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拼命奔跑,可你跑得过时间吗?

2020年06月03日 浏览:

如何让时间过得更快

当处于长时间的等待,如长途客车、远程飞行、医院候诊时,我们希望时间过得更快一点,那么有三种方法供你选择:

1、让自己进入专注状态

上面说过,专注状态会减少大脑接收的信息,时间因此加速流逝。如果你正坐在一架开往大洋彼岸的飞机上,找本有趣的书、看个电影或和邻座的人聊聊天都是不错的方法。

通常我很享受长时间的飞行,如果恰巧遇到了本好书,抵达终点时甚至还会惋惜时间太短。在我看来,同样是看书或看电影,在床上和在云上又有什么区别呢?但我的朋友则大多数时候都坐立不安,不断抱怨时间过得太慢,如果你也属于这种情况,那么你可能更需要第二种方法。

2、尽量避免痛苦或不适

因为无论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痛苦和不舒服都会拉长时间。假设你正在接受一场面试,尽管十分专注,但因为精神的焦虑和紧张,这场面试仿佛进行了几个世纪那么长。

同样,如果在一场约会中,你穿了件太紧的衣服,或一直在流汗,那么你会感到这个约会无比的漫长。在这两种情况下,你的注意力都会被迫转移,无法专注在固定的信息上,因此时间便放慢了脚步。

3、试着让自己较少地意识到时间

你越是关注,它就流逝得越慢。大部分人已经精于此道,比如不看手机、不戴手表,都是为了避免自己不停查看时间;

另一些人则会制定长期的计划,比如健身,上课,参加考试等。这里我想反鸡汤一下,很多人听上去正能量满满的长期目标,实际上只是出于对空虚时间的恐惧,而试图建立出属于自己的某种秩序。

“人总是倾向于建立某种秩序,制定他们自己的主观时钟,保护自己远离恐怖的时空‘深渊’。”

放慢时间的正确姿势

遇到节假日,或者外出度假,我们可能就需要时间过得慢一些了。和上面的方法相反,我们需要增加信息量的吸收,尽可能延长宝贵的时间。

1、沉浸在真正的“新”环境之中

为什么说真正的呢?在上篇中提到过,如果你度过假期的方式是一整天在沙滩上看杂志或者整晚在旅馆里抱着电视遥控器,你就不能怪假期过得快了。因为这里的一切和你在家里没什么不同,你吸收到的新信息微乎其微。

如果想要更长的假期,你需要做的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之中,这个地方的人们不会对你的文化做任何让步,他们不说你的语言,不做你要吃的东西,你的假期也许更像冒险而非一次度假。

你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乡下漫步,探寻城市不同的角落,走上一条从未走过的街道,或者去和路边的人聊聊天。

2、不要无止境地消磨时间

你需要下意识地不要通过更加努力的工作(没错,把自己变成拼命三郎是逃避时间的经典方案)、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等等来消磨时间。要习惯于不要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周围任何表面的事情之中,也就是唾手可得的廉价娱乐。这里廉价的意思是,你其实并没那么喜欢做这些事,不是吗?

并不是让你放弃娱乐和消遣,只是如果你希望时间放慢脚步,不妨用读书代替看电视,或者用下棋和踢足球来代替你的游戏机。这些活动也会占用你的注意力,但比起电视它们属于较为温和的专注,你的时间不会以惊人的速度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