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广州中医药大学新学院揭牌!

2021年01月06日 浏览:

-51a3f204限得学网根慧公044f软科是技东元98bf959b升有点df63b8e6广司途智e7137137件优

1月5日,广州中医药大学迎来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揭牌。据悉,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将按照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计划设立预防医学、中医药防疫、公共健康政策、健康大数据等几个国家急需面向未来的学科方向,以高层次研究生培养为主,兼顾学术型与专业型人才的培养。


(揭牌现场)

广中医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校于1999年9月开始招收“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省级一流专业),2003年获得“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中医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中医药管理学博士研究生,在校本科学生1286人,研究生52人。现已培养本科毕业生4532人,硕士博士毕业生187人。据悉,目前全国25所中医药大学当中,仅有五所有公共卫生相关的学科和专业。

中医讲究“治未病”,而受疫情的影响加速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卫生管理”建设的落地。学院院长周尚成认为,中医药加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势在必行,不仅仅是专门的公共卫生人才,还有医学生的公共卫生学科意识也需要加强,公共卫生学科的强弱也决定了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原来我们有基础医学学科,也有临床医学学科,预防医学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周尚成说。

副校长潘华峰在致辞中强调,在全球抗疫形式仍然严峻的当下,学校决定将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意义非同寻常。学校本科教育近65年来,经过历代广中医人的接续奋斗,学校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基础良好。

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方略,医学教育应加大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投入,优先增补发展紧缺的公共卫生人才,强化国家预防医学人力资源战略储备。

随后,省中医药局和校院领导一同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揭牌。据悉,2021年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文与管理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论坛和2021年硕博研究生科技节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