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打造高中生健康的体魄

2020年10月27日 浏览:

同学们上了高中总觉得时间太紧张,于是拼命给自己加班加点,日夜苦读,甚至闭门不出,日常喜爱的体育运动全部放弃,根本没时间考虑这样对自己的学习会有什么影响。

有科学试验证明体育锻炼可使脑力活动的效率提高30%,能让人产生一种驾驭感、超越感。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普遍比较沉重,心情不好时跑上几圈,或者打上一场球,都能够平静情绪,提高学习效率。其实高三这一年,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任务不仅是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身体好了,吃饭自然就香。因此,帮助孩子保持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愉悦的心情,要比整天关注孩子吃饱了还是吃好了和这次考试多考了几分更有意义。因此越到高三,体育运动越是非常必要,二者是相互促进的。下面就为同学们介绍一些省时又有效的简单运动。

锻炼时间

先让我们看看什么时间锻炼效果好。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下午4点至6点,这是人体生理功能最好的时候,锻炼身体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可选在晚上9点至10点左右,但应避免在临睡前进行太激烈的运动,以免过后太兴奋而影响休息。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学习时间非常紧张,因此锻炼时间往往会被挤没了,其实只要抓住起床后,上学前,课间休息,放学后,晚饭后以及睡觉前,加上适合的运动,会让学生精力充沛,身体健康。

运动方式盘点

快步走

快步走或慢步跑是最简便易行的锻炼方式,也适合紧张学习条件下健身使用。人在行走时,肌肉系统就像一个转动的水泵,能把血液推送回心脏。快步走路可以加快肌肉的运动,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提高氧气的消耗,还能增加心脏的起搏力度。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快步走对改善冬天特有的脚部供血不足、脚部冰冷很有好处。

有限量广元途4a6f的司科4565学件9810-9adc软bdc6优升慧东网法技的af18公 要挺胸抬头,努力模仿优秀运动员的健美姿势,还要保证时间与速度,以走出微汗为最好效果。如果不能坚持每天抽出时间进行户外锻炼,建议乘车的同学提前一站下车,用徒步走的方式锻炼体能。

快步走这种运动方式,非常简便。上学前、放学后和晚饭后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建议锻炼时间为半小时以上,以身体微微发热为好。

仰卧起坐或俯卧撑

仰卧起坐或俯卧撑是一项非常简便,俯卧撑几乎可以锻炼身体的每个部位,尤其是增强胸部、胳膊、肩膀、腿部的肌肉,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仰卧起坐或俯卧撑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这种运动能够使由于学习疲劳后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学生精力充沛地重新投入学习中;仰卧起坐或俯卧撑能够舒展学生身心,达到安眠及消除读书带来的压力的作用。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

同时仰卧起坐或俯卧撑又是一项不受时间、地点、人员多少的限制,随时、随地、一人、多人都可以进行的运动,是一项耗时少锻炼效率高的好运动。

跳绳

广升技的af18b6b9元科4565术东12af5cb0途4a6f的d1d68c4f慧优费-9adc西件9810限量软bdc6公点学a14266ed司有网法

在某种程度上,跳绳相当于跑步,可是跑步太枯燥,而跳绳却可以把跳和舞蹈结合在一起。从消耗热量来看,跳绳相当于长跑的90%。跳绳能够很好地调节心肺功能,还能提高耐心和体力。而且,跳绳对活动关节很有好处,可以改善双脚的移动能力、强化踝关节,而由于双手的旋转运动,肩关节和腕关节也会得到锻炼。学生每天都要伏案学习,肩膀和手腕的肌肉往往容易酸痛,因此,跳绳非常利于学生舒缓肩膀、手腕的疼痛。

跳绳是最放松的运动,但也不要把重量都放在双腿上,而是要尽量轻跳轻落地,让小腿的肌肉紧张起来。每次跳绳前要先把身体活动开,尤其是手、脚关节,用脚尖和脚跟交替站立以免跳的时候受伤,做几次深蹲起和原地小跑或高抬腿,让心跳逐渐加快后再开始跳绳。

跳绳算得上是运动量相对较大的运动,不建议长时间进行锻炼,因此可以在课间休息时进行。需要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如果学生体重太重,那么最好不要选择跳绳,否则容易受伤。

司44ba软bdc6件9810公点b59d科4565术秀有广学习-9adc西网法32cc限量升途4a6f的d1d68c4f径9108习元学a14266ed东12af5cb0技的af18b6b9慧85caae7bbded优费 踢毽

相对于跳绳来说,踢毽比较安静。但是如果几个人传毽踢或比赛谁踢得多,运动量也不小。踢毽能增加心脏的排血量、改善肺活量和血液循环,还有利于调节神经、缓解压力、提高反应速度。

踢毽健身并不非要求技术,但要心到、眼到、脚到,精神高度集中。不过,全身肌肉要放松,特别是大腿和髋关节,太紧绷容易拉伤。踢毽对鞋要求很高,要穿弹性、透气性好、稍微厚一点的运动鞋,否则毽子砸在脚关节上力量很大,容易受伤。

球类运动

球类运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排球、篮球都属于消耗较大的、参与型集体运动,不枯燥且比较容易带动人的惰性,同样适合较长时间运动。兴奋度提高,快乐感增加,身体就会很好的持续供给,不知不觉地消耗很多能量。球类运动容易增强人的灵活性,锻炼肌肉,增强体质,保证由于天气渐冷而越来越“呆板”的四肢和躯干不僵硬。同时,球类运动还对视力有帮助。

限量得优费东12af5cb0升50e4f884网法32cc慧85caae7bbded学a14266ed途4a6f的d1d68c4f径9108习司44ba件9810-9adc西元习9244公点b59d西广学习科4565术秀3611159d软bdc6有技的af18b6b9

但是,球类运动体力消耗大,对场地、器材要求多,而且参加球类运动也容易受伤。比如打篮球的时候,可能发生身体直接冲撞,很容易发生运动伤害,就算是球场老手,也还是需要留意避免受伤,多发生脚踝和手指受伤。因此在时间选择上,尽量选择一些时间宽裕的时间段,比如放学后,周六日。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运动量,不要打球打到大汗淋漓,否则体力消耗太大,身体反而休整不过来,影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