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授写给上大学女儿的信!反映了大多数父母对儿女的叮嘱和牵挂

2020年10月23日 浏览:

作者:贺祖斌教授

贺祖斌教授以一个父亲、大学教师的双重身份写给即将上大学的女儿的信,包括了大学适应期、学习方法、大学生心理调适以及该做的十件事等内容,反映了大多数父母对即将上大学的儿女的叮嘱和牵挂,同时也是大学生入学必须了解的事项。

01

谈大学生活的适应期

——写给女儿的信(一)

亲爱的小乔:

当你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那一时刻,我就想给你写封信,与你谈谈心。你问我为什么不当面谈,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大学时代习惯于文字的交流和沟通,相信文字更加注重理性的表达吧!

我首先要告诉你的是,我为你骄傲!为你取得优秀的成绩,为你多年寒窗的辛勤付出,为你一步一步走向成熟,为你的自信和努力!

进入大学后就意味着新的生活的开始,就意味着你要独立地去面对一切。

习惯于依赖父母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突然面对各地来的新同学、住集体宿舍、吃食堂饭、远离父母的呵护,可能有些不适应。不要紧,这都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适当地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就很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

社会上一些人对90后的评价惯用一些词贴上标签,但我觉得这一代人最大的标签就是:阳光和快乐!作为父亲,我知道你和你们这一代人自身有突出的特点:追求独立却难以摆脱家庭依赖,张扬个性有时却显得叛逆,乐于助人但有时责任心略显不足……90后大学生似乎是一个矛盾体。

其实,每一代人都会有时代的标签,不存在好与不好之分,只有不同特点之分。因此,大学生活的开始,肯定会受这代人的共同特点所影响。因此,刚刚入校时,我提醒你需要注意的几方面。

克服环境的陌生感。环境对人的心理具有重要影响。学校和所在城市,对你来说都是陌生的,“独在异乡为异客”,在家时,衣、食、住、行都是妈妈照顾,因此,在进入大学不久,出现一些不适应的事情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缩短适应期。这就要应尽快了解熟悉新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的新特点。到了新的城市,当地饮食口味、气候、方言、风俗等也许会感到不习惯,但关键是不要因此而烦躁不安,而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绪,尽早了解熟悉当地的风土民情、历史文化,逐步地去适应,减轻恋家的情绪负担。

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在高中阶段,你阳光、开朗的个性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的好评,也正因为这样你与同学相处的十分和谐。上大学,刚来到一个新环境,我相信你知道怎么与同学相处、怎么表现自己、如何与同学联络感情、如何了解别人和得到他人的理解,以便尽快适应新的同学关系。因此,你将不会陷入人际关系的窘境。你虽然不是第一次出门,但也许还很想家,这就需要同学间互相关心和帮助。在这种情况下能得到同学的真诚的关心和帮助,那是非常宝贵的,这很可能就是好同学和好朋友关系建立的起点。

大学校园内,聚集着许多学习上的佼佼者,分别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中学。同学往往带有当地学生特有的学习习惯与风气,各个同学总有自己的优势、特长。同学间学习、交流、互相借鉴,对各自都是一种促进。这时候除了你自己尽快适应环境外,你还要主动去帮助、关心别的同学。你将来会慢慢知道,你帮助和关心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很多快乐!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中你喜欢整洁,这是好事。但在家时,由于学习紧张,后勤服务都由妈妈包办,或多或少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粗心大意,自己的衣物、东西摆放不太注意等,当然这些都是小事,但不良的行为习惯将会损害自己在同学中的形象。生活上,寝室是集体活动的重要场所,是自己的“家”。尤其你在中学阶段没有住过集体宿舍,对于大学里几个人住在一间屋子里很不习惯。过集体生活要共同遵守宿舍公约,必须要有宽阔的胸怀,乐于助人,团结友爱。据我所知,在每年的新生入校时,常常发生因扫地、打水、睡觉早晚等生活小问题而引发一些不愉快,那样会造成人际关系的障碍,这将会加剧对大学生活不适应的感觉。古人云“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相信你会妥善处理这些生活细节。

亲爱的女儿,你将要离开一起生活18年的家,独自去远行,独自去面对一切,像是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心里总有些放心不下,总有些忐忑不安。但儿女总会有放飞的一天,也许别人只会关心你飞得高不高,但我们还在乎你飞得累不累!亲爱的女儿,我们相信你!

祝: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爱你的老爸

02

谈大学的学习方法

——写给女儿的信(二)

亲爱的小乔:

上一封信跟你谈了如何尽快缩短大学生活的适应期,开启新的生活。这次我想跟你谈谈大学的学习方法。

我知道,在中、小学阶段你养成了比较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学习自觉性强、做事有条理、问题意识较强等。显然,大学与中学属于学习生活的不同阶段,但大学的学习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我想了解这些特点以后对你的大学学习会有帮助,这些特点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

一是学习方式上有其独立性和自主性。大学改变了中学那种老师讲多少,学生学多少,即“领着走”的学习方式,而采取老师的课堂讲授和学生自学相结合,学生要自主安排课外学习时间、学习计划,自主掌握学习内容,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和方法。大学老师的课堂讲授常常是提纲挈领的,有时,课堂上讲授的只是自己最有心得的部分或是该教学内容的关键部分,其余的部分要由学生自己去攻读、理解和掌握。老师也不会布置大量的复习题和练习题。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因此,大学生必须学会独立地学习,要善于抓住学习的重点,懂得自己督促和自我检查,在老师的引导下,顺利实现从被动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二是学习途径的广泛性。课堂教学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学条件的改善,大学生的学习渠道非常广泛。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渠道吸收课本知识,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兴趣去探求、获得课外的知识,例如通过跨校、院、系选修相关的交叉学科课程、互联网、各种学术报告、知识讲座、专题讲座、查阅图书资料、社会调查、参观考察、动手实验等途径获取知识。学习渠道的广泛性,使学习变得更加灵活,但对学习的自觉性、自主性、创造性的要求相对提高。

三是学习内容具有其专业性和选择性。大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专门人才,具有一定的职业倾向,大学生的学习活动具有一定的专业方向性,教学课程是围绕着专业的方向和需要开设的。

你学的是生命科学,是基础学科,通过学习使自己掌握生命科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未来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因此,专业性是大学学习的重要特点之一。但是,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想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光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培养自己多方面的专业技能等实践能力。

在校期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跨校、院、系之间辅修专业或选修课程,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努力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人才。选择性是大学学习的又一重要特点,专业课和选修课是相辅相成的,专业是基础,是前提,在学好专业之外,才能选择其他课,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四是学习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在校期间,我希望你还要注意培育自己的创新意识,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掌握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应注意开拓自己的思维能力。在老师的引导下,根据学科发展的新观点、新理论以及当前学科研究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探索、思考,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可通过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写作相关论文等途径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也可以在课堂上对老师或书本上的观点提出质疑和公开讨论,摆脱思维定势,善于提出新问题,从新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我希望你在专业学习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那怕有些观点是错误的。

另外,我还想跟你谈一谈大学的自学问题。

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先生曾说过:“在大学四年里,能不能养成自学的习惯,学会自学的本领,不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能否学会大学的课程,把知识真正学懂学活;而且影响到大学毕业以后,能否不断地吸取新的知识,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可见,自学不仅在大学四年重要,而且在人的一生中也很重要。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当前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现代社会,善于“渔”是大学生顺利成才乃至终身学习的一个基本条件。

因此,在大学期间,你必须加强自学能力的培养和自学习惯的养成。如何培养自学能力呢?

件35bf41864a66广4ca3司学优途习4b3f科网a245学技公量元慧-东限0de8dfd7升心智有学软

一是要有学习的自觉性和好奇心,自学主要是自己学习,如果缺乏学习的自觉性,自学也就不能成立;没有好奇心就不可能对科学有探索和追求的欲望。

二是自学要有计划性,《中庸》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有准备,就能成功,不然就会失败。没有计划的学习容易缺乏动力,就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因此,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专业学习进度,制定出科学的自学计划。

三是自学要有时间保证,要充分利用好种种课余时间,并合理地支配和利用好它。如安排好课前的预习和自学;课后及时地复习和巩固;对自学中一些问题感到疑惑,主动请教老师,或者查阅文献、图书等,解决问题。

四是要善于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和手段,现在获取知识的途径非常广泛,要学会利用图书馆、网络、实验实习、科研活动等专业性训练环节来丰富拓展自己的知识。

当然,大学的学习方法很多,但最关键的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大学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它决定你在大学期间知识的厚度和宽度,因此,在你进入大学学习之初,一定要对大学的学习特点和方法有所了解,尽快地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学习得最佳途径。

祝:勤勤恳恳,学习进步!

爱你的老爸

03

大学生要做的十件事

——写给女儿的信(三)

亲爱的小乔:

也许你觉得这次信的题目不妥,我可以对你要求在大学必须做的十件事情,但对其他大学生,我就没有这种权力要他们去做了。当然,对你的要求或许对其他同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想这样写也未尝不可。

也许你觉得这次信的题目不妥,我可以对你要求在大学必须做的十件事情,但对其他大学生,我就没有这种权力要他们去做了。当然,对你的要求或许对其他同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想这样写也未尝不可。

一、阅读名著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世界的文学和科学名著浩如烟海,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短短的四年不可能读完,但可以挑选部分经典进行阅读,在这里粗列一些书目给你,有些你在中学已经读过,你可以从中挑选部分开始阅读。除了你读过的中国古代名著外,“四书”中的《论语》和《大学》,老子的《道德经》是必读经典。另外,有关中国文化、历史、哲学方面的书籍应该涉猎,国外的文学名著你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阅读。阅读方式可以是精读,也可以是泛读,根据你的需要而定。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参读古文诗赋”,“朔望恭谒圣贤”,读一些文学名著和文化经典对于自身的人文修养尤显重要。现在虽然电子书很发达,但我还是主张你用传统方式阅读,读书就有读“书”的样。

二、选择一项自己爱好的运动并坚持。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比如羽毛球、排球、乒乓球或跑步等,它将改变并丰富自己的生活。不过,在做这种运动以前,一定要先确定有足够的条件支持你持之以恒,直到对这项运动发生兴趣。大学里的运动场所和运动人群是最集中的,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何乐而不为?《孝经》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你要知道,健康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

三、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记得我读大学时整整八大本日记,记录了我大学时代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它是我人生中一段最绚丽的彩虹,20多年后的今天,重温当年时光还让我激动不已。同时,它不但是自己练笔的好机会和好方法,而且也是自己心灵自白最好的表达方式,它会使你不感到孤独、疑虑,在笔墨倾诉中找到自己心灵的平衡。另外,要做好每学期的总结和计划,对每学期的学习、生活教学全方位的总结,肯定成绩,分析不足,制订改进措施;制订下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计划,使自己生活得更加有目标。

四、坚持用毛笔写家书。现代社会通讯设备发达,信息传递速度快,电话、E-mail、QQ、微信等方式使人近距离接触,拉近了跨区域间的空间距离和情感距离。但我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缺乏了一种等待、盼望的情结,少了那种激动地期待,没了那种在纸上的倾诉。岳麓书院《学规》有“时常省问父母”!信息的发达并不能取代情感的交流,尝试用毛笔书写的传统书信交流,也许是我们这代人为父为母与新生代的“另类”的交流方式。尽管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坚持下去,但试想,当我打开女儿寄来散发着墨香味的书信时,那将是怎样的一份期盼和父女情怀!

五、独自去旅行一次。在大城市、在学校里呆得太久就会有一种窒息的感觉。高中阶段,你曾组织了三次同学集体旅游,分别到上海、杭州、云南等地,有一定的外出旅游经验。我现在主张你在大学四年中合适的时候,做一次独自旅行,避开大城市,到乡下、牧场、森林和草原等可去的地方,新鲜的空气加上人们和善的脸庞,你将会得到人生完全不同的体验和感悟。将你所有的行囊塞在背后那个背包里,做一次徒步旅行者。没有别的理由,用这种方式完成旅行,你将是在所有的旅行者里最累的,但笑容肯定是最多的。一个人的旅行,你可以一边看风景,一边思考!要能完成这次独自旅行,你必须准备好相应的身体素质、人文地理知识和社会交往能力!它是一次综合测试和考验。

六、到乡下住一段时间。记得初中时期,你与同学到乡下住了一周,并完成了一次社会调查,以《农村与城市的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比较调查》为题开展了研究,并写出调查报告。这次调查让你明白了许多道理,明白了城市与农村小学生的教育现状和差距,也切切实实深受了一次教育!大学期间,你还应该再去农村住上一段时间,带着与专业相关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同时,体验一下中国农村的生活,比较一下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关注我们这个社会中弱势群体的生活状态,我想你现在长大了,会更加独立思考!

途习4b3f量软科学东上升心智心有学广4ca3b9ca网a24505e2af94慧33cef1ff件35bf41864a66-的公量9535元afde2ba1fc90司学技点限0de8dfd7学优

七、争取无偿献血一次。从道义上讲,无偿献血能净化人的心灵,用自己的献血延续、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使心灵得到慰藉,使人生更加充实。在大学期间,你无力用物质去帮助别人,但可以用属于自己的部分延续他人的生命,把自己的血无偿献给那些没钱又需要血的人,以德施善,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八、择交若干好朋友。张潮在《幽梦影》云“天下有一人知己,可以不恨。”大学四年,必择善而交,可以是闺中密友,也可以是同学知己。大学时代的好朋友同窗四年,情感纯真,可以终身为友。

九、发挥你的钢琴和绘画等艺术特长。你在小学、初中练习钢琴九年,在初三时你勤学苦练,通过了钢琴九级考试,中小学阶段曾多次获教育部等全国性的书画比赛一、二等奖。这是你的艺术天赋,在大学里好好珍惜你的特长,尽可能发挥你的优势,你天资聪慧,生有所长,必有所用。

十、至少担任一次学生干部。做学生干部,可以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社会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但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因此,在很好完成学业的前提下,至少担任一次学生干部,彰显一下你的能力和魅力,争取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我相信你在中学时代的学生干部经历一定会做到大家满意!

大学生活何止十件事情要做?但我将这十件事情选列给你,必有其人文内涵和生命意义,亲爱的女儿!我希望你在大学期间能把它们逐一完成!它将与你的毕业证书一样在你的人生之路上光彩亮丽。

祝:十全十美,心想事成!

爱你的老爸

04

谈大学生的心理调适

——写给女儿的信(四)

亲爱的小乔:

这次我想跟你谈一谈大学生新生的心理矛盾及其调适问题。

当你告别了中学时代,戴上大学校徽,就从熟悉的环境进入陌生的环境,胜利的终点变成了新的起点。由于生活时空的变化、师生同学的更新、学习方式的改变、角色的转变、生活经验的缺乏等诸多因素,常使一些新生产生焦虑、抑郁、自卑等情绪,如果不及时解决,会给后续年级留下“后遗症”。面对一系列的心理矛盾,需要尽快适应并进行合理调适。这几年,大学生由于心理问题没得到及时的调适而引发的各类问题有增无减,值得社会和家长的思考。

作为大学新生的一种普遍现象,你也许将遇到相似的心理问题,我认为产生这种心理矛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这一切,你应该开始了解。

一是求学动力的暂时消失和目标未定的彷徨。在高考之前,读书的目标非常明确——上大学。一旦上了大学,还没建立新的求学目标,暂时失去了求学动力,同时也没有外在压力,有意无意地放松自己。多数学生进了大学后,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才能从彷徨迷失中找到自己,建立新的追求目标。在这之前,有的同学则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无所适从。

二是社会角色的突变。进入大学后,新生的社会角色发生了急剧转变,社会、学校、家庭将开始以成年人的标准进行评价。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成员,你将体验到了社会和家庭对你的尊重和厚望。在自豪、自信的同时,也可能会感到莫名的恐慌。客观上由于涉世未深、经历尚浅,缺乏社会经验和能力,在自我意识中常会表现出自我情绪的失控、自我评价的片面,常常不易得到外界的理解。

三是客观环境的变化。在学校的学科差异导致专业的冷热升沉,加之大学人才荟萃,在知识、才艺、人际关系、家庭背景的差异,致使一些新生或孤傲或孤僻。人格上的独立、经济上的依赖、自学能力缺乏、思想比较单纯、社会阅历不够,这些常常发生自身观念上的冲突。再者,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其感情丰富而又敏感,往往会产生既不愿轻易向人表露自己的心迹又迫切需要与人交往的心理矛盾。

途习4b3f量根网a24505e2af94技点元afde2ba1fc90bd24792d有学得c4c2-的广4ca3b9cae218件35bf41864a66慧33cef1ff秀公量95357a96d60f智科术11af优量学升心智心软9de1abd4东上4ca486e5限0de8dfd7学根司学

如何进行心理调适或化解心理矛盾?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一是正确认识自己。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不能单靠被动地顺应环境,须主动地去适应环境,保持个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孟子》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客观认识个人能力的优势和劣势,确定适合自己的追求目标,并通过艰苦努力实现目标。

二是克服应试教育造成的积弊。中学阶段的学习是应试学习,大学阶段的学习是以自学为主的求知学习。应该改变读书的观念,把“念书”提升到“求知”,逐渐改变自己在应试教育中养成的学习习惯,在学习和处世中养成独立思考和判断的习惯,逐步使自己在大学文化环境中心智成熟。

三是建立和谐的人际交往理念。主动积极地发展与同学的交往,获得准确理解别人和与人和睦相处的经验,并促进自己的和谐相处,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多了解社会,将自己融入集体和社会。

四是主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闲暇娱乐、社会交往等有其独特的模式,逐步形成有节奏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学习、生活、休息的和谐统一。

五是正确运用心理调适方法。自我激励法将调整自己的不良心理,情绪迁移法将把注意力从消极方面转移到积极方面去,尽量避免或减轻对自己情绪和心态的影响。

另外,作为女生,心理上有一定的特殊性,我还要叮嘱几句:一是要自尊,在尊重他人的同时,更应该尊重自己、自重自爱,这样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二是要自信,正确认识自己,发挥自身特有力量、潜能和优势;三是要自立,只有具备真才实学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更新知识的能力,才能获得社会和他人的承认;四是要自强,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一定要拥有立身的事业、专业。作为女生,要克服来自社会及自身的一些障碍,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才能超越自我。这些话,你也许觉得有些空洞,但你把它放在现实中又是那么实在。

亲爱的宝贝,作为父亲,有一个想回避但又必须面对的问题,必须得跟你谈谈,那就是理性对待感情问题。在大学四年或多或少你将会遇到感情问题,爱情是美好和向往的事情,渴望爱情是大学生的共同心愿。爱情的出现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在大学四年中,一二年级年龄偏低、心理尚不成熟,因此,我不太主张过早地恋爱。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生活阅历的缺乏和恋爱中的盲从心理的影响,导致相当多的女生都有恋爱受挫的经历。过早的恋爱将势必影响你的学习和专业发展,同时也将影响到积极参与同学的集体活动,客观上阻碍了与其他同学的人际交往。

因此,到了高年级,如果有心仪的、情投意合的朋友,我当然也不会干涉。不过,一旦建立了恋爱关系,就意味着一种责任,对自己、对他人的责任,甚至对未来前途的一种责任!如何摆正爱情与学习甚至未来事业的关系?如何发展健康的恋爱行为、正确地对待恋爱中的挫折、培养爱的能力与责任等都是恋爱中的必修课,以后我会慢慢跟你聊。

心理学家认为,诉说可以有效缓解负面情绪,而把欢乐与人分享则可以无限放大这种欢乐。因此,作为父母,希望你更开朗和快乐,多与老师、同学、朋友交流,你随时可以将在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告诉父母,让父母与你一起分担,一并努力,相信会有助于消除你所遇到的困惑,保持最佳的精神和心理状态,迎接大学生活和学习的挑战。

祝:阳光快乐,心身健康!

爱你的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