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怎样处理人际关系

2020年11月25日 浏览:

人和人之间常发生各种形式的交往,通过交往,人们相互联系,相互接触,相互影响。并且通过交往构成人们之间在心理上相互吸引或相互排斥的相对稳定关系即人际关系。一提到人际关系,有的人会认为人际关系只存在于成年人当中,而高中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往往被忽视。其实这是一种失误。高中生处于青年前期,摆脱了初中生的幼稚,逐步走向成熟。人际观念和人际关系也由幼稚简单走向成熟复杂:做为高中教师如果能有意识地去把握去探讨、去研究高中生的人际关系,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对学生日后走上社会将有莫大的帮助;同时,如果能恰当地加以利用:则对建立良好的集体主义班风,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人格和正确的情感有着深刻的意义,这也灵活多样地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

几年来的高中教育教学告诉我,高中生的心理困扰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情感(早恋)问题、情绪问题、自我意识问题等。我发现人际关系是其他问题的诱因。高中生的人际关系主要是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怎样帮助学生处理好这些关系,是我们高中教师应该做的。下面是我帮助学生处理好人际关系的粗浅认识。

一、高中生怎样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学校,每天与之打交道最多的是同学,有些学生不能很好地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使同学关系紧张。现在的高中生都是90后,独生子女多,表现为以我为中心、自私心理强。有的学生因为小事与同学闹矛盾,轻者互相之间不说话、互不来往,重者动手打架,甚至还找来社会上的小青年打群架。长此以往,造成了学生的不健康心理。教师若不及时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学生将来踏上社会必定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对学生来说将会影响终生。对于此问题笔者是这样辅导学生的:

(一)同学之间要学会相互宽容、理解

司途点限学科慧e3671c48广-有技点41d7件软高升a891元东网公优

当同学之间出现矛盾时,要知道矛盾的双方都有责任,但是可以相信,起初的矛盾很少出于恶意的攻击。所以,要能理解、容忍对方的一时之举。如同学一时失语,对你产生了伤害,但他并不是有意伤害你的,这时你应以一种高姿态去看待它,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就容易化解了。

(二)同学之间要学会互相关心

高中学生大部分是在校住读,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同学们在学校里,就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同学生病了,要帮着找医生、买药、打水、打饭,让同学感到你的温暖。同学学习成绩差,要帮助他找原因,是学习方法问题,还是其他问题?主动帮助同学补课。同学生活上有难处,主动与老师、同学商量,群策群力一起帮助解决……总之,要做个有心人,经常细心观察周围的同学是否需要帮助,如果你经常帮助别人,将能使别人懂得你的存在对他的价值,你的人际关系就会越来越好。

(三)同学之间要学会互相尊重

公优81cc司学升a891广科技点41d7元慧e3671c48途点东-44b9网件点软高有限

同学之间,不可能有着同一性格或完全相同的要求。例如,有的人好动,有的人好静;有的人喜欢早睡早起,有的人喜欢晚睡晚起;有的人睡觉好大呼噜、说睡语;有的人喜欢侃侃而谈,有的人不爱说话等。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事事注意,处处克制,尽量不要影响别人;另一方面,要关心别人,谅解别人,给人以方便,不强求别人与自己的生活方式一致,这样就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纠葛。

(四)同学之间要学会互相赞美

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之间互相赞美是很吝啬的,往往羞于启齿。事实上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赞美,赞美使人感到舒畅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被赞美者对赞美者也会报以感激或友善的回应,因而赞美往往有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赞美要及时,在发现可赞美之处时就马上赞美,这时你的语气会是最真诚的,因而效果也是最好的。赞美要尽可能具体,要赞美他人身上并不是显而易见的长处和优点。赞美必须要真诚,必须发自肺腑,否则就成了恭维。

(五)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别人

同学之间要真心相待,敢于向同学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与同学的交流是心与心的交流,善于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这样,同学们就会把心里话、悄悄话说给你听,让同学在一点一滴中体会到你的真诚,久而久之,就能成为你的好朋友。

(六)不要在同学间炫耀自己

技点41d7aad2f78617db限量网秀司affe公9128科-44b9件点东广点优81cc升a891习软高法途点4ac3有元高44a8学aaff慧e3671c48 有些学生受社会上的攀比之风影响,衣服、鞋子非名牌不穿,说话夸大其词,自吹自擂、目中无人、唯我独尊。这样,会遭到同学们的嫉妒和讨厌。高中生的衣着要经济实惠,量力而行,穿着要整洁、得体、协调和宽松。说话办事要切合实际。 二、高中生怎样处理好与教师之间的关系

高中生大部分在校住读,除了跟同学的交往外,与之交流最多的就是教师。在学校处理好与教师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怎样处理好与教师关系呢?笔者认为:

(一)首先要尊敬教师

老师都是爱学生的,教师的奉献精神是伟大的,学生的点滴进步都凝聚着教师的汗水和心血,所以学生要尊敬教师。对教师要有礼貌,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向老师问好。学生要尊重教师的劳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无私奉献。

日常生活中,如果学生觉得老师有时对自己照顾不周,不受老师的尊重,是个可有可无的人,这时他会很苦恼,甚至怨恨老师。其实老师不是有意这样的,老师整天面对那么多学生,还要备课、上课会工作很忙,有时难免会对学生疏忽,照顾不周。这时学生应该主动向老师打招呼,与老师沟通,把埋在心里的事情袒露出来,生活上的困难向老师求助,学习上的困难向老师请教,主动向老师探讨人生哲理,真正把老师当成自己的亲人,这样做是能够得到老师的帮助、理解和信任的。

(二)接受教师的善意批评

司affe径科技点41d7aad2f78617db费583757bb东秀件点学aaffbc77西途点4ac3公9128优81cc元高44a85227-44b94faf升a891习限量有方软高法网秀9174fc69慧e3671c48广点 教师对学生的批评都是出于好心,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健康成长,没有哪位老师是不爱自己的学生的。因此学生对教师的批评不要反感,不要认为老师管得太严是坏事,其实这正是老师爱学生的表现。学生应该理解教师的良苦用心,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诚恳地接受老师的指导和严格要求,从而确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三)正确对待教师的“误解”

在日常生活中,学生有时会被老师错误地批评或误解,使其感到委屈、生气。这时学生应该这样想,老师也是人,也难免有犯错误的时候。你应站在老师的位置上想一想,他为什么会误解你,找一个适当的机会向老师解释清楚,或者找同学帮忙去解释。这样,通过缓和的方式解除相互间的误解,缩短心理距离,扭转了教师对学生的印象,师生关系会更融洽。

总之,高中生学会处理好与同学、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是成功的基础。 最后,我想送同学们几句话,和同学们一起共勉:学会宽容,宽宏大量;学会互助互爱,豁达开朗;学会尊重别人;学会弯曲;学会道歉。在恨的地方,播种爱;在伤害的地方,播种宽恕;在怀疑的地方,播种信念;在黑暗的地方,播种光明;这样,我相信: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有一片宁静的校园;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有一个和谐的班级;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有一份珍贵的友谊;我们就一定能够拥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