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参加奥赛还有用吗? 有用! 能保送北大清华 还能破格入围强基计划

2020年11月24日 浏览: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中学生物理、化学、信息学等奥赛决赛中,我省成绩喜人,已有近10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北大、清华资格。2020年高校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 实施后,不少家长觉得让孩子参加奥赛没必要,真是这样吗?高中生奥赛获奖对升学还有帮助吗?记者走访武汉市多所高中发现,高校自主招生取消后,竞赛回归理性,但由于竞赛对升学仍有帮助,加上竞赛过程能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高中竞赛仍受到“尖子生”的追捧。

奥赛获奖者有机会被保送名校

“奥寒一般分为初赛和全国决赛,以及国家集训队选拔赛等。”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人士介绍,在全国联赛初赛中排名靠前的,可代表省队参加全国决赛;全国决赛胜出的数学前60名、其他学科前50名,组成国家集训队;国家集训队中,选拔4至6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赛。按规定,对奥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并进入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给予保送资格。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中学生物理、化学、信息学等奥赛决赛中,我省已有近10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北大、清华资格。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决赛正在进行,结果将于近日揭晓。据了解,在2020年五大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里,我省共有18名高中生进入奥赛国家集训队名单,获得高校保送资格。

参加奥赛对升学有六大作用

高中生参加奥赛获奖,对升学到底有哪些帮助?对此,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解释,根据近年招生政策,主要有六大作用。

首先,高中生通过竞赛,一旦成为奥赛国家集训队成员,就具备了保送资格,能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等名校。不过,进入国家集训队并不容易,五大学科每年全国只有260人。

其次,奥赛获奖有助于获得“高校专项计划”加分。该计划面向农村考生,符合条件者有望通过高考加分考入清华、北大等95所名校。

第三,竞赛对参加高校的综合评价有帮助。以南方科大为例,录取考生时,高考、能力测试、高中学业三项成绩分别占60%、30%、10%。若考生获数学、物理、化学奥赛国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能力测试成绩按满分计。

-软升限途广技慧学元公优科件得东560805e8有bb54fbf7网心司

第四,考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可加分。该班面向高一、高二学生,通过“创新试点班”选拔的,可被该校降至一本线或投档线以下40分录取。有五大学科奥赛奖项的考生报考该班,在初试环节有优惠:获国赛三等奖的,初试加20分;获国赛二等奖及以上的,可直接进入复试。

第五,报考“数学英才班”,过一本线有望上清华、北大。清华“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高三学生,要求提供“数学相关特长及获奖情况”等申请资料。北大“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学生, 数学奥赛国赛一等奖可报名。若通过该班考核,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被清华、北大录取。

第六,通过“体验营”等获得录取优惠。一般来说,清华的数学、物理学、化学体验营,北大的数学、物理、化学金秋营,学生若获相关学科初赛一等奖以上,就有资格报名。根据以往情况,在体验营、金秋营的考核中表现优异,就能在参加“强基计划”时占优势。

过来人谈经验 必须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

在全国中学生物理奥赛决赛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取得7金3银1铜的好成绩,其中刘子贤、马英豪、赵楚三名同学进入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大学。马英豪表示,学习物理竞赛不仅仅是为了比赛,为了升学,更重要是从中得到的能力与对科学的热爱,“未来我想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攻克基础研究领域卡脖子技术,希望所有选择这条路的人能够学有所成。”

刘子贤初三时就对物理及微积分产生了兴趣,并由此走上了物理竞赛之路。他表示,对竞赛而言天赋固然很重要,但不拼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其次,对于考试来说,心态大于个人能力,真正学到高三的时候,大家的实力其实都差不太多,同一层次可能有许多人。这时的心态尤为重要。

赵楚表示,竞赛学习固然紧张,但他每天都保证充足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和阅读。就他个人来说,做这些事并不是为了劳逸结合,而是放松身心,他认为学习与课外活动都重要,“只有学习了,你才真正理解这个世界,才会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习提供资本,而生活的方方面面构成了你。”

在全国中学生化学奥赛决赛中,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二)班李远卓获得全国第一名,入围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大。李远卓说,他学习的秘诀就是不要“死刷题”,一定要给自己留下探究和思考的空间,而一旦把问题弄清楚,就要及时地将自己的理解记在书或笔记本上。

优9366学有bb54fbf7科慧升司公的软a066网心根1d2b9cc2-技西元东560805e8限4455途广秀件得 该校化学奥赛金牌教练马志俊表示,此前,一些拔尖学生选择在竞赛获奖后,以此作为名校自主招生的敲门砖,在大学里再选择其他专业就读。而强基计划实行后,参与竞赛取得一定成绩的确能享受优惠政策,但必须是真心热爱化学的孩子,这样才能支撑着他一直从本科读到硕博。“这也是强基计划的培养目标,必须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走化学竞赛道路?马志俊教练表示,在初三时接触化学课程就十分热爱,并且学有余力能去接触一些拔高课程,可以考虑早一点接触化学竞赛。

竞赛热度虽降低 对考清华北大仍有助力

在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29)班学子魏辰轩作为湖北省代表队成员参加比赛,最终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直接保送清华大学。该校信息学竞赛总教练、特级教师向期中表示,信息学本质还是数学建模和算法设计,所以竞赛培训中还要学好初等数论、组合数学、概率论和部分高等数学的内容,因此学生的数学都是很棒的。其次,竞赛培训的本质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和非智力因素的提升,通过竞赛培训,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不断挑战难度的同时,考验学生的意志力和心理承受力。

在全国中学生化学奥赛决赛中,武钢三中高三学生陈诚摘得金牌,签约北大强基计划最优惠条件。在竞赛训练中,陈诚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虚心向学长和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找出和他们之间的差距,用分析、思考、质疑取代了死记硬背。同时,他还积极加入各种竞赛学习群,与各省高手探讨题目,加深了对化学基本概念的理解,打开了更多思路,也体会到了化学的乐趣和魅力。

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奥赛本身可以提高学习能力,不管以后升学是否加分,只要孩子有兴趣,学习奥赛有好处。

武汉市武钢三中学科奥赛中心主任、化学奥赛金牌教练夏胜宣表示,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一流高校,对拔尖学生一直是敞开大门,尤其是强基计划致力于创新型人才培养,“这也让学科竞赛回归本源,通过学科竞赛选拔出真正有实力,全面发展,并且特长突出的创新型人才。”

武汉外校数学竞赛教练李彬表示,对于想冲击清华、北大的学生来说,竞赛仍是一条不容忽视的途径。两校通过“强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竞赛保送录职的学生占到约40%,而这些途径,参加过竞赛的学生均有优势。同时,从学生能力培养来说,学竞赛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磨炼他们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