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霸震撼演讲:“你可曾为学习拼尽全力?”

2020年01月08日 浏览:

我在高一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困惑,为什么一定要走求学这条路?

我的答案是:求学这条路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捷径。

一流大学会给你全面的专业知识,会教会你快速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会给你一个广阔观察世界的视角。

所以,你在学习上耗费再多精力也不过分。

现在好多同学可能心里没有什么概念,但是不同大学之间的差距,我们必须心里有数。

名牌大学的学风、师资力量、科研经费,是一般的重点大学没有办法媲美的。

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把自己的目标定的高一点。

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当你从骨子里认定你是清华的水平,在自己的行动上就会处处表现出准清华的素质。

下面,我会总结出高中时代遇到的几个问题,希望同学们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

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可是就是没有办法把成绩再提高一点。

他自己安慰自己 “我已经尽力了”。

我个人觉得,当你还有力气说出“我已经尽力了”的时候,你根本就没有尽到力。

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给我的影响非常大。

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尽力的时候,往往再坚持一下,就会突破自己的极限,唤醒自己的潜力。

之前网上流行一句话,“别老说别人比你有天赋,以你的努力程度,还远远没有达到需要拼天赋的地步。”

所以在这里,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再努力,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

什么叫成功?人们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叫成功。

保持竞争状态,给自己找点压力

我虽然考上了清华,但是等大学报到之后才发现,更残酷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班里成绩最好的那个男孩,每天都早早起来,嗷嗷背英语。

跟身边这群牛人待久了,我才意识到,最可怕的不是你的竞争者比你聪明,而是人家既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

所以,咱又有啥资本不努力呢?

在这里,我给各位一个建议:

比如说给自己规定,一个星期之内必须做500道题,考试不得140分以上就算自己不及格等等。

有技网司升途心元科91be学软411e东根件5935广智917c-限88a2慧术优公

大家不要觉得这些很过分。如果各位真的发誓要考上一流的大学,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怎么学好高中的课程

我在高中时最不喜欢政治、历史和地理,觉得我一辈子也用不上。

但是,学校为什么要让我们学习一辈子都可能用不到的东西呢?

我当时弄不明白,相信好多人到现在也不明白吧。

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可能以后永远都用不到,但是你在学习各种不同的科目时总结的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思维视角都会伴随你一生。

在你遇到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利用以前的经验,很快总结出解决新问题的方法。

所以,千万不要偏科,任何科目对你都是至关重要的。还有题海战术,绝对是学好高中课程的好方法。

比如我高三时英语的短文改错总做不好,于是一个周末,我连续做了50篇改错,之后的英语考试短文改错几乎没有错过。

大家可能觉得大学生就很少做题了,我不知道其它大学的情况,但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在清华每年做的题肯定比我高三的时候做的多。

现在同学们一定会说,想题海战很容易啊,但是哪有时间啊?

怎么挤时间

首先,我个人觉得有可能是你走路速度太慢。

大家如果到了清华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学生骑车都是“飞车“,走路几乎都是“小跑”。

或许有些夸张,但我们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你很快从校门走进教室就可以比别人多看一会书,多做一道题。

时间久了,日积月累,你就会在时间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其次,我们的课间十分钟也非常宝贵。

这一点我到了高三下学期才意识到,充分利用课间十分钟,我们一天可以挤出将近两个小时,可以比别人多做一套题。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你说得很对,但是我们很难让自己坚持下去,最多三分钟热血,之后就不想再努力了。

好的,我们下面就讨论怎样让自己的血一直热下去。

想明白这点,你可以一直热血下去

总有学弟学妹问:“既然上了大学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那干嘛还要拼了命考大学?早点进入社会磨炼多好?”

没错,上了大学也会找不到工作,而且很多大学生毕业后还不如搬砖的农民工。

这说明了什么呢?大学没用吗?

错!

这只能说明:你高中不好好学,考了个不入流的大学!然后大学又不好好学,整天混日子!

人生不是短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马拉松上没有什么抢跑一说,因为根本没什么用,前半段过度消耗体力,反而会影响后面发挥。

公a93f限88a280b4网有上c3879d3b的东根-方学学司科91be元27cb5cc5习软411e途心上广智917c4bd4443a升优的技件5935ae0e慧术

我上小学的时候,班里那个第一名到了初中就跟不上节奏了,原来成绩平平的同学反而赶了上来;后来到了高中,初中时的第一名又跟不上节奏了,其他同学又慢慢赶了上来……

谁都没办法一劳永逸,要想赶在前面就得不断努力才行;另一方面,只要你想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说不定哪次考试你就“超车”了。

再好的大学,不好好学习也会变成渣子;再差的大学,努努力也能找到体面工作。

不要埋怨父母没权势,也不要埋怨社会太黑暗。

学习生活不遂心意,明明就是你自己还不够努力!

不要抱怨老师不好

当我们某一科的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不要抱怨我们的老师。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咱们的老师都是非常不错的,至少都是非常负责、敬业的。

当你总是抱怨客观条件的时候,成功也离你越来越远了。

即使是清华的老师,也未必有高中老师的细致和耐心。

清华学生很厉害,这与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清华的老师做研究都是大牛,但是几乎没有老师像高中老师那样给本科生上课。没有人教你怎么办,你不会倒是不正常的了。

有一次上微机原理课,老师说,今天回去用Protel 把课上的电路模拟一下。

同学们都说,我们是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

老师说:“这是电子工程人员必备的软件。”转身就走了。

没办法,我们回去在图书馆熬了3天终于把这个软件学会了。

一次数学课,老师让我们回去用MATLAB画一个三维的图形。同学们都说没学过——这好像是数学系的一门必修课。

老师只说了一句:“没学过?回去学呀!”

我们又是在图书馆耗了好几天,基本弄明白了。

所以,当你觉得有哪一科学得不太好,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白活了。

珍惜中学生活的每分每秒,希望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你们盖上笔盖时,都有英雄将宝剑归鞘时的豪气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