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或正在读大学的人,让你的大学生活,少跳几个坑

2020年10月14日 浏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秀和闪光点,只是很多时候由于眼界、环境所限,自己被自己束缚,深陷痛苦和迷茫,但也没有人能够及时地点醒。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每一个将要读大学亦或是正在读大学的人,早日醒悟并变得更加优秀,从而不辜负你的青春年华。

最重要的是,希望这篇文章,可以让你的大学生活,少跳几个坑。

1.注重人情往来,而不知自身价值方为核心

据大学生学术墙观察,中国大学里一直流行所谓的“人脉”为王,意思是只要你学会察言观色,结识到达官贵人,就能从此走向人生巅峰。因此,我们不时能看到某些同学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己与xx大佬或者xx活动的合影。

因此,出现了一个个醉心于所谓的社会交际的大学生,但他们却忘了自己最重要东西:自身价值。

你那些所谓的部长主席,天天跑腿,毕业后连个工作都找不到;

你爱的死去活来的女生,道几百次晚安,她还是把你划入“备胎”;

你关系再铁的好友同学,浪过几次,毕业后还是会各奔东西。

无论现实多么残酷,你都不会承认,要想别人尊重你,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利用价值。

如果你的部长、主席知道你PPT、各种策划做得十分出色,会让你干毫无意义的体力活吗?

如果你的女神,知道你不仅是学霸,而且赚钱能力超强,会把你归入备胎的行列吗?

慧西b43e限软公学广8dae8e71科技升东b4ba有网元径途件司-优 如果你的同学,知道你头脑十分了得,在大学的时候,已经有自己的团队并创业,还敢对你置之不理吗?

我想不会。

可实际上,就有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不明白维系整个社会的运转,就是价值的互相输送。

你能给我什么,我就考虑给你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就是死都不敢承认。

他们宁愿维系、消耗所谓的人情,也不肯沉下心来好好提升自己。

一旦把人情消耗殆尽,招来别人的厌烦,叫天不灵叫地不应,他们就怒骂这个社会冷漠,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呵呵,怪谁?

2.完美主义思维

所谓完美主义,不如称之为:懒。

具体表现是,什么事情都要等到万事俱备,才能去动手做。

等我买了新款阿迪鞋,我再去跑步吧;

等我变白变高变富,我再去表白吧;

等我买个苹果电脑,我再去学PPT吧。

于是一事无成。

所谓的完美主义者,不过是用尽各种借口,来作为自己不开始的理由罢了,他们最为擅长的,就是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说服自己:

件升限途元径网学是技费司-科9864慧西b43e3acd2ef35484有软公广8dae8e71东b4ba优
这个我还没有具备,我不能开始,再等等。

但哪有那么多事情,是等你准备好了,再等你去摘取的,任何事情,都是要你迈出第一步,在实践中,不断发现和修正错误。

无论学习、无论人生。

所谓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过是那些小丑的一句台词罢了。

3.用小概率来推出人生至理

无论你承不承认,肯定有人对你说过:

那个北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去卖猪肉,读书有什么用,还不是得出来打工?

你看那个清华毕业的博士生,竟然沦落到给初中辍学的打工的地步,读书顶个鸟用啊。

这些看似很有道理的话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用小概率的事件,来推测出看似无可否认的真理。

在数据统计上,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总体上要比国内其他学校毕业生优秀,虽然每年也有不少北大清华毕业生就业困难,找的工作有时候比一些三本学校毕业生还不如,但不能用一两个个例来推导出整体。

清华北大这个招牌,本身就能证明很多东西。

但你要小心,远离常说这些话的人,因为他们试图掩盖大样本的真实性,仅仅是为了满足他们自己的虚荣心和攀比心,但却会在潜移默化中坑了你。

4.盲目的竞争意识

大学最为忌讳的,就是还采用高中那套思维,以为每个人都是你的竞争者。

当我们看到各式奖学金、优秀班干部、年度优秀部长等等所谓的奖赏和荣誉时,我们心里总是会在想:

公-学是智学有网东b4ba8b56科9864元径e723件ba5466f0升软司慧西b43e3acd2ef35484限径87d5技费得4678优途广8dae8e71 这些奖赏和荣誉,如果都属于我,那该多好。

原本是一心想要考研的同学,看到别人拿了年度优秀部长的锦旗回到宿舍,立刻就板着脸不嘲笑道:这有什么了不起,我要是不专心考研的话,照样可以。

看见有一个同学就拿到了一个好offer,跟你分享喜悦时,依旧充满不屑的语气嘀咕道:切,这有什么了不起,我要是不专心考研的话,照样可以。

盲目的竞争意识,不但会损害你最为重要的精力和专注力,更会让你迷失原本的方向,让你越活越迷茫,越活心胸越狭窄。

最后的最后,大学生学术墙送给你们几条过来人的经验:

1、时间比金钱重要,注意力比时间更重要。

2、很多时候,我们错将“欲望的满足”误以为是幸福。

3、不要把别人的评价看得过重,尤其在中国。

4、人生大部分的时间其实都是在等待,不要把“赢”和“出人头地”看作是终极目标。

5、我们眼睛看到的,很多时候都只是表象,不要轻易用我们眼睛见到的表面现象当作是事物的本质,从而下结论。

6、弱势和优势并不是绝对的,我们很多认为别人的优势,其实是劣势。认为自己的劣势,其实是优势。很多事情,努力去做就行了,不要让自卑缠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