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自习这样安排,效率翻倍,能打败90%的高中生!

2020年12月12日 浏览:


高效利用晚自习的小技巧?

(1)对晚自习的学习时间,提前做好安排

有的学校,可能晚自习的老师会给大家安排好,但是有的可能老师会让大家自由复习。很多同学被老师安排惯了,一到自由复习的时间,就有些不知所措了。做几道数学题,卡住了做不下去想想还是背单词,背了几个单词又想起来物理试卷还没做,又换成物理,甚至有的同学在那里懵半天都不知道该干嘛,等做完选择,时间已经过了一大半。

因此,最好提前做好计划表,到了时间按照做什么内容,花多长时间,减少选择和犹豫的时间。大家可以每周列一个计划表,也可以根据当天的安排,在晚自习开始前就安排好。

(2)学科之间轮流学

如果自习的时间是由你自己来安排,而学习的时间又足够长的话,为了避免一直学习某一个科目枯燥和注意力下降,可以学习某一个科目之后,再换另一个科目,换个科目换个思维方式,可以让学习不那么无聊。

当然,这个时间长度也不能太短,而且需要你提前做好规划,保证那一科的学习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而不是每科打一下酱油。

(3)晚自习课间,出去透透气

晚自习的时间比较长,少则3个小时,多则3个多小时,可能一直坐在教室,会十分疲倦。因此建议大家课间时间,出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夜的凉爽和静谧,也是学习很好的调节剂哦~

(4)晚自习结束前的15分钟,可以做这件事

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距离晚自习结束还有半小时到15分钟的时候,原本安静的教室开始燥起来了。几乎这15分钟,大家的心都开始奔向远方了。这个时候,如果已经受到干扰,那就索性不要再学习了。但是可不是就无所事事了,可以利用这焦躁的15分钟,来梳理一下今天那些事儿做好了,那些事儿没做好,然后也给明天的任务做一个安排。

晚自习最好不要做的事?

(1)与记忆相关的学习

晚自习时间,并不是人的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有些同学拿来背诵知识点可能效率比较低,因此这个时间不建议用来背诵。

当然这也因人而异,如果你觉得晚自习记忆力较佳也没问题,但是不要吵到别人哦~

(2)不要一心多用

有的同学在自习时候,喜欢边听音乐,边做作业,虽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但是感觉还是专注一点比较好,不然很容易不小心就走神了。

(3)别一复习不进去就安慰自己说放松一会儿

尽管有时候复习效率低,确实需要放松一下,但是更多时候,其实你没有你自己想的那么需要放松,可能需要你逼自己去集中注意力,否则一不想学习就放松放松,可能只是自己骗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