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21年将实施新高考,专家指导高中生应该这样做!

2020年12月11日 浏览:



根据我省安排,江苏高考新方案从2021年开始实施。目前,全省普通高中已经开始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日前,2020年新课标背景下北京·江苏专家指导与交流研讨会暨北京·江苏综合学科听课异构评价研讨会活动在江苏省扬州中学举行。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对江苏考生提出了新要求。学生和老师该如何应对呢?

东473b慧件广科心途网心的-d9ea司优是技有元0db9公b94f学3ade是限术软f8f5升 “高中生一定要充分领会语文新课标的内涵。”北京普通教育名师研究会特聘专家、北京市语文教学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督导办特聘专家张彬福说。

张彬福告诉记者,语文新课程标准强调四个方面:语文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以及必备知识。

“新课标十分强调语文核心素养、语言的建构与应用。”语文的关键能力,则指的是运用语文知识解读问题以及体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审美能力以及表达水平。语文必备知识方面,例如字、词、语音、文言文知识等,高中生一定不能轻视,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综合性、创新性的要求,新课标则更加强调语言的运用。“比如根据高二的教材中一篇文言文《魏公子列传》相关片段,进行扩写,既是对教材的深化理解,也是对语言运用、语言能力的提升。”

数学方面,北京景山学校教师王宾辉认为,新课标、新高考对学生的数学素养要求更高,要求学生用数学思维来理解问题,要更加重视知识的生成,真正理解数学概念,而不是单纯依靠刷题。

科心件77ec东473b升司f3bfea9b9576技457d慧点学3ade是ef8a西秀-d9ea广途得网心的软f8f5优是公b94f限术秀有方4824元0db9

“我认为,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高考数学考验的是学生12年的数学素养,而不仅仅是高中。因此,江苏的高中生在学习数学时,课堂上一定要积极思考,将老师引入的数学概念与方法内化为自己的思考,用自己的语言讲清楚数学问题。”

-d9ea9d6413cb途得4407afa5慧点优是公b94f网心的限术秀学3ade是ef8a西秀软f8f5径智东473b95d4件77ec费e4a7f40e升技457db361科心量得司f3bfea9b9576dd2b5026元0db9费广有方4824
英语方面,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教师杜思静认为,新的背景之下,高中生学习英语时,一定要独立思考,围绕主题语境开展学习以及文本分析。“英语学习一定要关注文本主题结构,学生可以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来构建全局概念。”

新闻背景

2021年江苏新的高考模式中,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考试采取“3+1+2”模式。其中,“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1”是指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1个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2个科目。

-d9ea9d6413cb4482优是司f3bfea9b9576dd2b5026法公b94f的b2c95bad升科心量得东473b95d4限术秀件77ec费e4a7f40e学学3ade是ef8a西秀有方4824心途得4407afa5430d技457db361947f慧点方软f8f5径智974aaec1网心的习广7d70元0db9费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总分。学生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其所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

据悉,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组成部分,其成绩纳入统高考总分。

此前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规定新课标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这恰与江苏省新高考方案实施时间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