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学生总是会在考试来临前焦躁不安?

2020年10月24日 浏览:

文:浏二爷

什么是考试焦虑

曾经,我同事班级里有一个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他在名校当中的重点班级,在重点班级中也是名列前茅。

可是就是这样的骄子。

却在一场一场考试中迷失了自己。

他经常想不通为什么我们要考试,想不通考试的意义在哪里?直到他开始害怕考试。每次提到考试都是不耐烦,焦躁不安的状态。

在这样的状态中,他食欲不振,精神萎靡。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手脚发冷,心跳加速。

最后,成绩直线下降,这又是对他再一次的打击,于是,对学习逐渐丧失了兴趣,直至休学调整。

途1247fcae件公网限软元科技bb0a东司8b48学慧有广智优上-升
每次和别人提到他时,我都扼守惋惜。他到底是因为什么最终让一个如此优秀的孩子走向了退学。

其实,在我们班主任的生涯中,经常会遇到学生这样的情况,快到考试的时候,不仅老师着急,学生的反应更加强烈,作为班主任的我们,有的时候只能急的团团转,却束手无策,想要安慰他们,但总是发现无论怎样劝解,自己平时优秀聪明的学生却怎么也没办法平复下来。

我想,无论是我同事班级上的天之骄子,还是班主任经常能遇到的这些孩子情况,或许ta们都可能是出现了考试焦虑。

什么是考试焦虑?

在当今教育中,考试焦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问题,在面对中高考时候,它通常会有两方面的表现。

第一,考试的焦虑是伴随在整个考试过程中的,焦虑的症状可能会出现在考试过程中的任何一个阶段上,比如说考试阶段中的准备阶段、考试进行阶段与考试结束后的阶段等。

第二,根据相关数据调查表明,我国在中高考上大约有着98% 的学生是患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症的,这些焦虑症在一定的程度上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位考生在考试中必须要面对的是事情了(高巍,2017)。

国外学者最早对考试焦虑进行了界定。

从生理和情绪角度出发,Mandle(1952)和Wolpe(1958)认为,考试焦虑是一种个体在特殊状态下的情绪反应;

从生理和行为角度出发,Sieber(1977)认为考试焦虑是由考试或消极结果而产生的一组现象的、生理的和行为的反应;

从认知和情绪角度出发,Sarason(1990)主张把考试焦虑看作是一种习惯的条件性情绪反应,他认为当个人的智力、动机、社会能力和学习能力不符合考试情境的要求时,就会诱发考试焦虑。

途1247fcae-技bb0a80bf学心422e升软法限优上b6de司8b48上公科件法网c0de76a3东广智元慧有

国内学者对考试焦虑主要从认知和情绪两方面入手。

彭明芳(2002)她认为考试焦虑是由特定的考试情境刺激造成的一种状态焦虑,即考试焦虑是个体面对考试情境产生的以担心、紧张或忧虑为基本特征的复杂情绪反应状态。

我国学者郑日昌认为考试焦虑是在一定的应试情境激发下,受个体评价能力、人格特征与其它身心因素制约,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防御或逃避为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的情绪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

总而言之,考试焦虑就是一种由于考试即将带来,带给学生的一种应激反应,它会让人觉得紧张,焦略,从而给人带来严重的负担。

这种情绪反应一旦调节不好就有可能像我曾经这个学生一样,逐渐迷失在考试中,丧失了学习的动力,沦为考试的奴隶。

2. 考试焦虑的四种类型

2.1 完美主义型

这一类同学往往在考试复习时对自己提出很高的要求,以致难以实现目标。他们通常是一些学习成绩很不错的同学,在平时的考试中也多次取得好成绩。因此,他们一且参加重要的考试,就会给自己制订一个过高的目标,而且这个目标往往脱离他们自身的客观情况。

心理学家认为,追求完美本身无可非议,但是只有选择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投入和争取,才能在行动的过程中做到专心致志。

显然,这个类型的同学并没有注意到方式的合理性与适应性。他们在制订过高目标的同时,也出现过没有把握和害怕失败的心理杂念,而这让他们不能集中精力去应对考试。

学心422e7185司8b48上途1247fcae秀技bb0a80bf高软法b866是公41599324东限优上b6de元科b4f465da上有的b9649bb7广智慧ba5b4a5b网c0de76a3智升术-件法 如此一来,他们因过多地想到个人得失,出现考试焦虑也就并不奇怪了。

心理预警:醉心于追求完美的人,其实是不完美的。因为完美毕竟是抽象的,只有生活才是具体的。生活中有不少完美并非靠追求就能得到,同理,生活中有许多遺憾也是无法避免的。

2.2 考试走神型

这类同学在考试时,通常会因为思考很多与考试无关的问题而分心,当遇到一些平时能够解答出来的习题时,他们往往也会出现答案材料组织不全、表达不清、记忆混乱等问题。

譬如,有一个同学平时的语文成绩非常不错,尤其作文写得非常出色,但是在高考考场上,他(她)看到考卷上的作文题不是自己复习过的类型时就开始紧张。

这时,他(她)不禁想,如果自己作文写不好,语文成绩就会受到影响,而语文考不好,高考综合成绩就会受到影响,最后可能考不上大学…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涌上心头,使得他(她)再也没有办法集中精神来构思作文。时间慢慢过去,最后,在慌乱中他(她)匆匆写了一篇有失水准的文章,考试就结東了。他(她)的成绩也就可想而知了。

心理预警:一个人活在社会里,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是不现实的,但要是整天思索别人会怎么想自己,那就会让自己的心变得很累。过于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不够自信,所以在无意识中便将这个想法投射出去,认为如果自己不够化秀,大家就会对此有意见。别入的眼光可以当作对自己改进的动力,而不是自己在考试中的压力。人要对自己有心,这样才能无所顾虑地去做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事情。

2.3 复习备考技能缺陷型

这种类型的同学在考场上情绪非常紧张,每次拿到试卷什么都想不起来,也答不出来,但是一且出了考场,就什么都豁然开朗了。他们往往将其归结为自己心理素质太差。其实,这是由于他们复习备考技能有缺陷导致的。

有个高三的同学,每次数学考试的成绩都不理想。在咨询的过程中,我问他:“考试时,对于一般的考试定理,你能答得出来吗?"他点了点头说:“最令我无赛的是在考试的前一天,明明复习过的题目,可在考试时就是做不出来,而一出考场,却会做了。”

我询问了他的复习情况,原来他其他学科的成绩都不错,只是数学科目很不理想。在平时的学习中,他花在数学上面的时间最多,每次考试前都做大量的难题和偏题。因为在短时间内无法消化,所以他就对题目死记硬背,期望在考试中能考得好成绩可总是事与愿违。

元途1247fcae秀升术学心422e7185司8b48上e5e96ac6-31b5af1d优上b6de软法b866是方广智网c0de76a3智件法有的b9649bb7公41599324慧ba5b4a5b技bb0a80bf高限科b4f465da上东 心理预警:对这种类型的同学来说,他们要解决的关键不是消除应对考试的紧张情结,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克服自己不完善的复习备考技能上。

此类同学在复习过程中,可根据两大方面做复习计划:

其一,找准自己的定位,客观地分析自己现阶段的学习水平,有针对性地复习;

其二,根据考试的复习时间做战略上的调整,例如,在考试前一晚就不要再做新的题目,而应该回顾错题本,回归课本。

2.4 避免失败型

这种类型的同学因为在之前经历了很多次考试失败,所以他们也就日渐对自己丧失了信心。

表面上,他们对考试表现出一副冷淡、不感兴趣、毫无所谓的神情,实则是因为他们对自己不抱希望、不存信心。

在内心深处,他们其实仍然是焦虑不安的,他们对自己累积很多怨恨,常常会把这些不良的情绪发泄到其他事情上。其实,他们不是真的无所谓,而是在寻找一种方式保护自己的自尊。

心理预警:这样的同学首先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在平时学习时可先学自己擅长的科目,因为学习擅长的科目容易取得成功,继而产生成就感。

这有利于自信心的提高。另外,多做一些难度不大的练习题,也可使自己拥有成就感,获得对进步的向往。

每位同学的考试焦虑形态与程度不同,产生焦虑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如果焦虑控制不好,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人的焦虑水平越高,就越无法集中注意力在考试上,结果自然越容易考砸。

3. 总结

我们没有人是圣人,谁都会有情绪状态糟糕的时候,考试焦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这种反应固化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深陷其中却不可自拔。

最后,《菜根谭》中的一句话送给你们:心外无物,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