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的自我修养

2020年09月08日 浏览:

6位学长/学姐在线解答,教你如何hold住大学生活。

Q1:在大学里如何管理时间和高效学习?

01

@ BLUE(工作两年的学长)

自认为在大学期间时间管理得还不错,今天学长就来给大家传授一下经验。

先交代下个人履历:本人新闻专业,大学期间考入了一个二本院校,大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去厦门大学交流学习了一年,实习于厦门日报社,毕业后来到北京某街道办事处宣传科工作。

读高中时,大家肯定听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等到上大学,你们就轻松了!谎言,绝对的谎言!

大学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迈入社会的过渡期,虽然在时间上比高中宽裕了很多,但这决不意味着轻松。

首先明确一点,我们在大学中的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

初入大学,我们大多数人对自己的专业都是一知半解,每周的课程安排可能也比较零星,难免有些同学会养成熬夜打游戏、早上睡懒觉等习惯,只求期末不挂科,对读书、学习反而有所懈怠。

但大家忽略了一点,大学的机会有很多,像交换生、跨国学习、保研、转专业、双学位、英语雅思托福考试、各种奖学金等等,英语四六级考试、会计证、教师资格证等各种证书就更不用说,而我们作为萌新对这些一无所知的话,容易进入“大学就是来享受”观念的误区。

想要做好时间管理和高效地学习,一定要以目标为导向。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己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拿我来说,我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就听学姐学长提到了交换的项目,也了解了选拔规则:大一学年、大二上学期综合成绩第一。之后就一直以去厦大交流学习为目标。

虽然说过程并不顺利,大一上学期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但我没有放弃,在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又看了很多课外书,才在大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上得以逆袭。

如果说在高中时考上大学是你的目标,在大学你的目标又是什么呢?这需要你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寻找答案。

在此,我建议大家多登录一下本学院和学校的教务网页,翻看下往年的通知、新闻,对自己树立目标一定会有所帮助。

定好目标,一定要着手去做。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定好目标以后就需要你对时间做好管理了。

了解过时间管理的同学,应该听过“四象限法则”,简单来说就是”十”字法则,用“十”字划分为4个象限,分别是重要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不重要紧急的、不重要不紧急的。把自己手头上的任务或目标对号入座,分清轻重缓急,做起事来自然会游刃有余。

高效的学习除了管理好时间外,还离不开充足的社会实践,一定要多去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在大二期间,我就去当地的青少年维权中心当了志愿者,运营微信公众号。

大三在厦门日报社会部实习期间,更是参与了30多篇新闻稿件的采写,从援助白血病女孩、曝光共享单车乱象到厦门鲜花包月经济现象的挖掘、金砖会议期间采访中外媒体记者,基本熟悉了所有的新闻写作体裁。

此外,对于高效学习我还有个小绝招,那就是早点关注招聘,多与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交流学习,早些了解业界动态,掌握相关技能,让自己的羽翼丰满起来。

最后,愿大家,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

慧a25d4c2e司3a14元广公智软点45e3学4671限科量有秀心技根a5e0件东b5dd途网方-4f37优升

02

@ 柠檬没我萌(大三学姐)

我高中是理科,总结一个字就是“勤”,这里讲的不只是学习时长长度,而要会提问,会总结。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对大学的憧憬肯定是既不想耽误学业又能有更多的机会尝试新事物,那么今天学姐就来给大家分享几个既可以兼顾学习又可以施展兴趣的时间管理心得:

1.选择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

不管是学习还是社团活动或者是工作实习,效率永远是最重要的。当你的时间非常紧迫的时候,就很有必要选择你认为最高效的时段去做事。学习没必要全天去做,有时候等你有足够休息和放松之后,可能效率会更高。

2.高质量学习,尽量缩短过程时间(同样适合学习和各种活动)

不管是在高中还是在大学,经常会看到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学习,但是成绩就是上不去。最根本的问题就出在,这些学生一直处于低质量的学习,这种方式其实就是自我安慰式学习、感动自己罢了。

也许你今天除了作业,还需要完成一个社团活动的策划案,那在做之前都先理清思路,有条理的规划好时间后立刻就去做,这样往往效率最高,质量也最好。

3.有效利用零星时间

有考证或者考研需求的同学,就可以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少刷一些没意义的短视频,多读一本书,多学一个技能,这些日后对你的个人素质和综合发展来说都是加分项。

4.正确使用“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虽然我不提倡熬夜,但不得不说很多人工作学习都是在夜间效率最高,必要的时候也会选择熬夜。这个因人而异,根据自身情况判断,但如果是熬夜追剧和打游戏,那还是不建议了,毕竟会直接影响第二天整个人的状态。

5.尽可能的提升自我价值

技多不压身,利用好大学时间努力为自己日后的竞争储备一些技能。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就不多说了,能考就尽量早考,其实考证最重要的不是那张纸,而是整个过程中始终让自己充实,没有虚度光阴。

Q2:在大学中如何看待平庸?

03

@ 站在悬崖上守望波妞的宗介(研究生学长)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恭喜你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大一新生。以过来人的经验,等大家进入大学后,往往会感受到一种“From hero to zero”的心理落差。

作为大一新生,大家在各自的高中或此前的学生生涯中,想必大都是优秀学生,深受老师们的关注和宠爱,也是其他家长经常提到的“别人家的孩子”。

然而,到了大学,你会突然发现周围的同学,可能个个都跟自己一样优秀,甚至更优秀,自信心和优越感难免会被大大降低。

大学的老师和辅导员也不大可能再像中学老师和班主任那样对你们格外关注了,因为他们要关注的学生实在太多了。你们感觉到自己被忽视冷落了。

此时,大家能否坦然接受自己从倍受瞩目到泯然于众的心理落差?这似乎是一个令人沮丧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的心理建设才能完成内心的修复。

假如你真的遇到了这种困扰,那么,请不必沮丧,也不用纠结。因为你正在经历的心理状态,在人生中是再常见不过的了。

看看这位著名经济学家米塞斯在《自由与繁荣的国度》曾讲过的话:

“在数百万人之中,几乎没有一个人在他的生活中实现了他所追求的目标。即使是那些最幸运的人,他们的成就与其年轻时梦想获得的虚荣仍然相去甚远。数以千计的困难和阻碍撞碎了计划的梦想,而他本身的力量却显得很弱小,以至于无法实现主观想象既定要达到的目标。失望和计划的失败,自身的不足与他提出的既定任务相矛盾是每个人最大的、最为痛心的经历,这是最典型的人类命运。

米塞斯犀利的眼光似乎洞愁了人性的秘密和人生的真谛,大多数人的命运大抵不过如此。

升8e7a限学4671e9da9ba2软点45e3司3a144d11得东b5dd科量0076途心有秀心优慧a25d4c2e点-4f37件技根a5e0网方8fa1心元西广公智

他的话看起来可能太过悲观。但这样讲并非是要你们接受平庸自甘沉沦,而是想让你们正确地认识自我,正确看待周围的人和事。我们担心的不是你们无法实现自我的卓越和优秀,而是担心你们因遭遇一时的心理落差而无法走出心理困境,沉溺于其中无法自拔,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你就真的要沦为平庸了。

只有当你看透人生的悲凉,才能激起你前进的欲望。只有当你经历过人性的至暗时刻,再往前走,你才能一步一光明,迈向你人生的高光时刻。

因此,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也不要管他人怎样;当你在意他人的眼光或拿他人跟你比较的时候,你其实在用他者的眼光和标准来定义自己,那么你永远活不出真正的自己,又何谈卓越和优秀?

四年大学生涯,你真正要做的是,正确认识自我,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寻找正确的方法和途径,并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活出一个真正的自我。

04

@ 一寸阳光(毕业n年的学姐)

作为一个过来人的学姐,看到“平庸”的第一反应并不是说自己要比别人差多少,而是想用经验告诉你们,所谓的“平庸”其实都是别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能做到这一点,就不是平庸。

其实不得不说,平庸的人占据了世界人口的大部分。虽然大部分人也都自命不凡,但是身处一个比原来层级更高的环境时,才发现原来身边的人各个都比自己优秀。

但为什么要认为自己平庸呢?或者说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自己是否平庸?

如果非要说年入多少钱、穿着限量款的衣服,生活轻松惬意是成功的象征,那它的对立面是平庸吗?是失败吗?

在这里我需要告诉大家,与其有时间想这些,不如趁大学时间好好充实自己,做一些让自己“增值”的事情。

刚刚步入大学,难免心气浮躁,有人立下雄伟的志向,也有人只想安稳的毕业。在这里,我给绝大多数不能完全知行合一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1.尝试发现自己的喜好和特长。

比如喜欢写小说、比如喜欢拍小视频、比如喜欢摄影、比如喜欢旅行.......那就坚持下去,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坚持一直做下去。把一个喜好或特长发挥到极致,不仅收获满足感,还会让你不断接触新事物,更是培养自己坚持做一件事的毅力。坚持了,你就不平庸。

2.不要盲目攀比。

等到步入大学的那一天,你可能会发现身边比自己厉害的“大牛”多了去了,什么乐器顶级、国际演讲等等。学姐忠告:如果你的志向在此,那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如果志向不在这儿,那最起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尽量别让自己闲着,学习点儿自己喜欢的,给自己定个阶段性目标,一天努力一小步,一月成长大一步。在大学里,谁坚持下来了谁就赢了。

3.尝试接纳自己,试着学会知足。

知足多一分,幸福感就提升五分。知足并不是说让自己待在舒适区,舒适区越待越舒适,最后大家就优秀毕业了,回想自己大学四年什么都没干怎么办?所以这个时候,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能力和底线,不高估上升空间,不低估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把它做到最好。如果你擅长的领域就是学习,那就尽量跻身学霸行列;如果你有特长,那就坚持发挥到极致。总之就是不要过分攀比,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取长补短即可。

Q3:在大学生活中,可以培养哪些能受益一生的兴趣爱好?

05

@ 橙子(今年刚毕业的学姐)

在大学里与其说培养兴趣,不如说是发现兴趣。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主动寻找更多的体验,需要不断尝试。不走在路上,怎么能欣赏路边的风景?

件-4f37网方8fa1心广慧a25d4c2e点升8e7a东b5dd司3a144d11得公智元西科量0076b6b4费软点45e3途心技根a5e0优4543有秀心法学4671e9da9ba20984限 就拿我来说,在大学里学会的中国结,现在还特别喜欢,闲暇时也会做一些中国结小饰品。

我学中国结的想法始于大四想出国去孔子学院当志愿者,每次看到红红的中国结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会让人想起节日,想起团聚,想起过年。

以前对中国结的印象很刻板,对它的的定义也非常窄化,以为就是盘长结(没错,就是过年大街小巷挂的那种)。

在上这门课以前,我从来不知道中国结可以做出那么多样式,像粽子、鞭炮、蝴蝶啊等等。第一次深入接触中国结,我就被震撼到了,一根根小小的绳子背后,竟然隐藏着一个大世界。

小时候夏天特别流行戴手绳,那时候身边有很多朋友会做平结和扭平结,回想起来,小时候只会做,从来没有意识到那就是中国结,也不了解它背后所隐含的内涵和寓意。

刚开始学的时候,挑压做的很不顺,对整个布线都不了解,不知道最后会成为什么样子,只是跟着老师学,老师让怎样就怎样,亦步亦趋,没有去想整个中国结的总体结构,所以时不时地会出错,把线弄得一团糟,然后等待老师的救援。

后来慢慢做得顺手了,会做各种中国结小饰品送给朋友,也会让他们吃惊不已,没想到我还有这样的手艺,我自己当然也乐在其中。

做中国结需要极其地静心,“三分布,七分调”,在做的过程中要一心一意地调线、调线、再调线。调整的过程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作为“当局者”,这时的我们极容易迷失方向,就需要静下心,分清哪个是内耳,哪个是外耳,以及线的走向。

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中国结,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做出什么样的中国结。

哎呀,说了这么多,在培养兴趣这方面,学姐就是希望你能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注重每个“第一次”的体验,在尝试的过程中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

像跑步、旅游、摄影、看动漫、读书、写影评、汉服等等,都可以培养成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你对某件事物感兴趣,肯定能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感,有些兴趣可能未来无法变成职业,能提高自己的修养、带来精神上的享受不也挺好吗?

06

@ 在路上(互联网公司搬砖学长)

四年大学生涯,你将如何度过呢?

有的同学继续发挥学霸属性,奖学金拿到手软;有的同学参加学生会,提前见习仕途生涯;有的同学混社团,跻身社交达人;有的同学早早就显示出企业家的天分,大学就开始尝试创业了;有的同学埋头苦干做兼职,有的同学一心一意谈恋爱,有的同学专心致志玩网游,还有的同学完全不用考虑经济问题,做一个经常云游四方的旅行家。

而你呢,大学生涯应该如何度过呢?

假如能重来,我选择在大学四年里沉下心来好好读书,广泛阅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不为应试,不带目的,纯粹出于爱好去看一些书。

没有别的理由,因为大学时间如果不抓紧有限的时间广泛地阅读,那以后的人生中几乎也没有其他时光可供你随心所欲地阅读了。

自从毕业工作以来,几乎被没完没了的工作压的喘不过气儿来,忙完这一阵就可以接着忙下一阵,挤出时间来读书对我来说实在太奢侈了。

尽管时间有限,但在工作生活之余偶尔能抽出些许时间,漫不经心地看了一些闲书,真是自在。

读书是一项值得一生坚持并令你受益一生的兴趣爱好。

虽然这一点我懂得有点晚,但是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这项爱好,我会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