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高中生物学习,只用这两种方法就够了

2021年02月09日 浏览: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

本文主要介绍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归纳,二是做题。

归纳

公网件8183-技升d5c8元司有be924d0b广径学东途径限慧方软b3fcb233法优科 生物知识归纳包括基本知识的归纳、习题归纳和特殊知识点归纳。

基本知识的归纳就是把书本上的所有知识点有条理的罗列出来,解释各个术语的含义,列出它包含的的种类或分支的方向,并清晰地标明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这种知识归纳能帮助你准确的理解并牢固的掌握课本的知识。做这个归纳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参考一些参考书上的归纳。

做这种归纳的最重要意义是什么呢?最重要的意义是帮助你读透课本。课本是最最最根本的,大家一定要把课本读的滚瓜烂熟。

习题归纳就是把做过的错题、好题、经典的题目归在一起,然后写出每道题目的关键,如某个知识点或某种方法或技巧。如果是错题则写出出错的原因,尤其是要写明是哪个知识点的缺漏造成的。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把题目抄在本子上,但如果觉得自己没那么多时间,可以在那道题目旁边做个记号,并写上我刚刚提到的"题目的关键"。考试前认真察看就可以了。

在做好了以上两种归纳的基础之上,便做着两种归纳的归纳,也就是特殊知识点的归纳,把基本知识中一些自己掌握不好的、易忘的、易混淆的、难懂的、有代表性的和特殊的知识点或例子另外抄写来,还有把习题归纳中常错的、易错的、常考的、特殊的知识点也一起抄下来,这样就组成了特殊知识点归纳。

东学学升d5c8技司acf5件8183限途径a66e58fd公优慧方网点科法-元f25c有be924d0b软b3fcb233法04ca广径 做题

练习题的选择:主要做好老师发的卷子,自己再有一两本就可以了,注意根据自己能力,难度可稍大。

多做、精做高考题、实验设计题、经典实验题。简答题要认真对答案,能背下更好,主要是练表述和实验设计注意事项。归纳做过的题目要有印象,不要做了跟没做一样。

课上课下多和同学老师讨论,听课时要记一些特殊的例子,是自己预习时没有留意到的和不明白的。讲卷子时不管做没做对都要留心,主要记下一些技巧性东西和每道题的考点。

高考一些必考的点,一定不能失分,千万别因为没有分少,你就放弃了,生物的部分可以占90分左右,学会之后,完全就是白送的,你还不要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