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的五个步骤——让我们每天拥有好心情!

2023年03月03日 浏览: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拥有健康的身心,有的时候,未知的情绪就像炸弹一样,压抑在心底,爆炸的那一刻伤人又伤己。

想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可以试试以下五个步骤:“觉察”、“接纳”、“认知”、“思考”、“行动”,一起来看看具体怎么做吧!

01觉察

情绪管理的第一步是觉察自己的情绪。

当我们感觉舒服或不舒服的时候,先问一问自己,我此时此刻的情绪是什么?是高兴?愉快?开心?伤心?愤怒?烦恼?给你此刻的情绪命个名吧。

02接纳

情绪管理的第二步是接纳自己的情绪。

03认知

情绪管理的第三步是正确认知自己的情绪。

当完成第二步后,就可以进行这一步。想想自己为什么此刻会有这样的情绪。理性情绪疗法的创始人埃利斯认为,困扰我们的并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永远不要只看到事情的本身,我们对事情的理解和看法才是一切情绪的本源。情绪的产生与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相关,比如我们得奖后的喜悦是因为得奖满足了我们的成就感。

我们的焦虑情绪来源于我们的不确定感和稳定性受挫。愤怒情绪大多是因为安全感没有得到满足。抑郁情绪往往是因为价值感不足。具体情况下,可以问问自己我的这种情绪,是因为自己的什么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这一步,也可以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去识别他人情绪背后的原因。当我们具备这种能力的时候,看待他人的方式会更柔和,也更容易共情别人,即平常所说的情商较高。

04思考

情绪管理的第四步是思考如何面对。

经过前面三步,我们来看一看,如何去正确地思考,让我们做自己情绪的主人。通过第三步已经知道自己情绪的出现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因此,我们可以想一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这种暂时不被满足的需要转换成力量。帮助我们从积极的视角去管理情绪。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事情的另一面也许会让我们刷新思维新模式。

或者我们认知到的情绪是因为自己的掌控感需要未得到满足。比如注意力容易被分散,作业老是拖延,感觉生活失去掌控感。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满足这种掌控感需要呢?也许可能想到了制定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在家上课也不穿睡衣,早睡早起等等。那恭喜你,可以进入下一步。

05行动

情绪管理的第五步是积极行动起来。

经过前面四步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实际行动来让自己调整自己的情绪。

即将第四步转换成行动。比如,听音乐、阅读、写字、唱歌、聊天、运动、劳动等等。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让心情明媚起来。

优4df4广根243e限慧-4a3a根公元科4aeab8c9有西技根件67549bd6学量东学西得9496秀9ae0司a453升23ce量学软网d3188f01d6b6途
下面,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实践一下情绪管理的这五步:

问题

假期很多计划都没来得及完成,学习效率不太高,每天胡思乱想,开学了也感觉要适应很长时间。

第一步:

此时此刻的情绪是否焦虑。(觉察)

第二步:

在这时候,大家碰到我这样的情况,都会焦虑,焦虑是正常的。(接纳)

第三步:

焦虑是因为觉得自己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我们有掌控自己生活的需要,但是现在充满了不确定感。(认知)

第四步:

现在的生活有些不确定感,有些失控,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在假期里,被迫尝试了很多新的事物,见证了很多历史时刻,也挺有意思的,这也算是一种收获(看到事物的两面性)。同时,可以做些什么来满足掌控感的需要,决定自己在开学的时候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确定感。比如按时作息、健身运动、强化自己的特长、学习的计划等。(思考)

有西优4df4技根4702-4a3a根途988e软得b422学79f44c2a科4aeab8c9升23ce量43bb广根243e东学西得9496秀9ae0司a453慧量元高网d3188f01d6b6公法件67549bd6学量限 第五步:

平复情绪,按照个人情况,去做自己的事情,丰富每一天。

来源:健心工作室

编辑:小徐