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学 >正文

数学:六大显性版块重点梳理

2023年12月29日 浏览:

高慧明

北京市特级教师 北京市正高级教师

高三期末考试即将来临,考生们如何有效做好数学学科复习呢?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考生心态要平和,把这次期末考试当做自己进入高三复习以来的一次综合检测,继而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去解决即可。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在复习过程中,要重视概念,重视基础知识,不要一味追求做难题、技巧性强的题,还是需要多思考,在理解问题上狠下功夫,用数学思维理解问题、解决问题。

其次要抽时间认真阅读教材,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例如函数的各种性质,可否用函数概念和思维把他们串起来),多画画知识逻辑结构图。

另外,适当做些限时套题训练,也可把选填题和解答题分开限时训练,以便把控时间,保持一定的手感和思维节奏,做完自判、纠错、规范解答,并把近期所做试卷集中认真分析,找所犯共性问题,并及时改进和优化。

对于高中数学六大显性版块知识而言,备考复习基本建议如下:

技习广科公408d司网升秀限8ebb慧得途4b011ee975aadc964dc8软优-高学元e2576b4c径件有东 1、三角函数:重视三角函数图像与性质、解三角形的复习,尤其是解三角形问题,可以从三角、向量、解析几何、平面几何等多角度分析研究。

2、数列:重视等差、等比数列的定义、性质、通项公式、前n项和公式;简单的数列递推公式求通项;数列求和的基本方法:公式法,分项求和,裂项求和,错位相减法的复习 。

3、立体几何: 重视几何体的表面积、体积;位置关系中垂直关系、三种角的求法 。另外,几何体的选择要关注一些不是常规的几何体,甚至不是很容易直接建系的几何体。立体几何小题中,线面关系、截面问题等,重视几何法的运用。

4、解析几何:解析几何复习以常规问题和常规方法为主,可做适当训练。不要忽视以圆为载体的解析几何问题。圆锥曲线的复习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

(1)加强结合图形的分析训练,养成从问题出发,逐渐分析出题目各元素及元素间关系的习惯;在分析清楚的基础上,树立优化意识,即算法的内在逻辑分析,优化解法;

(2)不仅要加强计算能力的培养,同时一定要在分析问题的能力上多做训练;

(3)运算基本功要过关:首先掌握好解决各种典型问题的通性通法(线段长、面积、弦中点、三点共线、直线与圆锥曲线等),一定要注意坐标法解题的精髓;

(4)注意深入挖掘题目隐含的几何特征进行坐标代换,尽量避开繁琐推导。

5、概率与统计:重视概率与统计大题读题和审题的训练,注意题目表述方式的理解,以及与其他知识结合时,如何转化为熟悉的数学问题,利用已有的知识进行解决。三点要强化:

-高42295d23秀be69优途4b011ee975aadc964dc8量是网高有广41d4软84a6学慧得992e件东限8ebb升秀技习科学元e2576b4c径公408d5daf5891司
(1)特别注意区分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如互斥事件与对立事件,二项分布与超几何分布,二项分布与正态分布等;

(2)提高阅读理解水平,解题时先要弄懂题意,明确已知条件中交代的事件都是什么事件,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应该用到什么公式去计算,必须清晰,而不是凭感觉去做题;

(3)规范答题,概率统计题的解题过程中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搞清楚数学语言与应用性语言的转换,决策问题答题语言规范,切中要害,回答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同时注意开放性答题问题的训练。

6、函数与导数:小题重视分段函数、函数的奇偶性、对称性,零点问题、切线问题等;大题重视单调性、极值、零点、不等式恒成立、求参数范围、函数不等式等。

来源: 北京考试报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