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塑造

2020年09月04日 浏览: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你是怎么成为现在的自己的。这里有三个要素:环境、大脑、我。

在我和我的大脑还很弱小的时候,很大程度上会受环境的影响——这么说力度不够,应该说——被环境塑造。

这里的环境包含很多方面的因素:父母、祖辈、邻居、玩伴、学校、亲戚、陌生人、舆论宣传。

环境会给我们很多东西。不一定正确的知识、参差不齐认知、潜规则、风俗、传统、阶层、权威、霸凌。这些错综复杂的东西糅杂在一起,给我们预装了初始的操作系统。而这个操作系统是安装在了我们的大脑上。

大脑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它有很强的生物属性,或者也可以说是动物属性。它是身体的代言人,负有延续生命、在物质层面生存的责任。而生存衍生了欲望。吃饱的基础上想要吃得更加美味,满足了饮食之后还有性欲。对应到大脑结构就是大脑最内层的脑干部分。

在脑干的基础上,大脑的中间层负责人的情感,这部分并非是人类所独有,哺乳动物都有。所以这一层大脑依然没办法让人能够做出理性决策。

直到在中间层的外部又发育出了大脑皮层,人类才有了思考的能力。逻辑推理、理性判断、语言、记忆等等都是由这个部分负责,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则是大脑皮层前部的前额叶部分。

元升根技a37f高57964098件公广科司量途软-上有6350网8ba6东限4d1a慧学优 但是,有一个事实既公平,又让我们觉得悲哀:凡夫俗子和伟人精英相比,他们的大脑皮层也并无本质差别。更接近事实的描述是,那些在人类历史的天幕上留下光辉印记的人,哪怕做出了再壮观的事情,其本质上的凭借仍然不过就是大脑皮层,只不过他们比我们运用得更充分而已。反过来说就是我们本来和精英一样拥有着同样不可思议的硬件设施——大脑,但是却被我们拙劣的使用方式完全浪费了。这么说来我们浪费掉的财富多到难以想象。

必须指出的是,大脑这套硬件设施,对于要安装在它上面的操作系统,其实并没有分辨对错的能力。很多错误的、低效的,甚至是有危害的程序都同样可以安装在大脑上。比如坏习惯。

所以我们来看看吧,在人生的海洋中,我们想要驾着小舟驶向光明美好的彼岸有多难:我们身处的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输入杂乱的信息,这些信息中以负面、消极的占绝大部分;大脑内层的动物生理属性拖拽着我们去享受物质生活;大脑中间层受环境的刺激不断产生各种情绪干扰理性思维;大脑皮层上通过后天学习而安装的操作系统又肯定包含大量错误、有害的程序代码。

能改变吗?

很难。

人的行为中深思熟虑、真正出于理性思考而做出的极其稀少,绝大部分是受习惯的影响。人在无意识情况下直接按习惯做出行为,有意识的情况下如果和习惯的对抗失败还是同样的结果。但是顺从了习惯之后的行为本身反过来又是一次对习惯的强化。被强化的习惯下一次遇到同样的场景会更强力的触发行为。这个行为又进一步强化了习惯。

比如看没有营养的网络小说,不需要思考,可以很轻快的跟着情节体会各种刺激,把自己代入到主人公在想象中成为强者。慢慢的大脑会愈加倾向于逃避思考,而追求感官刺激,进一步驱动人去看更多网络小说,而少看烧脑的内容。看更多网络小说时又会进一步强化大脑的运作模式,越陷越深。

不要说习惯很难摆脱,而是应该说:这就是大脑的运行机制。行为和习惯彼此互相强化的这个循环,对于已经安装到大脑上的操作系统是一种死锁机制,所以生活中能够真正走出自己所在环境的人极其稀少,不管他对自己的环境多么的不满意。

这就是我们被塑造的过程。有句话说一个人成年后就基本定型了,很难再有重大改变,这背后有大脑运作原理的支持。

-上优学a8c7广软件公67e1技a37f高57964098东费司量升根有6350b7c8科限4d1a元量网8ba6慧途

那么,我们还有希望吗?

有,而且确定。这还是要回到大脑的结构、功能和运作原理。大脑皮层轻易不能写入数据,例如一串无规律的数字,大脑几乎不可能一下子记住。当然受过特殊训练的特工不在此列。可是反过来大脑皮层可以通过反复甚至是高强度重复的方式写入你想写入的任何数据。是的,任何数据。

那么结论就是大脑皮层写入的数据和对错、好坏无关,而仅仅和重复的次数有关。可是为什么吸烟等等成瘾性行为比学习英语更容易建立呢?这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身体的生理性支持。在大量重复的过程中身体感到舒服,促成了大量的重复。而学习英语的时候身体在抗拒——它本来可以去玩耍、睡觉或享受其他东西,现在却需要学习,从而抗拒,让我们难以达到大量重复所需要的次数。所以,即使存在环境的影响、生理性因素的干扰,大脑依然是可塑的,进而得出结论,我们是可塑的。

有了以上的认知,就可以进入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了:大脑本身并无对错、好坏的分辨能力,如果我们自己不成为自己的主人,把一切决断的权柄放任的、完全不负责任的交给大脑,那么大脑面对环境只能按照生物属性的应激反应随波逐流,在环境中追寻短期的生理性满足,在行为和习惯的死锁循环中沉沦无法自拔。从这里我们看出:很多很多的人忽略的一点是:从根本上来说,无论到什么时候,我终究是我的主人,而大脑不管它有多么神奇的功能、有多么复杂的结构、有多么强大的力量,它终究只是一个工具而已。长久以来我们任由大脑被环境扰乱、被身体胁迫而从未进行梳理、洗涤、纾解和训练。慢慢的感知不到自己这个主人的存在,由大脑代替自己根据习惯做出各种决策,人生轨迹滑向深渊。

前面之所以说确定还有希望,就是基于这样的三个基本事实:第一,我和我的大脑不能混为一谈,指挥部不能代替指挥官;第二,我是我大脑的主人,不管我们对这一点忽略到什么程度,这都是事实;第三,大脑可塑,它本身并不识别输入信息的对错,而仅仅只是运算、加工、整理、存储,最终还是要由主人来鉴别和疏导。

人生的失败走向是由一个又一个极其微小的错误决定所累积得到的。我们常常归结为糊涂。其实最不该糊涂和首先应该厘清的是我们灵魂的宫殿,到底谁是仆从谁是君王。如果你想要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迎着凄风苦雨、狂风暴雨把人生的小船驶向幸福美好的艳阳天,那就赶紧加冕称帝!原来在你的生活中你才是那位至高无上、万方臣服的帝王。大脑是你的朝廷、指挥部,你要审视它、修正它、理顺它、训练它、滋养它、解放它,但是不管它变得多强大,你,都要驾驭它!

君贤明,臣效命,君臣同心,向环境输出正向信号,吸引正向资源向自己靠拢,正向资源持续积累量变产生质变!

我是主宰!

塑造大脑!

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