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欣语|又到一年春考季

2023年12月25日 浏览:

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思媛

广4e8f件公司途得学技科是慧习软升95b0有优网元限-4386东
春季高考作为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0年首次开考到2024年春考,即将迎来第25个考试年头。25年前,有若干省份和上海一起启动春季高考,但目前真正意义上投放本科计划的春季高考仅上海一家。

25年来,上海春考的报考对象、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及录取模式均在不断变化。最初的春考仅向往届生开放,2016年伴随着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上海春考首次向应届高三学生开放,春考改革进入新征程。

即将进行的2024年春考,在以往春考改革的基础上又有了些许变化。

?首先,第一次有部属院校加入招生队伍。上海春考自启动以来,始终只有本市市属院校参加招生。202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部属院校加入春招队伍,春招院校新增一所高水平大学。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对春考改革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虽然目前参加春招的各个高校正在制定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还未正式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招生计划总数将比去年有所增加。在报考人数与往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招生计划有增量对考生来说是第二个利好消息。

学优4ed3ada22223软b219司广4e8f网升95b0元有技公途得方件科是-4386东心限慧习

?第三,2024年春考不再限定候补录取的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候补录取考生数,给予了广大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这是第三个利好消息。

以上三个2024年春考变化均是围绕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完善春考改革、聚焦以考生为本的理念出发的,相信对报考春考意愿较强的考生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2024年也有一个变化可能会影响春考的报考人群:2024年起,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首次统一安排在高三年级第二学期,在秋季高考前进行。这与往年生物学、地理科目可提前至高二年级末完成的考试安排不同,调整或将使考生高三第二学期的学习压力有所增加,不排除有更多考生选择走春考之路。

根据整体安排,2024年春考统一文化考试安排在2024年1月6日至8日进行,春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拟在1月下旬发布。由于2024年春节假期较往年晚,相关春招政策和招生院校介绍的在线直播拟同步安排在1月下旬进行。网上咨询活动拟安排在春节后的2月中旬进行,志愿填报将于2月19至20日进行。相关具体安排还请考生随时关注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微的信息发布。

网元软b219befa根广4e8f有-4386途得方件司4af0东心优4ed3ada22223公慧习高科是升95b0限学73041a91技

近期,各招生院校将陆续公布春考招生章程。考生们应认真研读,了解各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春招的专业、招生计划、录取原则和校测要求等重要信息。考生应该已经关注到了,2024年共有26所本科院校参与春考招生,各校将拿出各自的特色专业供考生选择。接下来,考生务必充分了解相关春招信息,为志愿填报做好充足准备。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