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锻炼方法

2020年06月05日 浏览:


一、在参加任何一项体育锻炼之前,必须做准备活动

它可以使身体从相对的安静状态逐步过渡到活动状态。活动的方式应多种多样,广播体操就是其中很好的一种,它能使腰、腿、手臂等有关部分的肌肉、关节松弛灵活,从而使心、肺等器官的功能逐渐加强,促进肌肉的新陈代谢,提高工作效率。做准备活动,还可以防止肌肉、韧带因突然的紧张运动造成损伤或不适。

二、在每次锻炼结束后,要做放松的整理活动

如果运动突然停止,流向肌肉的血液来不及回心,或回心血相应减少,血压下降,会使大脑因供血不足产生脑贫血,出现心跳减慢,呼吸短促,头晕恶心等症状,严重时会晕倒。整理活动主要是做些深呼吸,或者散散步,四肢肌肉放松,使身体慢慢恢复自然状态。

三、锻炼时出汗较多,常常会感到口渴

但不宜在渴后大量饮水,渴后痛饮既使肠胃难以适应,还会加重心、肾的负担,影响身体健康。此时饮水,一是应少量多次补充,二是饮水中适当放一点食盐,容易解渴,也能补充身体随汗水流失的盐分。锻炼后有条件时洗个澡,一则清理汗渍,再则也容易解乏。无条件时用温水擦洗也可以。

四、空腹时不宜进行体育锻炼

长时间清晨空腹进行锻炼,体内的能量大量消耗,对身体不利à絧适量进食后开始轻微活动。使休息了一整夜,长时间处于安静状态的肌肉、关节及内脏器官积极活跃起来。

五、饭后不宜立即进行剧烈活动

饭后,人体大量血液流向消化系统,此时如进行剧烈运动血液就会流向运动器官,以保证肌肉工作的需要。造成消化系统血液供应不足,胃肠蠕动减慢燠响消化和吸收过程的正常进行,严重的会导致胃痛、消化不良、溃疡等疾病,一般在饭后0.5小时再进行活动比较合理。

六、剧烈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

因为运动消耗大量能量,必须等人体各系统机能恢复正常后大约半小时才去洗澡。

七、剧烈运动后切忌暴饮

因大量水分进入血液会将血液稀释,使血量增加,加重心肾负担,同时稀释胃液,导致消化功能和食欲减退。运动后,饮适量的淡盐水,以补充因汗水带走的盐分,千万不要喝生水,以免大量病菌带入体内感染疾病。

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形态发育水平生理机能水平,身体素质发展水平,基本活动能力水平,心理发展水平和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