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历史复习:做题好习惯的培养

2020年11月20日 浏览:

高三历史复习时也要注意要记住做题重在题后反思。收集整理、反思错误是为了今后少出错误甚至不出错误。知识掌握越准确、越精细、越深刻,高考取胜的把握才会越大。反思最好的形式是建立错题本。错题本的建立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分类整理;二是勤于回头;三是整理细节;四是拓展延伸。对每一道错题的整理,至少包括:这是什么问题,我为什么出错,应该怎样做,还会有哪些变化等部分。为此,我们应该做到:

1、选题、练习、讲评、反思

复习的考题选择与训练程序上要遵循三个原则:第一是保质,选题组题命题时要体现创新性、前瞻性和针对性,试题风格、思路和内容结合高考信息,贴近高考文综历史试题特点。第二是定量,在复习跨度大、基础知识密集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只能安排恰当的训练量,对不同难度区间的高中低档考题则要分配合理,以2:3:5为佳,同时注意考查课本的细小环节和角落,以覆盖知识梳理中所未强调的部分。第三是精评。要注重通过考题评讲,揭示考题特点、命题意图、考查方向等规律,从而提升学生审题能力,增强应试的有效性。要剔除二类考题:即“走火入魔题”(易混淆思维)和“误入歧途题”(易是非不清);精评二类考题,即“痛改前非题”(分析错因,澄清认识)和“信息交流题”(捕捉讯息,解读高考)。在试卷讲评后,要给学生留出必要的时间,让学生根据试题所给的参考答案,分析自己答案与参考答案之间差异,找出漏答错答的原因,从而提高自身答题得分能力。

把练习强化为考试,就能把考试弱化为练习,这是很有价值的心理训练与技能训练。为提高效率以模拟训练及其讲评为主要形式,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应试能力和训练良好的竞技状态。我们学校在三轮复习阶段取消单科练习,改为每周进行一次文科综合模拟考试,对题型、题量、难度的控制都有明确的要求,模拟训练试题不能是现成的、成套的,必须是经过任课教师改造的。

加强学法指导是第三轮复习试卷讲评中应遵循的重要原则,它直接关系到整体学习效率的提高和冲刺阶段的成绩提升。对于试卷讲解课,一定要有清醒认识,要多一些学生自我完善自己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多一些发展学生思维,锻炼学生能力的活动和环节,少一些教师想当然的讲解,少一些教师的自我表现,另外避免简单对答案、避免就题讲题,教师只讲有共性的问题,注意精讲,要讲就到位,避免这也说点那也讲点,不但乱了更没有有重点,学生抓不住你的思路。

加强学法指导既要加强集体学法指导又要有区别的个体区别对待,不同的个体又存在不同的不足和漏洞,对低、中、高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进行推、促、提的努力。学法指导应侧重于三个方面,即知识规律、学习规律和应用规律的掌握。

2、熟练掌握做题技巧。

一方面掌握审题技巧,注意认真审清题干中提到的时间,空间,关键词,求答项,命题意图和材料出处,还要注意防止被题干中不相关内容所迷惑而导致审题出现偏差,即:读题三遍,题意自现;另一方面熟练答题技巧,带着问题读材料,做到有的放矢,分清材料层次,从而获取有效信息。将问题,材料与教材的相关知识挂钩,分层作答,一层一段逐项解决,切忌一气呵成;在主观题作答时,要注重将主观题答案客观化,切忌长篇大论;注意发散思维,多层次,多角度地搜寻要点;要看分答题,明确试题难易和答题量的比重,通过习题训练不断积累考试答题的经验,确保在高考时处变不惊。

3、重视卷面的规范要求。

在平时的做题过程中就要用高考标准要求自己,不能在试卷上使用修正液和习惯性的圈点写画,要保证高考试卷书写工整,卷面整洁;通过课上教师传授答题技巧和课下习题强化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述能力,力争观点明确、史实全面、史论结合、层次分明、语言精炼,卷面整洁。

4、严格时间的合理分配。
在高考中政治、历史、地理是以文综的形式进行考察的,在文综做题中各科时间的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此在平时的文综测试中要重视三科时间的分配训练。客观题的作答时间一般限制在35—45分钟不宜过长,否则会冲击主观题的做题时间;在做主观卷时36、37、38三道题要保证作答时间在20-25分钟,39题则需要留足35-40分钟的作答时间,并且在作答过程中保证思考时间占做题时间的一半,避免出现审题不清、思考不全面就盲目作答,这样必然不能得到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