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方法,教你巧记化学方程式

2021年03月06日 浏览:

理综三科,科科要人命,每一科都不好学,但每一科也都有让同学们能够事倍功半的好方法,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能让你化学变好的好方法。

一、刷够题量

你没有必要做对每一道题!能做对60%~70%就达到目的了。在从“差”到“优”的转化过程中,是不可能“一步登天”的。实际上,看完书后,会做50%的题就不错了,有30%的题感到似是而非,有20%的题根本就不会,这是正常现象。

但是,看完书不马上去做题,过一段时间后再做,你不会的题目就会上升到60%。因此,看完书“马上做题”是关键。只有通过做题,才能检验你对课本的理解是否正确。

二、记方程式

化学方程式是每一次考试的重中之重。你可以去分析你所经历的所有考试,你会发现,在你不会做的题目中,有60%以上是因为化学方程式不会写造成的。特别是化学的计算题,更是与化学方程式息息相关。

因此,可以断言:只会写化学方程式,可能得不到高分,但是能准确书写方程式,肯定不会不及格。在某中意义上可以说:差生与优秀生的本质区别可能就是几个化学方程式。

要如何记方程式呢?这里有几个方法要介绍给你们~

1:实验联想法

从生动直观到抽象思维,化学方程式是化学实验的忠实和本质的描述,是实验的概括和总结。

因此,依据化学实验来记忆有关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是最行之有效的。例如,在加热和使用催化剂(MnO2)的条件下,利用KClO3分解来制取氧气。只要我们重视实验之情景,联想白色晶体与黑色粉末混和加热生成氧气这个实验事实,就会促进对这个化学反应方程式的理解和记忆。

2:反应规律法

化学反应不是无规律可循。化合、分解、置换和复分解等反应规律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这里再强调一下氧化——还原反应规律。

如,FeCl3是较强的氧化剂,Cu是不算太弱的还原剂,根据氧化——还原反应总是首先发生在较强的氧化剂和较强的还原剂之间这一原则,因而两者能发生反应:

2FeCl3+Cu=CuCl2+2FeCl2

而相比之下,CuCl2与FeCl2是较弱的氧化剂与还原剂,因而它们之间不能反应。

3:编组法

索引能概括全体,而编组能突出局部,是一种主题鲜明、有针对性的表现形式。两者相互补充,异曲同工。例如,关于铝元素的一组方程式是:

软699c有慧东件途2a9f9ff9元法网升技费优-限公8e16广d039司科智学 ①AlCl3+3NH3·H2O=Al(OH)3↓+3NH4Cl

②Al2O3+2NaOH=2NaAlO2+H2O

③2Al+2NaOH+2H2O=2NaAlO2+3H2

④Al(OH)3+NaOH=NaAlO2+2H2O

⑤Al2S3+6H2O=3H2S↑+2Al(OH)3

⑥2Al3++3CO32-+3H2O=2Al(OH)3↓+3CO2

⑦2AlO2-+CO2+3H2O=2Al(OH)3↓+CO32-

4:索引法

索引法是从总体上把学过的方程式按章节或按反应特点,分门别类地编号、排队,并填写在特制的卡片上,这样就组成一个方程式系统。利用零碎时间重现这些卡片,你就能形成深刻印象。

5:口诀法

为了使化学方程式在使用时脱口而出,有时还可根据化学方程式的特点编成某种形式的便于记忆的语句,这就叫口诀法。例如:

①Al2O3+2NaOH=2NaAlO2+H2O

本反应口诀为:二碱(生)一水,偏铝酸钠

②3Cu+8HNO3(稀)=3Cu(NO3)2+4H2O+2NO↑

这个反应的口诀是:三铜八酸、稀,一氧化氮。口诀法的进一步演变就成为特定系数编码法,“38342”就是此反应的编码。

6:对比法

两个反应,在原料上有相同之处,但反应结果不尽相同,为了避免混淆,可以采用对比记忆法。例如:3Cu+8HNO3(稀)=3Cu(NO3)2+4H2O+2NO↑

Cu+4HNO3(浓)=Cu(NO3)2+2H2O+2NO2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化学学习,方程式是重中之重。想学好化学,就必须要把化学方程式都弄懂吃透并背下来。希望今天介绍的这几个方法能让同学们更好地记住化学方程式,并提高化学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