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情感困惑

2020年09月02日 浏览:

青少年男女由于生理、心理的逐步成熟,都会萌动春心,涉入爱河。挚情之恋是大家所向往的,然而,有恋爱就有失恋,这是一个辨证的自然法则。

一、失恋的表现:

失恋者的症状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常常出现以下几种消极心态:

学元限b08af421科是优8a82途有9866广公学慧网-件习司东技升软 情绪极度悲伤和绝望。其症状表现强度与失恋者对恋爱对象的满意程度成正比。

充满着难堪和羞辱感,甚至感到羞于见人,无地自容。自尊心越强者,恋爱公开程度越大者,这种症状就表现的越明显。

充满了虚无感和失落感。热恋时对爱情的存在越肯定,失恋后的虚无感也就越强烈;热恋时产生的依赖心理倾向越大,失落感的表现就越显著。

充满憎恶感和冷淡。失恋后对平时所感兴趣的事物已感到索然无味,而冷淡对之,对“薄情女”或“负心男”则产生一种憎恶感。

失去理智,产生报复心理,或从此嫉俗厌世、怀疑一切,或从此玩世不恭、得过且过、寻求刺激,发泄心中不满。

元上件习a1289e7d限b08af421广学学软司-科是公学方46bac484东44bb851b网e1fbaa4a量升心有9866优8a82慧技途
二、失恋的成因

1、恋爱的盲目性或动机不纯

有的青少年恋爱的动机就是为了消除寂寞,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他们并非真心恋爱,一旦自己的目的达到就终止恋爱关系。

2、见异思迁,移情别恋

由于对方缺乏应有的恋爱道德,不尊重对方的情感,或者对方并非真正把自己作为“心上人”,因此,当发现有更符合自己的恋爱对象时,便主动地终止已有恋爱,而把自己的爱转移到其他对象身上。

3、双方在交往中彼此存在思想、个性、情感分歧。

网e1fbaa4a量的限b08af421技-司件习a1289e7d东44bb851b优8a82途科是慧有9866元上4a29软公学方46bac484学学点1f01d6eb广升心

三、典型案例

[个案介绍]

某女,十九岁,高三学生。

此女经过自己的追求,有了第一次恋爱.相恋后,他们曾因个性不和、观点分歧,精神相容度差发生过三次争吵,使对方越来越不耐烦,结果移情别恋。一天,她男朋友提出要和他中断恋爱关系,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无比沉重的打击,使她觉得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点激情都没有了,以前所有的期待与憧憬顷刻间化为乌有。多日来,她情绪抑郁,心烦意乱,她也知道爱情是不能勉强的,应该尽早这件不开心的事情。白天她用学习、看书来充实自己,不给自己的头脑空闲下来。但是一到晚上,以前男朋友的样子就总在她的脑海中出现,想起他如何地逗她开心,还有每天黄昏时一起散步的小道,还有他男朋友许下的一切承诺……,这一切,她总是不能忘记。失恋的痛苦像恶魔一样,无情地折磨着她的心。

学学点1f01d6eb术82b4-东44bb851b根技费的公学方46bac4840a72广913f3118升心是优8a82件习a1289e7d司量软有9866网e1fbaa4a量的元上4a29途慧a7e4ee5aa7ae科是461d限b08af421

[诊断与分析]

很多人都经历过失恋,不是男孩对女孩说分手,就是女孩对男孩说分手,碰到这样的事,谁都会伤心的。在恋爱中,无论双方的感情,均要分出一部分情感在对方身上,当对方突然离去时,情感的无着落感就会使人产生被抛弃和分离的焦虑,也会让人的心里空空的,觉得很闷,生活不快乐。除了情感受伤外,失恋的人还会启动他们的心理防御机制。无论人遇到何种挫折,人的防御机制都会及时启动,避免给自己的心理造成更大的伤害。

四、失恋的治疗

失恋的种种不良心态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对于失恋者的心理调节,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释放郁闷:用口头语言或书面文字的形式,找一个可以交心的对象,一吐为快,以释放心理的郁闷。

转移注意:及时适当地把情感转移到失恋对象以外的其他人、事或物上。

战胜自我:指的是借助理智来获得解脱,用理智的我来提醒、暗示、和战胜感情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