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普遍不支持高中生恋爱?

2021年02月09日 浏览:

为什么中国社会普遍不支持高中生谈恋爱?由于青春期荷尔蒙迸发,对异性产生冲动是正常生理现象。有人说早恋不会影响学业,但这里想说失恋会!早恋究竟从哪些方面影响学生的,它又有哪些危害呢?

情感方面

爱情是盲目冲动的。即使是成年人,许多人每天都被爱情折腾的死去活来,各种花心思追求,讨好对方,什么人生,什么未来,统统都淹没在对方的一举一动,一喜一怒当中,在爱情中,荷尔蒙主导了一切,理性的思维几乎都是靠边站。

升475dccce慧元根4f85技司优f63fe1ae科习548b-根网东限学有广4c71途公习件软 爱情是耗时耗力的。高中生涯就三年,由于高考的压力,学生的课程压力巨大,稍有走神就跟不上课程的进度,就要课后花时间去补,不管是单相思、追求还是已经恋爱,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课余时间谈情说爱,上课期间互相传纸条,放学回到家又微信传情,请问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学习上?

个人方面

大部分学生自制力薄弱,但对未来充满了幻想。普通学校的学生不同于重点学校的学生,他们大部分人不仅资质平平,而且缺乏自制力,学习需要别人监督,一旦失去约束,大部分人往往会放飞自我。试想在这种情况下,早恋必将分散原本就不够集中的注意力。

有些学生缺乏自信,容易陷入爱情的漩涡。对喜欢的人唯唯诺诺,简而言之,就是一群男女屌丝,一旦有人示爱,就很轻易就接受对方,爱情本来就是盲目的,而这些学生会加深这种盲目。

家庭方面

每个人的家庭或多或少存在缺陷,这跟家境有莫大的关系,普通学校的生源摆在那里,学生家长的素质水平也在那里。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成绩下降了,教训一顿,转身就约麻将去了。

普通学校学生家境普遍一般,家境一般的学生,我不敢说学习是唯一出路,但起码是最靠谱的出路。说白了,这些学生输不起,家境并不能为他们提供可以随便折腾,随便“浪”的资本。

公习5c0066f1学西西有9d12限06ae东4411慧0b498b1a网-根高软优f63fe1ae件4a2545cc技升475dccce广4c71秀科习548b是学得途司元根4f85

有些家长,可能到孩子毕业了都没参加过一场家长会,永远都拿自己工作很忙做借口,更别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留守学生、寄宿亲戚家之类的。这些极度缺爱的学生在拥有了爱情后,不撞南墙是不会回头的,对方的优点会被无限放大,对方的缺点会被选择性无视。

综上所述,学校的劝阻基本上是无力的,加之网络上的“教育专家”常把“疏导”挂在嘴边,而学生的心智不成熟,实际执行起来非常困难,放在成年人身上都无法自控的爱情,孩子们就更加难以自拔!

其实学校也知道,抓“早恋”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可是中国向来以学生成绩作为衡量学校和老师优劣的唯一标准。早恋也许会影响学业,甚至在性教育缺乏的背景下,打胎、滥交这种更严重的情况也可能发生,所以他们不敢冒险。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学校不收拾那些因为早恋影响学习的学生,而是一棍子打死,不允许所有高中生早恋呢?

元根4f85升475dccce件4a2545cc网的公习5c0066f1技途软优f63fe1ae司有9d12方-根高c8a0学西西fccf科习548b是学得高慧0b498b1a东4411限06ae9b4a广4c71秀

鲁迅先生曾于1927年发表了一篇名为《无声的中国》的演讲中写道:“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

这种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拆屋效应”。

这是一个有趣的心理学效应,如果学校的规定是,允许早恋,但是不能影响到学业,那估计大伙儿都不当回事儿;但如果学校严厉打击早恋行为,并且营造出一种早恋就是会影响学习的气氛和观念,那么小情侣们都会战战兢兢,偷偷亲嘴之余也不敢懈怠学业。

美好的时光要遇到美好的爱情,年轻时要谈恋爱,不然以后就不会爱了,这话虽然在理,但也要懂得掂量自己的能力,知道你会得到什么,会失去什么,早恋不是病,但确实会成为学习生涯的一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