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第一名告诉你他学习化学的绝招

2020年06月08日 浏览:

刘正刚,天津南开中学学生,高考中获得了天津考区化学科成绩第一,刘正刚学习化学的主要经验是带着问题学,重视实验。

限升广技心公45c1元优东网科4715有根司件a747软-途慧上学

化学虽说属于理科,但是需要识记的东西却很多,所以不少学生感到化学不好学,而刘正刚却能在化学学习中学得轻松,学得自如。这与他独到的学习方法是分不开的,他曾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为:带着问题学习,狠抓基础知识,重视化学实验,下面分别对这些,做个简单的介绍,便于大家借鉴。

首先说带着问题学,为了激发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先要对化学这门课,有所了解,要知道化学是研究什么的?知道化学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关系,它在生活中有哪些。知道了这些,学习的目的就会明确,也就会对化学产生一定的兴趣了,就会在学习时产生问题。如提到铁会生锈时,就会问道,铁为什么会生锈呢?锈是什么?这样带着问题学,反过来增强了兴趣,学习就会很扎实。

东司慧上元科4715广软途公45c1限件a7470347dc6a秀学优网有根4c39技心升-

慧上途-优193e18cc科4715的费广7fc9公45c1智软限升8aba东点ee7c有根4c39技心件a7470347dc6a秀元824b司得28c7网学 其次说狠抓基础知识,刘正刚认为,所谓狠抓基础知识,是说对基础的东西,不但要了解,而且要熟练掌握,应用自如,对课上的各部分知识都要学好,对重要的部分,更要高度重视,刘正刚这样说,到自己学化学,他在学习化学时,很注意读课本,他是严格按古人说的书读三遍其意自现的道理去做的。他读书分为三个步骤,第一遍粗读了解大意整体把握,第二遍细读带着问题读,注意细节,第三遍精读重点读,回忆着读,把所有没有解决的问题都要解决。学新知识时,要反复看书、看书、看书。看书时一边回忆老师讲的,一边理解书上的内容,力争在开始接受这部分新知识时就建立正确的观点,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在此之后,仍要注意复习这一部分知识,以便加深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这样学完一部分后,再适当选一些典型的习题训练,检验自己对这部分知识到底学的怎么样?(注意练习要精当,宜精不宜多。特别是高三要迎战高考,高考带有很强功利,不得不每一门课都要花精力,无谓重复练习不利于迎战高考,所以不能把精力浪费在重复练习。)老师布置的习题具有典型性,所以必须认真去做。只有这样才能把知识学好,就是在中考,或高考前的复习阶段,他也是这样做的。

第三说说重视化学试验,由于化学是建立在科学实验基础上的,它的每一部分知识,定理,定律,都是从多次实验中总结出来的,所以在学习时,无论是对演示实验还是学生分组实验,刘正刚都能够严肃认真的对待,从不马马虎虎,他在观察演示实验时,不只是看实验现象,而且注意试验装置,思考这样装置的根据是什么?有什么优点等等,他认为把几方面联系起来。观察演示实验才能有收获。在做分组实验时刘正刚也能认真的去做,以训练自己的试验操作能力,学会正确使用各种仪器。

刘振刚除了以上三点经验外,还对记忆做了研究,他认为记忆也得讲究方法,注重效果,例如记忆化学方程式他就,能连续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来帮助他记忆,这样直观的记忆,记得快又记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