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文 >正文

语文考试:名篇名句默写夺分策略,提高备考能力。

2021年10月16日 浏览:

【要点提炼】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提高对名句名篇的识记理解,在高考中取得满意的分数,备考时除了多读多背多写之外,还要掌握恰当的识记和书写技巧,具体可运用以下夺分策略,提高备考能力。

一、掌握易错点:

01 记住生僻难写字

名句名篇中有一些生僻难写的字,平时只有勤于动笔,强化记忆,在考试中才能准确无误地写出来。

如:

苏轼在《赤壁赋》中用蛟龙和寡妇来描写动人的音乐效果的句子是“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蜀道难》中写出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的句子是“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其中“壑”“嫠”“豗”“砯”是生僻字,在平时学习与复习时要注意多巩固,多练习。

02 区分同音异义字

读音相同但意义不同的字在名句名篇默写中大量存在,这是命题者“设伏”的热点,平时复习时要特别注意这些同音异义字,有意识地多做分析比较,做到既知其形,又知其义。

如:

杜甫在《登高》中,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这两句,抒发了自己长期漂泊他乡、晚年孤苦寂寞的惆怅之情。

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自己独特的感受来描绘余音袅袅、余意无穷的音乐境界,这两句是“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其中“常”“作”“幽”“生”常写错,应高度重视。

03 区分同音异形字

读音相同而字形迥异的字在名句名篇默写中也屡见不鲜,是考试得分的“盲点”之一,复习时也应高度重视这些内容。如:

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借皎洁的明月映照在江中,四周船儿悄无声息之景来烘托琵琶女弹奏技艺高超的诗句是“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庄周在《逍遥游》中谈及“小年不及大年”时,用“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来说明“此小年也”。

其中“唯”“晦”“蟪蛄”是易错字,应多练习,多巩固。

04 区分形近异义字

形近字在名句名篇默写中也比较常见,再加上读音又大多相同或相近,对学生有很大的迷惑性和误导性。

如:

杜甫在《登高》中写远望所见,为我们营造了一幅气势磅礴的长江秋日图的句子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这里,作者用落叶和江水抒发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感伤。

苏轼在《赤壁赋》中借与客人对话,感叹自身如同置身于广阔的天地中,显得极其渺小的两句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其中“萧萧”“粟”出错率高,需高度重视。

05 留意句中通假字

通假字虽然和本字的意思一样,但在默写时,若把句中的通假字写成本字,也属于误写,是不得分的。

如:

(2019·全国卷Ⅲ)苏轼在《念奴娇(大江东去)》中,用“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两句,表达了岁月虚度、只能借酒浇愁的无奈之感。

《荀子·劝学》中强调君子本没有什么差异,只是他们比普通人更能借助外物成就自己的句子是“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其中“尊”“生”是通假字,一定不要写成本字。

06 留心虚词缺漏

文言文中有大量的虚词,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遗漏,导致丢分。

如:

《庄子·逍遥游》中写宋荣子看淡了世间的荣辱,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更加奋勉或沮丧的句子是“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荀子·劝学》中蚯蚓向上食尘土,向下饮泉水是因为“用心一也”,而螃蟹“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是因为浮躁、不专心。

其中“而”“也”“者”等文言虚词在默写时容易被漏掉,背诵时应重视。

07 留心语句顺序

有不少名句的字词顺序即使颠倒,意思也不会发生改变。也正是这个原因,一部分学生往往只观其大略,不求甚解,导致把字词的顺序写颠倒,白白丢了分数。

如: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辛弃疾感叹东吴强盛的局面和孙权的风流余韵都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一去不返的句子是“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孟子·鱼我所欲也》中表明在“生”和“义”无法同时兼顾的情况下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的句子是“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其中“雨打风吹”和“得兼”容易写错顺序。

08 留意具体语境

对名句名篇的默写,不应机械古板地死记硬背,而要联系上下文,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分析、品味和识记一些关键的词语,从而使得我们对名句既有感性的记忆,又有理性的思考。

如:

(2019·全国卷Ⅰ)李白《蜀道难》中“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两句,回顾了“五丁开山”的传说。

李煜《虞美人》中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将抽象的愁思形象化,比李白“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更夸张。

“回顾了‘五丁开山’的传说”和“将抽象的愁思形象化”是默写名句的关键。

二、具体语境填写类型

01 大意理解型

某些名句填写的情境提示就是对名句的意义解释或翻译,我们把语句的意义或翻译还原到古文或诗句中即可确定要填写的名句。

例1 (2017·全国卷Ⅲ)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狂风停止之后云层变得墨黑,天色马上暗下来,引出下文屋破又遭连夜雨的境况。

答案 俄顷风定云墨色 秋天漠漠向昏黑

技智bcab心网慧b878点心fecf有东18ad79d6广a65e6441a49c限810e优软489d得点学径7504心升科是途80bc术元是件西b9d0公d176435f司- 02 手法判断型

部分名句填写的情境点明了所填名句运用的表现手法,比如“比喻”“正面描写”“侧面烘托”“反衬”等,借助这些手法再加以推断联想,就可以确定应填写的名句。

例2 (2018·全国卷Ⅲ)《荀子·劝学》中举例论证借助外物的重要性时说,终日殚精竭虑思考,却“___________________”,踮起脚极目远望,也“________________”。

剖析 题干中“举例论证”明确了论证方式。“却”表示转折关系,与前文“终日殚精竭虑思考”恰恰相反,根据文章内容,推断为“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也”表示与“终日殚精竭虑思考”效果一样,根据文章内容,推断为“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答案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03 意象定位类

一些名句填写的情境列出了所填名句中的重点意象(人、事、物),根据这些意象可准确定位应填写的名句。

例3 (2014·全国卷Ⅰ)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剖析 题干中的“黄鹤”“猿猴”是答题的关键,这两个词语表明所填写的名句中也应包含这些意象,再结合“山势高险”的内容,可以确定所填写的名句为“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答案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猿猱欲度愁攀援

04 位置检索类

部分名句填写的情境给出了所填名句在文中的位置,根据提示检索原文,就可以迅速找到切入点,以此确定应填写的名句。

例4 (2016·全国卷Ⅰ)在《出师表》开头,诸葛亮向后主指出,先帝刘备过早去世,“____________,________”,正是危急存亡之时。

剖析 题干中的“开头”提示了所填写名句的位置,再结合“诸葛亮向后主指出,先帝刘备过早去世”和“正是危急存亡之时”这些提示,可以确定填写的名句应为“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

答案 今天下三分 益州疲弊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