向未来“借时间”,最后不得不拖,甚至拖成习惯。

10. 不亲身体验一次高效率的学习,不明白那种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高度活跃的是怎样一种状态,很难一蹴而就地形成习惯。

也只有亲身体验一次高效率的学习,才知道火力全开的自己,究竟能到达一个什么样的地步,才能深刻地意识到效率有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