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被生活击垮别害怕因为会过去

2020年10月20日 浏览:
导语:故事改编自R.J. 帕拉西奥的畅销小说《奇迹》,主角奥吉是个10岁的小男孩,因为基因变异,他一出生就带有严重的面部畸形,经历了21次手术,模样依旧异于常人。坏孩子们嘲笑他是《星球大战》里的尤达,有人叫他“怪物”,还说跟他握手就会感染“病毒”。这是一个悲伤的开始,但奥吉聪明、勇敢,最重要的是善良,他的爸爸妈妈和姐姐,给了他所有的爱,他也终于交到了真心的朋友。

01

一个从小面部残缺的10岁男孩Auggie,拥有一张会把人吓跑的脸。10岁前都是呆在家里跟妈妈自学功课。

去了学校以后,他每天都要求戴上一个宇航员头盔,因为害怕被围观,被指手画脚,甚至有学生回去报告家长说晚上做噩梦被他吓哭。

哪怕灵魂是天使,拥有金子般纯澈的心,试问谁能够承受从出身就如影随形的恶意。

一直没有朋友,孤孤单单地吃饭。班里有个男孩jack受到他的帮助后主动愿意跟他坐一张桌子吃饭。

(这个“帮忙”不怎么光彩,是功课第一的Auggie考试时给jack抄了试卷,哈哈哈哈哈)

(这个jack will我饭上了!儿童节的小仙男!每次他歪嘴一笑我整个人都酥了!顺便站了两人的CP!超级配超级甜)

Auggie假装高傲地邀请jack,如果你想补科学课,可以放学来我家。他们一起打游戏,做功课,去夏令营,参加万圣节捣鬼派对。

印象很深的是,Auggie难为情地说我不习惯在很多人面前吃午饭,因为我的吃相很像一只乌龟。

-件ead5bcb3优习秀术东476c限公上61b4途科升有司元8c1b网学技软8c43广慧

Jack把头埋进面包里啃起来,问,是这样吗??Auggie笑着说,你学得不像,看我的!然后开始了两个人嘻嘻哈哈的表演。

原本伤自尊的事,因为有好朋友在身边,被轻松地消解掉。

其次,哪怕千疮百孔 也要选择善良

相信吗,爱是可以战胜命运溃烂的。

有一次,Jack问Auggie,你怎么不考虑去整容一下呢?Auggie说整什么容?Jack说,这样大家就不会笑话你了。

Auggie说,悄悄告诉你,我已经整过容了,才拥有如今这样帅气的面庞。

姐姐把男朋友带回家,小心翼翼地介绍给妈妈和弟弟。

他还会打趣对面比他高两倍的大哥哥,问他的小提琴箱,“hey,装的是机关枪吗?”大哥哥赶紧说不是不是,他还眨眼,“你应该承认是枪,这样比较cool”。大家就哈哈笑起来了。

哈哈人小鬼大,真的很会逗人,也会帮忙化解初次见面的尴尬。

-技方网得件ead5bcb3途89c0软8c43升上限afd7126a科3b718fcd司学广0744f3d7元8c1b东476c慧公上61b4优习秀术有 天生残缺,对于Auggie来说当然也会自怨自艾,敏感易怒,扑在妈妈怀里哭鼻子,怪命运不公。

但他没有长成阴郁的人,而是一个风趣,自信,对别人的指手画脚相当包容,小伙伴受欺负他还会伸出拳头去打架,试着保护别人的很man的男子汉。

这真的不容易。

但生命是一场硬仗,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艰辛。只是有的人会说出来,有的人不会。

曾经拥有超大办公室的妈妈,为了他,选择暂时搁置了大好前途的事业,选择陪伴他成长。

家里人围着他团团转,姐姐从小被冷落被忽略,像小透明一样害羞没有存在感,即使渴望被妈妈疼爱与认同,但却永远选择呵护弟弟。

嫉妒姐姐的那位闺蜜,看似变坏,实则是因为家中变故,无法言说,但她仍然在一个人的时候选择坐在楼梯间给小Auggie打电话鼓励,“任何时候随时打给我。”

在戏院里知道Auggie一家人来了,毫不犹豫地装病让出女主角的演出机会,让姐姐上场,希望她在家人面前绽放光彩。

还有我们最最最可爱的甜心jack,不顾大家的眼光,选择和Auggie做朋友,哪怕被朋友嘲笑排挤,也依然坚持。

两个人闹了别扭,意识到是自己错了,会很坦荡地去道歉。

尤其是别人说Auggie坏话,他立刻大打出手。(我的小心肝儿)

广0744f3d7-途89c0件ead5bcb3628a得科3b718fcd网得软8c43优习秀术东476c限afd7126a09e5升上有学智元8c1b司慧技方公上61b4

还有,那位长得像马克思恩格斯的大胡子校长,面对不肯道歉的霸凌Auggie的学生家长,气到颤抖。

…………

哪怕生活千疮百孔,也要选择善良。

选择善良不是为了学雷锋让世间充满爱,而是你对身边每一个人善意又宽容,这会吸引到善良的人汇聚而来。

“人与人的孤独重量,是同一种地心引力。”我们受到重创的心,会因为照进了光,因为收获拥抱与鼓励,才有了渐渐苏醒的可能。

第三,不要认为仗着不幸,就有权利盯着痛苦不放。想想身边爱我们的人。别让他们担心,也是我们的人生课题。

我们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不幸中,时间久了,会让自己痛苦,也会让身边的人痛苦。会很敏感,一有人看自己就觉得是在打量,一有人交头接耳就认为是在偷偷嘲笑。

比如姐姐提出希望全家人一起去学校看舞台剧,给自己加油,后来又改了主意。Auggie气到钻进被子里哭。他觉得姐姐是不想让学校里的人知道自己有个畸形脸的弟弟所以才改了主意。

姐姐摸着他的小哭脸说,解释说是因为狗狗重病可能要去世了,妈妈要带它去医院。她还说了一句,“Auggie记住,你才不是永远的故事主角。并不是每一次难过的事都来自于你。”

这句话对不幸的人来说,是多么宽慰人心啊。最怕别人盯着自己的不幸,哪怕是同情的目光也能伤人,总是担心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

然而当我们知道,身边的人伤心也可能是因为宠物走了,上班车撞坏了大灯,刚买回来的大柜子塌了,等等……

我的痛苦很平凡,大家也不是所有不快乐都来自于我,我的快乐也就不知不觉多一点了。

最后,想告诉你,如果你正遭遇不幸,等它结束,必有后福

说回生活里的故事。阿甜之前和我聊天,她说,还蛮羡慕那些生活没有大波折的人,波折不是那种失恋啊考不好啊那种程度的不高兴,而是真正不好的事情,来自亲人,病痛,破产,抑郁,性向等等。

但事实应该是大多数人的生活都不同程度的遭受过重创吧。

“不求大富大贵,能够过上大多数人普通的生活,我已拼尽了全力。”

所谓“大多数人普通的生活”,完全是奢侈。

说句不好听的话,上帝给每个人都安排了劫数,只是早晚的问题。如果你现在遇到了,庆幸吧,你足够年轻去跨越,足够力气去重新翻盘。

这个世界上多得是中年危机,老年困境,束手无策的穷途末路。

件ead5bcb3628a得2ef9024b学智是科3b718fcdf131ed01网得升上智-技方费728d广0744f3d7心软8c43术费司东476c限afd7126a09e5bcf3途89c081f246a9a13b公上61b4d45d7260优习秀术径慧有元8c1b

亲爱的你,我不想说些熬过去你就会更强大那种鼓励,因为对身在困境中的人来说这些都是屁话。

勇敢与希望,宽容与爱,学得会就学,学不会也没关系。

你只用知道一切都会过去的。

人不需要硬扛,却需要平安度过。

02

虽然《奇迹男孩》催泪,但它是一部喜剧,并不悲痛,它充满温情,并不绝望。2018年上映的新片之中,首部催人泪下的作品,就是它了。

故事改编自R.J. 帕拉西奥的畅销小说《奇迹》,主角奥吉是个10岁的小男孩,因为基因变异,他一出生就带有严重的面部畸形,经历了21次手术,模样依旧异于常人。坏孩子们嘲笑他是《星球大战》里的尤达,有人叫他“怪物”,还说跟他握手就会感染“病毒”。这是一个悲伤的开始,但奥吉聪明、勇敢,最重要的是善良,他的爸爸妈妈和姐姐,给了他所有的爱,他也终于交到了真心的朋友。

这不仅仅是男孩奥吉的成长故事,还多次变换讲述人视角,整体而言,影片是以童话的方式呼吁着最理想的世界:师长贤德,亲人友爱,朋友真心。看完最大的感受是,想要这样的父母,想要这样的姐姐,想要这样的老师,想要这样的朋友,甚至于想要这样的宠物狗。

在表现形式上,《奇迹男孩》不过于严肃,也不过于煽情。为了描绘10岁男孩的内心,影片还有许多轻快的虚拟心情画面,比如表现奥吉愉悦的心情,让他幻想穿着宇航服奔跑。电影里的奥吉有许多浅显但发人深省的疑问:人们是不是永远都会只看外表?而片尾给出的答案足够让人默默反思一会儿: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选择往往比天赋更重要,是选择塑造了我们的人生,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为人生苦战。《奇迹男孩》的好并不多么深刻复杂,它更像一则生活小品,动人之处皆因沾染真情实感。

表演方面,除了朱莉娅·罗伯茨、欧文·威尔逊这两位片中父母扮演者,最值得称道的是小男孩奥吉的扮演者雅各布·特瑞布雷。在提名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房间》中,雅各布早就被赞有超越年龄的好演技。在《奇迹男孩》里,因为面部畸形的人物设定,雅各布的脸被伪装过了,仿佛戴着一个面罩演戏,但观众仍然能看到他的眼神,感受到奥吉的倔强、悲伤和快乐。

从近几个月的电影市场情况来看,无论是引进片还是国产片,能够触发观众现实共鸣的作品更能赢得人心,《摔跤吧!爸爸》《寻梦环游记》《前任3:再见前任》都是这样。眼下的单日票房冠军《前任3》导演田羽生的分析是:中国观众目前爱看现实故事胜过有妖魔鬼怪的魔幻故事。

下载地址: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