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最新高考命题,高三考生慌了:上个大学怎么这么难?

2021年04月06日 浏览:

随着小升初,初升高,到迎来最重要的高考,我们都知道,这些阶段跨越的,不止是身体和年龄,还有考试难度的增加。

尤其是高考,马上就迎来2021年的高考了,但2020年的“高考哀嚎”仿佛还在眼前,那时候的山东考生,可谓是“叫苦不迭”啊。

怎么回事呢?

原来山东省从去年开始,开始变成选考科目自主命题,而这样的形式导致的最大特点就是,试题开放度与灵活度大幅提升。

这类题目与形式完全符合全国新高考的改革风向标,于是在今年,教育部也明确公布2021年高考题,要增加题目的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杜绝机械刷题,这已经为今年以及以后的高考命题,指明了方向。

高考命题明确后,考生奋斗的目标也会更加明确。那么对于考题的开放性与灵活性,不少考生感叹真难。

尤其是文科的题目,有考生表示感觉更像是公务员的考试,更加灵活务实,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即使是开卷考试,依旧有不少人得不了高分,就算对着书中的答案,也要延伸答题,考查发散性知识点

那么有不少学子与家长就很担心了,高考为何要越来越灵活呢?对高一至高三的学子,影响力有何不同?高三学子到了冲刺期间,该如何应对呢?

1、关于高考考题

高考具有选拔人才的作用,那么对于国家来说,当然需要能够学以致用,灵活解决问题,拥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此时的“书呆子”恐怕很难适应新形势的变化与需要。

东a210限-法4c19元上技be36费有公慧广径科升90ce途件费网径司ba9d46ea优软a9f8学

并且现在的学子很多都沉迷于刷题,改革考卷可以避免学生“死刷题、刷死题”,这就导致素质教育难以继续实施,会加大学生的负担,因此命题改革势在必行,引导了学生与老师的教学。

2、关于影响力

改革一定会有影响,只不过是对于不同的学生,每个人影响力大小的问题。尤其是高考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十分广泛。

但其实高考命题改革对高一至高三的影响力都是一样的,但对于一类人的影响却最大,那就是:死记硬背,盲目刷题的学生!

这类学生可能适合以前的考试,但现在命题改变,题型变通,题目变得灵活开放,这就需要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不能故步自封,再走以前的“老套路“。

3、对于高三学子

对于高三的考生来说,离高考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那么这时候就应该尽快提升自己的应变和应试能力!

在考试前,可以多做多看这些应变题目,熟悉考试题型,防止考试中连题型都看不懂。并且在复习的时候,做到强化知识的理解,以及构建宏观的知识框架。

无论是公式还是知识点,都要理解它的运用力以及怎么来、如何用,用理解记忆取代死记硬背。并且需要了解自己的知识体系,具体到看一个知识点就知道它是哪个章节的,改如何运用到题型中,学会融会贯通。

最后,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不管怎么变,你脑中的知识都不会变。对于学霸来说,不管你题型如何变幻,他们都不会惊慌失措,因为他们什么都会。

有广径费学元上件费上4e40点技be36费升90cea17a途d718是科406b司ba9d46eaccca0c17限法术公东a210慧西-法4c199816优60b3软a9f8网径

因此,与其在改革后惊慌失措,叫苦连天,不如打好基础知识,强化学习能力。其实这一点每个人都知道,但就是有不少学子,无论怎么努力成绩都提不上去,急坏了自己与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