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音乐等5科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合格不能毕业!

2020年12月29日 浏览:

刚刚!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2020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在学业水平考试中,要考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五个科目。


方案指出,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通知》(教材〔2020〕3号,下称《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设置,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考试,主要目的是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评价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之一。

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的考试成绩最终均以 “合格/不合格” 呈现。免考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认定为“合格”。不合格学生总人数控制在不超过全市当年考生总数的 2% 。用作普通高中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考试对象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

从 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 开始实施,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人员均应参加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按《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修完某科目的规定学时,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

因病、残等确实不能参加或不能按时参加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技能测试的考生,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可视病、残程度,申请免考或缓考。申请免考或缓考的考生须持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或区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就医病历),经学校同意并加盖公章后报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

考试时间

「信息技术」科目的终结性评价安排在第2学期结束前;

「通用技术」科目的终结性评价安排在第3学期结束前;

「音乐、美术」科目的必修课程测试和艺术技能测试安排在第4学期结束前;

「体育与健康」的体质健康测试每学年1次,按国家统一测试时间测试,运动技能测试安排在第5学期结束前。

考试方式

1、体育科目

体育与健康采用 “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 的方式进行。其中,运动参与每学期末对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情况进行评分。体质健康测试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列项目,实行统一测试。

运动技能测试安排在第5学期结束前,由学校组织实施。在田径(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游泳、体操(健美操)、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跳绳等6大类运动项目中选择2项。

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 100分 。其中「运动参与」满分为 25 分,「体质健康测试」满分为 25 分,「运动技能测试」满分为 50 分。考试总成绩经转换后最终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不合格学生总人数控制在不超过全市当年考生总数的2%,成绩不合格者,准予补测1次。用作普通高中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2、音乐科目

音乐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采用 “过程性评价+艺术技能测试+必修课程测试” 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为每学期末对学生完成规定学时的修习情况、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参加学校艺术团或学校艺术实践活动的情况、模块学业质量的水平状况进行评分。考查学生参加课程学习的表现。

艺术技能测试安排在第 4 学期结束前进行考核歌唱(含合唱)、演奏(含合奏)、舞蹈表演(含群舞)、戏剧表演(含集体表演)、音乐基础理论和视唱练耳中的1项技能,考查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实行集中测试或随堂测试。

必修课程测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安排在第 4 学期结束前进行,由学校组织实施。考核必修模块中《音乐鉴赏》课程的内容,考查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及审美感知和文化理解的能力。实行计算机测试。

3、美术科目

美术科目同样采用 “过程性评价+艺术技能测试+必修课程测试” 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为每学期末对学生完成规定学时的修习情况、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参加学校艺术团或学校艺术实践活动的情况、模块学业质量的水平状况进行评分。考查学生参加课程学习的表现。

艺术技能测试由学校根据模块开设情况组织考试,安排在第 4 学期结束前进行,由学校组织实施。考核绘画、中国书画、雕塑、设计、工艺和现代媒体艺术中的1项技能,考查学生美术表现和创意实践的能力。实行集中测试或随堂测试。

必修课程测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安排在第 4 学期结束前进行,由学校组织实施。考核必修模块中《美术鉴赏》课程的内容,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及图像识读、审美判断、文化理解的能力。实行计算机测试。

美术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 100 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满分为 20 分,艺术技能测试满分为30 分,必修课程测试满分为 50 分。考试总成绩经转换后最终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不合格学生总人数控制在不超过当年全市考生总数的 2% ,成绩不合格者,准予补测1次。用作普通高中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4、信息技术科目

信息技术科目采用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为每学期末对学生上课考勤、课堂作业进行评分;在第 2 学期结束前对学生项目作品表现情况进行评分。终结性评价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安排在第 2 学期结束前进行,由学校组织实施。考核必修课程《数据与计算》和《信息系统与社会》两个模块的内容,实行计算机测试。

信息技术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 100 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满分为 50 分,终结性评价满分为50 分。考试总成绩经转换后最终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不合格学生总人数控制在不超过当年全市考生总数的 2% ,成绩不合格者,准予补测1次。用作普通高中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5、通用技术科目

通用技术科目采用 “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 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为每学期末对学生上课考勤、课堂作业进行评分;在第 3 学期结束前对学生项目作品表现情况进行评分。终结性评价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安排在第 3 学期结束前进行,由学校组织实施。考核必修课程《技术与设计1》和《技术与设计2》两个模块的内容,实行计算机测试。

通用技术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 100 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满分为 50 分,终结性评价满分为50 分。考试总成绩经转换后最终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不合格学生总人数控制在不超过当年全市考生总数的2%,成绩不合格者,准予补测1次。用作普通高中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