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所“国字号”大学即将启动建设,有望落户山东济南?

2020年12月24日 浏览:

科b9954b98学技点41a3途司件限9af8dc0c广量软ef27东法网学升b8bb4d13量-费优元有的慧b022公


12月19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成立65周年之际,召开推进做大做强暨学部成立大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勇出席会议。会议中提到,按照全国中医药大会上提出的“扩大中医学9年制招生规模,探索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的指示要求,持续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

这已经不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早在2019年11月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就在北京召开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可行性论证会。

2019年11月4日上午,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工作汇报会召开。

据悉,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或将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筹建,目标是建设一所研究型大学,实行小班制、长学制。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定位于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强调中医思维,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且非常及时,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将以复合、传承、研究、引领为办学关键词,医教、科教、产教相结合,中医中药相融合、中医西医相结合,培养复合型、传承型、科研型的具有人文素养的国际化中医药人才。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下设单位;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当时经全国著名中医学家岳美中教授的积极申请创建了全国中医研究班。1978年举办了全国首届中医研究生班,1984年正式成立研究生部,2005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中医药行业第一所研究生院。

中国中医科学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集科研、医疗、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研究机构,以中医药科学研究作为中心任务。始建于1955年,前身为原卫生部中医研究院,1971年与北京中医学院合并,更名为中国中医研究院。2005年12月举行五十周年院庆时,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目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下设17个科研单位、6家医疗机构、1个研究生院、2家分院、以及2家制药企业和中医古籍出版社、中医杂志社等单位。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及1个独立设置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成立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还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贺信精神,围绕“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青蒿素精神,力争将中国中医科学院打造成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点。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查德忠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成立,并宣读由两院院士和国医大师组成的首批学部委员名单。大会授予路志正等45人建院65周年“突出贡献奖”、王继刚等149人“青年标兵”称号、吕诚等47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特别奖”、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4个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特别奖”、于大兴等300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办公室等60个单位(部门、团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于林勇等52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