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文 >正文

高中文言文3大阅读技巧,势在必行!

2020年03月05日 浏览:

文言文,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初高中语文的必修内容。很多学生觉得在初中阶段老师对文言文的讲解会非常细致,只要照着老师的要求一步一步脚印的掌握就够了。但进入高中之后,老师更多的是让同学们自己去完成这些知识积累,只是在重难点上做一些简单的提点。

所以大部分的高中生提到文言文的学习还是很崩溃的,那么如何才能提高高中文言文的阅读和理解能力呢?

文言文阅读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大量的古文阅读。首先是广泛的阅读,但阅读可以划出重点,循序渐进。

学学e5de公件慧9434科94e6有软学东0604c82e习网西广优技限法-e07c024a途4de1升司元

先从《世说新语》、《聊斋志异》这类浅显易懂、故事性强的文言书籍开始读起,培养阅读兴趣。之后,逐渐增加难度,建议读完《古文观止》、《资治通鉴》、《史记》,《经史子集》选择性地读一点。当然,为了应试需要,还得侧重读一些人物传记。

在文言阅读时,还应做好这几点:

1、通过诵读培养古汉语语感

文言是古代的书面语,同样需要加强语感。而一切语言语感的培养都离不开说和读。说文言的环境已不复存在,诵读就显得尤为重要。

诵读时要注意停顿节奏的划分,注意古字的读音,注意通假字的读音,还要抑扬顿挫读出古风古韵,讲究起来,甚至还要配合一些形体动作。

2、通过识记积累古汉语常识

件学学e5de元量智54a9-e07c024a途4de18289径公软学b1c4东0604c82e习司优广有网西8cfe09a9技ba8d量限法科94e6习慧943437d21869升

读古文不但要口勤,还要手勤,多做笔记,勤加整理。

比如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通假字、固定句式等每学一篇都要作分类记录,学新篇时遇到相同的实词要往回联系,遇到虚词不同的用法要向后总结,不断丰富知识积累。

比如古代官职、地名、代称等古代常识类内容,就要记下来,并与现代进行比较。总之,要经常复习,不断与过去和现在联系。

3、扩大古汉语运用范围

广心慧943437d21869上途4de18289径软学b1c4e0bce603优量网西8cfe09a9aa862ceb12975201元量智54a9上限法公9da2科94e6习4c26有4817-e07c024a司的学学e5de东0604c82e习技ba8d量升件

除了勤于诵读和记录,还要勤于翻译,先作直译,逐字弄通;再作意译,文从字顺;后作美译,雍容雅致。按信达雅的标准反复地译,不要怕麻烦。吃透一篇胜过随便翻看数十篇。

此后,文言功底渐长,可开始尝试文言短文写作。或者在现代文写作中加入仍有生命力的古代词汇,若能和谐,反添典雅韵味。

文言文的难度看似很大,但只要同学们能够把各个细节抓住,我相信所有难题都会在短时间里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