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怎么过?听听优秀学长怎么说

2020年10月27日 浏览:

进入9月,新生刚刚步入大学,就业似乎是个遥远的词。但其实职业规划从踏进大学校门就开始了,大学4年怎么过?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大一:认识自己

“我是谁?”

东件途广有网元0c9ca0a9优0a656a77软法限技升径西学-慧0645公科d271cd54司 “我的长项是什么?”

“我最适合做什么?”

“我选择的专业适合吗?”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林超表示,步入大学虽然没有高考的压力了,但还会面对来自社会的压力、就业的压力,仍然“任重而道远”。很多学生在大一会觉得茫然,不知道怎样规划大学生活。其实,刚接触大学生活时,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不清楚是很正常的。这段时间要为提升专业能力、促进人格形成、转变生活方式及价值观而做好准备。新生可以和师哥师姐多交流,了解自己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开拓思路。

在大一,学生可以通过各种社团组织、体育比赛等课外活动来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最好参加一些社团、学生会,既可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也能在活动中锻炼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这些都是在课堂上难以锻炼出来的,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但是,社团切不可贪多,太多反而会让自己疲于应付,耽误学习。

-b74c东4ef2慧0645限方广途件413b公学优0a656a77法元0c9ca0a9网软法科d271cd54司技升径西有

大二:了解专业

“我已经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可是学了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呢?”

“学习这个专业我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呢?”

在每一届大学新生中,总有不少人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专业都由父母代劳。这就导致他们初入大学校门时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甚了解。多数高校的专业课从大二开始,这个阶段做职业规划,要先从了解专业开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邱姗姗毕业时收到了强生集团等7份录用通知书。经过大一两个学期对自己各方面的理性判断,她发现大二接触的专业课都与自己的性格十分匹配,所以就坚定地以市场或者销售作为未来的工作方向。正因为目标明晰,从大二起,邱姗姗就开始了实习之旅,前后试水中国人寿、兴业银行等六家公司,涉及保险、银行、房地产和咨询等领域。每多一次实习,她对所学专业和未来发展就有了更深的认识。

大学二年级,学生更加成熟,对专业的认识更上一层楼,对专业领域内的各种职业类型更加了解。在前一阶段的职业规划中,初步确定的职业目标可能会随着对自我的认识、对职业的认识逐步调整、修正。

大三: 变“多选”为“单选”

科d271cd54优0a656a77法网技学453f有上东4ef2心广上软法-b74c420e件413b限方公途智元0c9ca0a9的升径西4c55慧0645e2b46815808d227c司

“我在考虑几个不同的职业选择,哪一个对我来说是最优选择呢?”

“我应该为这个职业准备些什么呢?”

“我的兴趣近来有哪些变化?这将会怎样影响我现在的行动?”

学453f元0c9ca0a9的d742方a347有上根技28a5f3b3司法慧0645e2b46815808d227c限方是4ad4途智网0c5272a8广上优0a656a77法科d271cd54公东4ef2心87a5秀-b74c420e1e23秀升径西4c55件413b软法

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李沛玲认为,在这个阶段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将“多选”的就业意向变成“单选”。经过3年的学习,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和长处,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什么专业范围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大三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年,要确定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是考研还是工作,不能再犹豫。考研的学生要确定报考学校、专业,抓紧时间预备专业课与公共课考试。准备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学生要仔细研究相关职位的用人条件,不断了解这些岗位的能力要求。比如某个专业需要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才会有较好的就业前景,这时就要尽早将学习重心放到考研上;如果某个专业需要具备某种资格证才能成功就业,这时就要趁早留意这些资格证书的报考信息;如果某个专业的就业看重实践能力,课余时间就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大四: 决战冲刺

“什么样的工作对于我是可行并且现实的?”

“我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找到适合的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王微表示,到了大四,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明确各自的方向,无论是考研、出国还是求职,节奏都相对紧凑很多。这个阶段,大学生要奔着目标奋力冲刺,不能再犹豫不决,任何彷徨与反复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慧0645e2b46815808d227c-b74c420e1e23秀优0a656a77法bbda元0c9ca0a9的d742方a347科d271cd54439b东4ef2心87a5秀方广上有上根限方是4ad4公学453f网0c5272a8高方软法9bac8f0c升径西4c55司法技28a5f3b3术途智件413b

准备求职的学生要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就业资源,了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用人单位资料信息,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在较为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实战演练。这个阶段要弄清楚“我要去哪里”,自己想要从事什么方面的工作,选择一家单位的标准是什么,然后有的放矢地制作能够突出自己特点的简历和自我介绍。

成功就业的核心是要做充分的准备,做到比别人更“专业”。这就要求大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多做调研,利用实习、兼职等实践,让自己接触到真实的工作环境,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都与之相匹配。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