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衡中五分钟能干什么?看完才知道,所有成功都绝非偶然

2020年10月19日 浏览:

五分钟你能做些什么?

也许是你不经意的一次发呆;也许你拿着手机蹲一次厕所;但在衡水二中,5分钟却被超大价值、超高效率的利用。

5分钟全校数千学生瞬间集合完毕

5分钟18000个单词被学生牢牢记住

5分钟教师传达知识点110个

5分钟6000道题被全校师生攻破......

我们先看看衡水二中2018年、2019年高考成绩

2018年:

清华北大录取人数101人;

英语最高分149分,位列全省第一;

数学文科88人、理科68人,共计156人获得满分;

文科综合最高分278分,理科综合最高分295分;文科650分以上203人,理科650分以上679人;600分以上3182人,占全部考生60.37%;

2019年:

文科最高分684分;

全省文科前十名独占4人;

文科本一上线率高达99.06%、理科本一上线率高达97.89%,再创历史新高,继续雄居全省前茅;

全校600分以上2165人,占全部考生的42%;

理科普通班学生最高分693分,冲入理科全省前100名,列第74位。

衡水二中的校训是:超越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永无止境之心,求日进日新之境。

所有的成功都绝非偶然,而是始终如一、不断超越,换来的结果。

01

自1995年,河北衡水中学开始腾飞,每年的升学率、一本上线人数都呈直线式增长。衡水二中也因为借鉴或复制了衡中模式而成功。

衡水二中在短短20余年间,从一本上线率几乎为0的当地最差高中,提高到90%以上。

也就是说,一脚踏进衡水二中,也会超过河北全省80%的考生。

2010年,衡水二中数以千计的学生奔向操场,组成方阵口号震天跑操的活动被拍成视频上网,瞬间红遍全国,被网友称为“天下第一操”。

衡水二中的“跑操”,其实就是简单的健身跑。可是衡水二中能在简单实用的健身跑上做精、做细、做强、做大、做出影响和特色。

在操场上开班会点评时,中间蹲下两边绕过来围成一个圈把老班围住,说一说今天早上的状态,说一说今天要干的事情,说一说即将要来的考试。

班主任们在学生没起床时就聚在操场上开会,早操一圈一圈的陪跑,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你心情不好老师陪你谈心,虽然鸡汤道理总是那一套,可依然会温暖一下你的心。

通过整理内务可以锤炼学生惜时高效、严谨务实的态度,这是学校狠抓德育工作和“抓行为、养习惯、促学习”管理举措的一部分。

02

衡二校长更是坚信,“铺面整洁,则卷面整洁,则事求精致”,好的生活习惯能够帮助矫正书写不规范、审题不严谨、运算不细致、表述不到位等学习上的不良习惯,让学生取得更好成绩。

元公aa20a3d0途软术学科的东3a12网85b8广优件秀限术司慧技有-d7183041升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同。

2015年高考中取得总分711分佳绩的牛皓炜同学父母就表示,孩子能够取得惊人的进步,是二中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给了孩子拼搏进取的力量,让他能够做更好的自己。

五分钟,18000个单词、短语被学生们牢牢记住,超越永无止境!从校服背面就可以看到、衡水二中号称低进优出,不是虚话!誓言要把“平凡的孩子接进来,杰出的孩子送出去”。

衡水二中秦校长常说,务实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教育不能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家长的愿望就是让孩子成长成才,首要是让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而老师们坚信:通往清华北大的路,是用卷子铺出来的!

03

在衡二,老师都比你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

老师会不落下任何一个同学,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教你,只为把该得的分得到手。

在衡水二中老师所讲的时间占学习时间的很大一部分。不用担心老师讲得少,老师不但讲得非常多,而且会很细致,老师的水平同样很高,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再加上衡水二中各个学科小组的教研活动频繁,更是保证了教学质量。

这里的学生每天三餐只花15分钟,净学习时间超过14小时,每个月只放一天假,每次不超过24小时,每年寒暑假只有不超过两周,没有清明国庆五一假期,除去假期没玩过一分钟手机电脑。

衡中学生的作息表为:

5:30起床

5:40--5:50跑操

5:50--6:00操后班会

6:00--6:40早读

6:40--6:55打饭、吃饭

6:55--7:10化学自助

7:10—11:00上午上课

11:00—12:05中午限训

12:05—12:40中午时间

12:40—13:45午休(伪)

12:45—12:53飞奔去教室交作业唱班歌

2:00—5:40下午上课

5:40—5:55晚饭

5:55—6:10物理自助

6:10—9:00晚间限训

9:00—9:50晚四

9:55—10:05回宿舍就寝

10:08打铃睡觉

10:50厕所解禁

04

衡二学生说,高中毕业以后,从未对周围环境再有任何怨言,我觉得那跟高中生涯相比都是小意思。

当然,也有很多人并不认同衡水二中的模式,认为他们是典型的应试教育,眼里只有分数没有人性。

可是——高考,做为他们唯一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他们为什么要拱手让人?

限术8944adaf-d7183041升术软术东3a12习慧件秀网85b802af2c13科的优9c15根广途元有司公aa20a3d0技学

一支强大的军队,战场上会让你挑选春暖花开的春天吗?他们有追求梦想的权利。追梦路上即使是满身伤痕,也不曾放弃。

跑操也好,叠被子也罢,究竟是利是弊?恐怕只有身在围城中的人们才最明了;应试教育也好,素质教育也罢,到底孰优孰劣?也只有多年以后衡水二中出来的他们才有资格评说。

不去指责,也不反驳。只问一句:不吃苦中苦,怎为人上人?

六个提高效率的实用建议

1.学会舍弃

确保自己一直都在做最重要的事情,实际上也就是确保了自己的时间一直都在被高效的利用。

2.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要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就要多做和自己水平相适应的题目,既有成就感又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3.根据不同内容的学习特点来安排时间

面对那些需要大量阅读、理解、背诵的东西,你要安排时间比较长、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

4.注意适当休息

劳逸结合有助于时刻保持最清醒敏捷的头脑,适当的休息也是提高各项学习效率的基础。

5.学会执行

就跟我们学习需要预习和复习一样,计划既需要每天执行之前牢记在心,也应该在每天执行之后进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不停地督促自己,持之以恒。

6.做好时间规划

不要只重视整段时间,不把零碎的时间放在眼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攥紧零碎的一两分钟,长期积累下来会有惊人的效果。

成功必有原因。请相信自己脚下的路,继续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