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意志力?如何训练意志力?

2022年10月24日 浏览:

有的神童,从小聪明过人,是家长和老师的掌上明珠。长大后,有的得到了很好的教育,获得了很高的社会地位,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遗憾的是,大多数神童,长大后却变得默默无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为什么刚开始优势明显的人,能走的很远的并不多?而那些从小表现平平,不被别人看好的人,反而能够越战越勇,后来者居上呢?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意志力是塑造自我的重要力量。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意志力的训练,得到一个聪明的大脑,使人生更加出彩。

例如我们熟知的科学家爱因斯坦,3岁才会说话,10岁才上学,被校长称为“干什么都不会有作为”的笨孩子。一直到他磕磕绊绊的大学毕业,都被别人嘲讽为一个愚钝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天资远远落后于常人的笨蛋,在意志力的驱动下,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开创了现代科学的新纪元,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什么是意志力?

1.意志力是重塑大脑的精神力量

慧科广网c6d1acfa学软费有b4b5高技限-径优元93cb升学4f7dbb0f4b1e公203bc206件司a6452f59术得途法东

医学博士威廉.汉纳.汤姆森的《大脑与性格》中说道:神经元受到刺激后即作出反应,并发生内部变化。当第1次受到刺激时,其产生的变化十分微小。但随着引发特定反应的刺激增强,神经元的变化也逐渐明显,而且不断持续的刺激最终会使神经元发生永久性的变化,其内部反应方式也随之固定,神经元的工作方式,会固定成型。从功能上讲,便形成了一种习惯。

生命之初,大脑除了具备一些普遍功能以外,某些人的大脑可能相对比较发达,拥有一些常人没有的天赋。幸运的是,绝大多数普通人都可以通过后天对神经元的有效刺激而重塑大脑,获得非凡的才能和成就。

对某项技能的反复训练就可以改变大脑思维结构,通俗的讲,就是熟能生巧。可以这么说,每个人的成就,99%都是依靠后天的努力取得的。

大脑是你取得成功的唯一源泉。强大的意志力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任何困难,不断刺激大脑产生新的功能。每一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都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会在大脑中产生深刻的烙印。

当代诗人余秀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曾经自豪的说,“我这个人很笨,但跟脑瘫没有关系。”无论命运多么坎坷,她都没有放弃做一个诗人的梦想。她依靠不屈不饶的意志力,在大脑中埋下了文学的种子。

2.意志力决定成败

如果你问我,人靠什么活下去?我会说,靠坚强的意志力。

如果你问我,人靠什么活的精彩?我会说,靠的还是意志力。

罗伊斯说:“从狭义的角度讲,意志力一般是指我们全部的精神生活,而正是这种精神生活在指引着我们各种各样的行为。”

意志力引导我们的心理和身体往有益的方向发展。只有强大而持续的意志力,才能使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人生的目标。

我们常说,一个人一定要尊重内心的选择。在我们犹豫彷徨的时候,在我们作出人生决择的时候,意志力会引导我们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并指导我们的行动。

爱默生说:“如果在人的内心,没有意志力的转换,就没有力量来推动他的行为。

每个人都希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意志力就是发自内心的牵引我们走向成功的自由之神。

通过训练可以提高我们的意志力

广9ea8软费5cba慧8899优有b4b5高92fc方件6e93cf1c升学4f7dbb0f4b1e途法费网c6d1acfa的心技限829f元93cb费西公203bc206-径学东司a6452f59术得术ddd21361bbf452f9科d39489e04399fec3得学 生活中,我们可以有意识的训练意志力。

通过对事物的不断观察,分析事物的来龙去脉和发展规律,以及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互关联,在大脑中形成坚定的自我意识。这样一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自我意识越是强烈,也就促进了意志力更加强大。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自我意识和意志力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共同体。自我激励的过程也是训练意志力的过程。意志力越强大,自我意识就越强烈。

著名钢琴家郎朗说: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至于天才,我将其理解为一种无限的延展性,也许一个人具备一丁点天才就可以扩展成很大,但如果你连这一丁点都没有,就另当别论了。

郎朗的勤奋,也是郎爸爸使用狼性教育,逼出来的。而勤奋的习惯正是依靠对意志力持续不断的训练形成的。

结语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漫漫人生路上,意志力就是撬动成功的支点。

慧8899技广9ea8学科d39489e04399fec3得-径学有b4b5高92fc方元93cb费西7025网c6d1acfa的心限829f软费5cba司a6452f59术得术ddd21361bbf452f9的习升学4f7dbb0f4b1e途法费东优bf60公203bc206件6e93cf1c

鲁迅说:“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

只要我们依靠意志的力量,约束自己、激励自己、磨砺自己,就能塑造一个不一样的自我。

来源:大脑帮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